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生长老字号成Z世代晒圈新宠 338个老字号京东618销售翻番

  •   2021-06-10/10:10
  • 根据京东618数据显示,从5月21日至6月8日,共有超过338个老字号品牌的销量翻番,五芳斋、光明、海天、云南白药、青岛啤酒等老字号占据了销量榜前列,由于恰好赶上端午节,五芳斋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倍。

    为了紧紧抓住16岁到25岁的Z世代消费群,老字号品牌纷纷开启“逆龄”模式,这些老字号品牌玩跨界、做联名,打造出一大批新型概念“网红产品”,成功实现逆生长。

    对于那些对老字号有记忆的一代人,怀旧的经典款就足以打动他们,而想要抓住95后和00后这一批Z世代,老字号花的心思一点不比那些新兴品牌少。做奶糖的大白兔创造出了奶糖味儿的香水、沐浴乳,以阿胶闻名的同仁堂推出了面膜,酿了上百年老酒的泸州老窖也出了香水……

    老字号的逆生长,成功地抢占了这个京东618中Z世代的朋友圈。

    Z世代几乎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因此,他们更习惯于使用网络社交工具去表达自我的主张,身上穿的、手上用的、嘴里吃的,不仅要有品质,更要有明确的品牌价值主张,这些主张将作为符号,被Z世代用来对外传递自我价值观。

    老字号的传承,核心在于对产品品质的恪守,而这种恪守经历了岁月沉淀之后,就成了一种独有的、个性化的价值主张。

    从京东618的消费数据上来看,逆生长老字号深得Z世代消费群的喜爱,京东618到目前为止,95后购买老字号品牌商品的销量同比增长了315%,远高于他们父辈。

    对老字号的创新之举,Z世代相当青睐。在京东618的大白兔奶糖的销量中,Z世代只占了20%,但是在大白兔的香水和沐浴乳的销量中,Z世代分别占据46%和41%;在同仁堂销售的阿胶中,Z世代的购买量占比只有4%,但是同仁堂的面膜,Z世代的购买量占比提升到了23%。

    成立于1921年的五芳斋,是国内当之无愧的“粽子大王”,在每年的端午市场都销量领先。自2014年与京东合作以来,通过充分调研用户消费特征和偏好,进行C2M反向定制,推出多款京东平台定制商品,成功打造品牌“爆款”。今年京东618截至到6月8日,五芳斋的销量同比增长了超10倍,这其中95后消费人群的购买量增长了近15倍,这背后与五芳斋的产品创新不无关系。例如,在五芳斋推出的传统粽子礼盒销量中,Z世代的购买量只占了6%,但是五芳斋与王者荣耀出的联名款粽子礼盒,他们的购买量一下子提升到了25%。

    创始于1913年的杭帮菜百年品牌知味观,以其独特的风味名点、正宗的杭邦菜肴、特色的杭帮糕点保持原有的特色传统味道。2020年起,知味观开始与京东展开深入合作,一些备受杭州当地喜爱的知味饼礼糕点礼盒、藕粉、绿豆糕、龙井茶酥、八宝饭、叫化童鸡、糯米藕等成了全国京东用户喜爱的热销爆款。仅在今年京东618的第一周里,知味观的销量大幅增长,这其中,95后消费人群的购买量也同比增长了552%。

    老字号与京东的合作,不仅仅是拓展了线上销售渠道,更是借助于京东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度洞察,实现C2M反向定制,为不同用户群设计定制化的产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细分和个性化的需求,同时还大大地提升了供应链效率,降低老字号在产品创新研发上的试错成本。此外,京东还与老字号实现全渠道零售的合作,打破消费场景的边界,消费者既可以手机下单,也可以到线下的京东之家、7Fresh以及京东新通路的渠道现场体验和购买,极大地丰富了老字号与各个用户人群的接触场景。

    正如京东在618启动发布会上展示的消费趋势,老字号与Z世代年轻消费人群在今年京东618上所触碰出的火花,这背后既有“国潮美学”风尚,更有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对老字号、国货品牌在创新升级上的助力。

    在6月1日京东618开门红当天,已有39个品牌下单金额过亿、4800个品牌的成交额同比增幅超5倍、超过60%的核心开放平台店铺下单金额同比增长超100%。在京东618上逆生长的老字号,正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