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快手联合最高检和杨澜发起六一主题直播

  •   2021-06-03/15:20
  •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普及,互联网已经成为未成年人日常学习生活、开拓视野的重要平台,并逐渐对未成年人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不断产生影响。6月1日,国际儿童节当天,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生效实施,增加了大量为青少年营造清朗互联网环境的法律法规,旨在全面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在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之际,快手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杨澜作为活动宣推官,共同发起#保护少年的你#主题活动,并于6月1日发起直播,从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出台的价值谈到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的现象背后,直播聚焦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话题,累计吸引了206.3万用户观看,点赞量超过48万。

    聚焦“温暖”的法律  开启守护未成年人新阶段

    直播一开始,杨澜先是向守在快手直播间的“大孩子”和“小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随后,杨澜邀请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检察官李雨聪,从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切入展开讨论。谈及本部法律的亮点,李雨聪认为,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是一部“温暖”的法律。相较以前,新版的内容更为细致、周全,并将国家保障写入了法律条文之中,规定了保护未成年人应当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可以从根本上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杨澜问及,本次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以前的有什么区别,有什么重要意义?检察官李雨聪答复道:修订后的《未保法》条文从72条增至132条,新增并完善了多项规定,修订后的《未保法》还将近年来检察机关探索创新的一些机制制度,比如强制报告、入职查询、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等经验做法予以吸收,并上升为法律规定。

    听了检察官及杨澜的对话,网友们纷纷在直播间评论留言:“我们是孩子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维权今天,为了明天”,还有不少网友表示,“讲解太棒了”、“谢谢你们”。

    在观众互动环节,有快手用户留言称“孩子的优秀要根据个人来定义”,对此,杨澜表示赞同并强调,“孩子的品质更重要。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无论家长还是教师,都要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孩子的优势,积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此话一出,网友们纷纷点赞表示认同。

    本次直播活动中,活动宣推官杨澜对话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检察官李雨聪,通过访谈形式向快手用户剖析了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亮点,明确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责任,解答用户疑惑,为未成年人保护、成长提供多样化视角,提升了公众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的责任意识。

    据悉,本次直播活动只是#保护少年的你#主题活动的其中一个环节。自5月17日起,快手便在平台开设#保护少年的你#话题页展开短视频征集,同时上线话题同名魔法表情包,增强全平台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关注。截至目前,话题页下已经记录积累了1500余个作品,阅读量超过2.3亿。此外,快手还邀请最高检检察官作为出题官,于5月31日上线了知识问答H5,通过趣味答题向快手用户科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核心知识。根据答题情况,用户还可获得通关海报证书,并有机会抽取由最高检与快手联合制作的精美文创。

    关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 搭建少年儿童“避风港”

    在网络世界中,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相对偏弱,且无法对网络众多信息内容进行合理鉴别。同时未成年人还存在自控力偏弱、容易跟风效仿等诸多问题,但也不能因此一刀切断未成年人参与网络世界的权利,限制未成年人在数字时代的自身发展。据检察官介绍,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正是在尊重未成年人网络空间权利的基础上,通过健全法律制度保障其参与网络的权利,同时加强各方监管,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新增“网络保护”专章,明确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学校、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有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义务。事实上,以快手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早已有所行动。快手今年发布了“2021护苗行动计划”,通过持续净化、把控站内青少年生态,迭代青少年模式3.0版本,升级未成年人保护工具等行动,全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绿色的网络环境。

    在如今全民上网时代,对未成年人的呵护和引导是互联网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快手将继续依托技术与内容双重优势,整合各垂类优质资源,丰富青少年模式内容,同时不断完善未成年人内容防控机制,积极营造更为清朗安全的网络生态环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