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匹诺曹行动升级 增加“大众评审” 扩大打假联盟

  •   2021-03-31 14:15:35
    • 正文
       

    今后再在直播时虚假宣传、炒作演戏,“处罚”你的可能不止快手官方哦,还会有围观群众。为进一步精准打击直播间虚假宣传问题,快手电商近日宣布升级“匹诺曹行动”至2.0版,新版突破单一的“直播间”治理场景,增加“大众评审团”机制,增大围观群众的治理参与度。

    “匹诺曹”行动是快手电商2020年12月针对直播间虚假宣传问题推出的专项行动,旨在打击主播在直播间夸大宣传、炒作卖货等“说谎”行为。

    据快手电商治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匹诺曹行动中,风控根据直播间语音等元素判断主播是否涉嫌存在虚假宣传,并对其直播间投放问卷,收集观众对于主播虚假宣传的反馈意见。2020年11月-2021年1月,问卷累计投放直播间65w场次,C端用户响应800w人次。根据用户问卷的反馈意见,平台实时通知主播端注意直播言行,当前每日主播警告提醒量已达900左右,2020年11月-2021年1月累计警告教育主播1.9w人次。

    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快手电商累计处理涉虚假宣传内容违规账号19098个,处罚商家19098个,其中千万粉丝级大V103个;累计处理26984条商家违规行为,其中严重违规行为184条,涉及500W-1000W粉丝级大V的违规行为492条。

    随着行动深入,商家虚假宣传量直线下降,对比2020年10月,2020年12月商家虚假宣传违规率环比下降24.90%;重复违规率环比下降28.40%。

    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随着打击虚假宣传的“皮诺曹”行动推进,劣质商家为逃避打击,也在不断翻新违规花样,违规场景层出不穷。为了拓宽违规识别手段,缩短违规治理全流程的周期,快手电商决定发动广大站内用户共同参与平台治理,目前在建的模块内容主要包括“匹诺曹治理场景拓展”、“老铁陪审团”、“老铁评评理”等。

    据了解,匹诺曹1.0主要是在直播间向观看的用户发出问卷,收到的问卷多为主播粉丝,其意见存在袒护主播的可能。直播间是一个实时场景,违规行为会随着商品、主播、粉丝互动等实时变化,在海量直播数据中靠AI+人工难以“扫尽”每一次违规,而发动“围观群众”积极参与,利于实现每时每刻都在“盯防”。

    另外,主播的行为从发生、收集、分析、判责、处置需要较长过程,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判定标准与模式,很多违规从平台角度处罚需要全方位调研、全行业沟通、多数据论证。赋予用户参与治理权,就可以由用户发起现象进行评判,平台再根据用户作出最快的处置。

    此外,平台经营什么?怎么经营?针对细分行业甚至快手平台的经营和管理,快手将邀请平台优质用户、资深买家、专业卖家、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等共同参与,过程透明、讨论充分。

    “这样不仅可以增强用户对快手电商治理措施的理解,增强用户的主人翁责任感与消费环境治理参与度,还可以实现电商规则、热点事件、举报违规等多维度互动互通,提升虚假宣传、炒作卖货等方面的整治效率,促进快手电商良性发展。”快手电商治理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