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2021时尚潮流九大趋势:小众美、悦己风、新舒适主义正流行

  •   2021-06-08 23:58:15
    • 正文
       

    当JK制服成为街头少女的新风尚,当男士们穿上粉红印花T恤,女生们大方穿着oversized,各种开叉裤穿梭、男女同款越来越多......你再也不能忽视,Z世代已登上时 尚的舞台,他们正蓄势待发,不断打破边界,玩转新的潮流元素,成为时尚潮流焕发生机的源动力。

    京东618期间,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Z世代2021时尚潮流消费趋势》,利用过亿的消费大数据,总结了Z世代小众美、悦己风、新精致主义、无性别穿搭、防晒风、流行色等时尚潮流趋势,生动描绘了Z世代时尚消费的特点,表达了Z世代表现自我、乐观积极的时尚选择与生活态度,对各细分领域的发展亦有很多有价值的发现。

    趋势一:小众美正风行

    ——Z世代偏爱JK制服,痞帅风、情侣套装畅销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泛二次元用户达到3.9亿人,二次元文化对Z世代的覆盖很广。

    近几年,打破次元壁的JK制服、汉服、Lolita洋装在Z世代风行,引发了强烈的圈层文化共鸣。

    京东大数据显示,Z世代网购用户数占全站用户的10%,却买走了近30%的JK制服、汉服。2021年以来,JK制服成交额同比增长260%。最畅销的JK制服是:痞帅JK休闲小西服外套、JK女式长袖衬衫全套职业百褶格裙、JK学院风情侣套装。

    趋势二:悦已风正流行

    ——Z世代无尺码内衣消费增3倍,小镇仙女也悦已

    对Z世代来说,取悦自己是一种高级的时尚。舒适、随性不仅是一种穿搭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京东大数据显示,Z世代无尺码内衣成交额同比增长342%。

    “新舒适主义”不仅在北上广的小仙女中流行,小镇仙女同样刮起了悦已风。2021年以来,小镇仙女们无尺码内衣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5倍。

    趋势三:新精致主义正流行

    ——Z世代在家也精致,桑蚕丝家居服增长282倍

    从引领时尚,到实现时尚突破,“新精致主义”的流行,体现了Z世代对时尚与生活,价值与价格的全新理解。

    京东大数据显示,Z世代网购桑蚕丝家居服的成交额同比增长282倍,增速超过整体用户的4倍,引领了桑蚕丝家居服的消费风尚。

    在不同的Z世代用户中,学生群体购买桑蚕丝家居服的成交额占比从2020年的14%增长到2021年的39%,消费爆发力十足。城市白领的成交额占比也略有提升。

    ——Z世代开叉西装裤爆长56倍,鲨鱼裤增长22倍

    裙装甜美、裤装有型。不喜欢被定义的Z世代,重新定义了“裤风尚”。在Z世代的字典里,时尚不是更趋同,而是更个性。他们用大胆的眼光、不羁的个性向世界宣告:被Z世代定义的时尚才叫时尚,我们就是这么酷!

    京东大数据显示,Z世代开叉裤成交额同比增长4.7倍,其中最火的开叉西装裤成交额同比增长56倍,开叉牛仔裤成交额同比增长29倍,对身材有挑战的鲨鱼裤成交额同比增长22倍。

    —— 时尚无边界,Z世代男女同款服饰增长4.3倍

    “无性别穿搭”的大风掀起,女生穿西装攻气十足,oversized也能柔美撩人,男生穿粉红上衣、印花T恤帅出不一样的味道。服饰穿搭上的性别鸿沟越来越模糊,反刻板印象、反标签化的无性别穿搭,个性十足,反差感形成时尚新突破。

    京东大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Z世代网购男女同款服饰的成交额同比增长4.3倍。Oversized服饰成交额同比增长1.5倍,其中女性贡献了65%以上的成交额;男性也爱印花,贡献了88%花朵T恤的成交额。

    趋势六:潮牌正流行

    ——Z世代热衷潮生活,时尚潮牌消费增长230%

    近几年,男士潮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明星们也纷纷推出自己的潮牌。潮牌的嘻哈风、摇滚范、特立独行的风格与特质,与Z世代向往自由、与众不同的精神追求十分贴合,虽然有的潮牌单品价格很贵却依然很受追捧。

    京东大数据显示, Z世代网购时尚潮牌的成交额同比增长230%。2021年以来,STARTER成交额同比增长5.2倍,速写成交额同比增长3.8倍,时尚牛仔品牌Lee成交额同比增长8倍。

    趋势七:灰色、蓝色正流行

    ——Z世代偏爱经典灰,彩色偏好蓝、黄、红

    Z世代个性鲜明,在颜色选择上却倾向于平静大气、不暖不冷的灰色和蓝色,传递出豁达、随性的积极力量。

    京东大数据显示,Z世代选择服饰时偏爱黑白灰等经典色,灰色服饰消费占比是全站的2倍。在选择服饰时,95后的彩色偏好是:蓝色、黄色、红色、花色、紫色、粉色、绿色、橙色。

    灰色平静大气、持久耐看;蓝色是天空和大海的颜色,黄色、红色,温暖又乐观,反映了Z世代独特的品味、年轻的活力。

    趋势八:网购钻石、黄金正流行

    ——Z世代网购投资金、钻石消费增长超2倍

    在时尚消费的道路上,Z世代不仅在服饰上引领潮流。珠宝消费年轻化的势头更是势不可挡,Z世代正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书写他们的品味、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和投资保值的消费观。

    京东大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Z世代网购20g以下投资金成交同比增长超200%;潮流趋势类黄金项链同比增长超150%;20分以下时尚精致钻石吊坠同比增长247%以上。

    趋势九:时尚防晒风正流行

    ——男性带帽防晒COOL,小仙女偏好防晒衣

    夏天来了,Z世代们追求的是防晒、时尚两不误。

    京东大数据显示,男性更爱戴帽子防晒。Z世代用户中,男性贡献了超6成的帽子成交额,销量最高的是棒球帽与墨镜,搭配出来时尚又帅气。

    对比之下,小仙女们的防晒意识更全面,女性防晒衣消费占比持续提升。除了防晒皮肤衣,印花雪纺开衫、个性防晒棒球服、浪漫蕾丝防晒衣、慵懒风冰丝针织衫等也是小仙女们防晒又凸显时尚品味的选择。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