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 红色电信启航新征程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04-19/10:45
  • 4月1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举办的“百年党旗红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中国电信站在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海电信博物馆拉开帷幕。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中国电信办公室副主任周雪峰、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常朝晖出席本次活动,新华网、人民网等30余家媒体代表参观了上海电信博物馆、信息生活体验馆,全进程回顾我国通信发展历史,生动感受未来智慧城市场景,并通过天翼云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北京、上海、瑞金、湘西的四地实时互动采访。

    齐聚上海 溯源红色电信

    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红色电信走过近百年的历史。在上海电信博物馆举行此次活动,就是为了加深对中国电信在党的领导下成长起来、发展壮大的红色电信历史的了解;加深对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这段新征程的了解;加深对中国电信在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上的责任和担当的了解。

    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表示,选择上海、选择上海电信博物馆,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1929年,党的第一部地下无线电台,就诞生于上海,成为“永不消逝的电波”。 红色通信的时光印记,就封存在上海、封存在上海电信博物馆。从半部电台起家的红色电信事业,随着中国革命一步步走向胜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队伍越来越壮大、其战略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当下,作为建设网络强国的先锋队和主力军、“红色通信”的传承者,中国电信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并不断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红色电信事业伴随着党的不断发展而壮大,中国电信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讲活党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党史活动,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中国电信办公室副主任周雪峰介绍到,“集团党组成员分赴各地调研和指导各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红军无线电总队旧址等红色资源、电信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场所,引导党员干部在现场学习中深入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深刻感悟红色电信在党的领导下起步成长、发展壮大的百年历程,教育干部员工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坚持党建统领、守正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地连线 共话通信发展

    在上海电信信息生活体验馆内,通过天翼云会议系统进行了北京、上海、瑞金、湘西四地实时视频连线,讲述红色电信精神驱动下,不同时代的电信事业。在党的领导下成长起来的红色电信有责任、有担当,总会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从过去到现在始终焕发蓬勃生机。

    江西瑞金主讲人讲述了新中国通信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难历程。1930年11月,在反击国民党军队对中央苏区的第一次“围剿”中缴获了一台电台设备,但是这台设备只能收听不能发报,故被称为“半部电台”。它陪伴红军战士走完了漫漫长征路,在一次次战斗中立下了赫赫战功。人民军队的无线电通信事业由此起步。

    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位于武陵山腹地,交通不便,通信设施极度落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中国电信勇担责任,积极履行央企职责,抽调精干力量来到这里开展通信建设扶贫攻坚工作。截止目前,十八洞村已经实现了光纤入户,并实现了4G、5G网络的覆盖。一条“云端上的信息路”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当上了网店老板,为全国打造了脱贫致富的村级样本。

    支撑此次四地连线的天翼云系统背后依托的就是中国电信天翼云。作为国内最早和最大的云服务商之一和全国最大的IDC基础设施服务提供者,中国电信凭借遍布全国的550个数据中心和“2+4+31+X”的天翼云资源布局,已建成超过315个云资源池和超过30个海外云节点,为数据的存储、计算、处理提供安全可靠的云服务,提供“见屏如面”的优质体验。

    踵事增华 云改数转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走向未来。

    在红色电信精神的感召下,中国电信积极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做好转型发展。去年疫情肆虐之际,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的指导和统一组织下,中国电信仅用3天时间,就为火神山医院开通了超高速5G网络连接,依托云网融合优势与央视频打造了亿万人关注的“云监工”,这一现象级的“慢直播”为“中国速度”作出了生动有力的“电信注脚”。在助力全社会复工复产的同时,紧抓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机遇,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企业改革,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历经时代变迁,红色电信精神一代代接续传承,历久弥新。无论是抗洪抗震抗击疫情、还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电信人总会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保障通信畅通,提供信息服务,这是留存在血脉中的红色基因。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电信将牢记百年红色电信历史,学习贯彻红色电信精神,坚持用好红色电信资源,不断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以创新的发展模式、有力的改革措施开创中国电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践行初心使命,着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的企业,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