揭秘京东云数据中心制胜碳中和之道 科技创新助力京东云数据中心节能减排

  •   2021-07-23/18:25
  • 早在2018年6月18日,京东集团发布《2018-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对2018-2020年京东集团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举措和阶段性成果进行系统披露。

    2019年10月,京东物流宣布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成为国内首家承诺设立科学碳目标的物流企业;2020年11月,确定了2030年的减碳目标:与2019年相比,到2030年碳排放总量减少50%。京东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碳中和”承诺。

    近日,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联合开展的低碳数据中心相关标准和测试评估中,京东宿迁数据中心凭借T1模 组获得碳减排数据中心创新者大奖,展示了京东云在低碳数据中心节能降碳产品、技术与实践等方面的竞争力。

    图/获奖照片

    同时,凭借在零碳管理架构、零碳战略和目标、能源信息披露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达到互联网科技企业零碳管理体系标准,京东荣获“互联网科技企业零碳管理披露”荣誉证书。

    随着产业数智化转型进程的加速,数据中心能耗需求也在持续高涨,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成为大势所趋。作为承载京东云算力的核心基础设施,京东云各地数据中心也在持续通过硬件技术创新能力、清洁能源全面应用以及提升智能运维能力等多项能力举措践行数字减碳。

    1、提升效率,降低PUE

    1)高效运行的配置 是京东云数据中心选择设备首要条件。数据中心冷机水泵风机全部采用变频产品,为后期节能优化的实现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非晶变压器的采用也在低负荷条件下大幅度提高数据中心效率。

    2)落实科学严格的运行方法,从细节入手,做到人走灯灭、在保证可用性的前提下进行设备冗余控制,避免不必要的能耗,同时对于设备种类的选择,设计出不同形式的盲板 ,而从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3)采用精细化运行技术,控制系统参数及运行方案,设计出制冷、预冷及自然冷却为基础的几十种组合,同时优化参数,保证最大效率的减少能耗。

    2、重视环保及资源保护,与环境和谐

    1)普遍采用污水治理及回收等措施,减少数据中心排污和提高水资源利用,并全部采用回收雨水用于园区灌溉。

    2)大规模使用电池保障系统不间断切换,京东对电池等重污染物质报废处理严格遵循国家法律,全部报废电池由专业回收公司处理,并做好资源再利用

    3、积极利用绿色能源,保证低碳运行

    1)利用园区空间,大面积部署光伏设备,光伏比例达到10%。目前光伏为京东数据中心标准配置。通过大客户直供,采购优质工业绿电,绿电比例达到80%。

    2)园区生活用水全部采用太阳能加热,减少碳排放。采用机房热回收系统,充分吸收机房热通道内服务器散出的热量满足办公及柴发系统热能需求,形成闭环,最大化能源利用。

    4、服务器自研与智能运维,拓展节能可能

    1)规模使用自研液冷服务器,大幅度利用免费冷却,使节能减排达到极致。大规模应用自研服务器,在降低能耗的同时大幅度提高算力,实现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

    2)部署大量IoT设备,对数据中心运行数据全方位分析,持续调整机房制冷策略,最终达到绿色节能的效果。实时监控全系统算力设备,智能调度算力资源和计算任务,错峰使用,极大提升电力系统效率。

    伴随着新基建的建设进程的推进,全国范围内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速。京东云也将积极落实双碳战略,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推动数据中心节能减排的技术探索和创新管理新模式,为数据中心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助力数据中心行业更好更快地实现碳中和目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