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发布2020知产保护报告 助推原创中小品牌发展

  •   2021-04-26/12:13
  • 近日,快手电商发布《2020知识产权保护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快手电商保护优质原创设计、创新品牌超过1000个,100%主动审核品牌商品并提供保护。同步“线上+线下”的重拳打假,识别售假线索超过24万条,联动公检司法查案16起,涉案金额超过8000万元。

    面对直播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多边交易的复杂性和内容实时性等问题,知识产权面临巨大挑战。为此,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快手进行了个性化工作指导,宣传贯彻《商标法》《电子商务法》《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

    快手结合直播电商特点,梳理主体责任、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政府指导、企业主导”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建设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快手在图文算法技术层面不断升级,主动进行防御,完善知识产权投诉系统,并联合消费者、权利人全场景共同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图:快手电商2020知产保护报告

    “历蜀记火锅”创立于2017年,是近两年在快手飞速发展起来的快品牌之一,在各大短视频网站也都很有人气,目前全网累积粉丝超过600万,每日全网短视频播放量超过1000万,日均GMV稳定在20万以上,甚至经常出现每日GMV超过100万的情况。炙手可热的情况下,仿冒视频、产品和账号都纷至沓来。针对这样的原创品牌方,快手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画像、模型,甄别非正常用户行为,主动下架历蜀记侵权信息,通过限制流量和封号等手段打击了仿冒视频和账号。除了让原创品牌安心做生意,快手电商在设计创意、运营、整合营销等方面不断在进行扶持,让历蜀记在快手的整个生态体系下,通过更多的方式完成营销。

    图:快手快品牌历蜀记火锅视频截图

    快手电商治理部门的负责人介绍,像历蜀记火锅这样的原创中小品牌在快手还有很多,特别是在服饰和珠宝领域,近年来涌现不少设计师品牌,但是在知产和品牌保护方面缺乏经验,平台有必要更加主动保护他们。

    今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为“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把创意推向市场”。在4月21日,快手电商特意邀约了知名商标普法和品牌培训专家张月梅为主播和商家们带来了一堂公益直播课,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吸引数万人次观看,并现场连线数位商家解答商家关于商标注册等方面的疑问。

    快手希望不断和专家、监管机构一起解决直播电商知产保护中面临的难题,为原创品牌保护之路指明方向,同时也为中小商家树立维权信心,助力更多商家在快手获得更好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