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进驾校:快手“短视频+直播”成普法新路子

  •   2021-04-06 10:55:40
    • 正文
       

    现在,越来越多的司法机构,正在利用“短视频+直播”工具来进行普法教育。3月29日,中国长安网、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法院联合快手共同发起“巡回审判进驾校”活动,在安丰南路皖西交通中专学校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现场审理了4起涉嫌危险驾驶的刑事犯罪案件,观看人数总计近200万。本次活动既在网上进行了法律科普,也为驾校“准司机”带来了印象深刻的“上路教育”。

    资料显示,当前在全国刑事案件总数中,“醉酒驾车型”危险驾驶罪大约占1/3的比例,判刑人数每年多达30余万,成为排名第一的犯罪。“巡回审判进驾校”活动旨在依法严惩醉驾犯罪的同时,教育“准司机”树立“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交通规则意识,从源头减少相关违法犯罪行为。

    当天,快手账号@金安法院 全程独家直播了巡回法庭审判过程,@中国长安网 对本次活动进行同步转播。多个快手政务自媒体在活动结束后也发布了活动相关的短视频作品,面向自身粉丝群体,将普法教育进一步扩散,词条“进驾校审醉驾”也登上快手热榜第三名,充分说明了社会对这种审判模式的关注。

    在驾校直播庭审醉驾除了形式新颖之外,也可以对“准司机”起到震慑作用,杜绝其侥幸心理。庭审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召集驾校考生进行宣誓,远离醉驾行为,提前为交通安全、社会安宁打了一剂“预防针”。多位驾校考生也在采访中表示,这种直播庭审的形式,给予他们更深刻的印象,这是单纯的书面学习、观看视频所不能比拟的,对自己以后学习驾驶知识、遵守道路交规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据了解,快手一直致力于道路交通安全的科普与维护。此前,快手独家策划了全网首个交警对谈系列节目【快听·交警说】,邀请各地交警,每期就交通出行相关话题展开对谈,向网友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小知识。前段时间,广东省发布驾照“学法减分”新政,快手独家联动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并邀请广东省各地市交警,针对政策和网友问题进行直播科普解答,让“法”变得不再难懂。

    “巡回审判进驾校”并非快手与法院首次合作。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快手协助多地法院,以“短视频+直播”形式传播法律知识,还原庭审现场。其中中国长安网联合快手发起的《庭前庭后》活动共计有14家法院参与,进行了39场庭审直播,累计观看过千万。

    快手长期致力于通过“短视频+直播”进行普法和倡导活动,比如“你的头盔,快来守护”活动在科普骑乘人员的安全防护要求同时,还为骑行者送出头盔;

    在2021年开年“抓老赖”活动中,快手又与多省市法院联合行动,直播打击拖欠民工工资行为,为弱势群体讨薪争取权益等。在贯彻依法治国理念、建设法治型社会的过程中,快手等互联网平台正在通过自身优势,助力广大用户和网友培养法律意识,并身体力行。未来快手还将邀请更多司法机构,通过更丰富的内容和活动,让法律法规更加深入人心。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