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主阿速”参与最高法全媒体直播访谈 快手聚焦司法诚信建设

  •   2021-03-10/14:48
  • 当前,我国在很多领域仍存在较为严重的失信现象,从法治高度推动社会诚信建设势在必行,而网络平台正在成为基层反馈、共建共治的重要渠道。3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推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全媒体直播访谈节目,围绕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打击虚假、欺诈行为,助力诚信建设进行交流访谈。拥有310万粉丝的快手主播,也是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的“帮主阿速”聚焦司法助力诚信建设问题,以视频形式参与其中,发出了来自网友的呼声。

    直播节目现场,“帮主阿速”先是点赞了人民法院在社会诚信建设中起到的推动和守护作用,比如山东全省法院组织欠债执行专项清理等,各级法院在网络平台上也旗帜鲜明地处理违背社会诚信的行为。同时, “帮主阿速” 表达了自己对于司法诚信建设的理解:“不管是现实社会还是虚拟社会,社会公众都切实感受到法院对诚信的鼓励、支持和保护,在社会生活中形成一把无形的标尺,把握自己的行为尺度,提醒自己远离不诚信行为,积极做出诚信的行为。”

    作为一名粉丝量较高的快手主播,“帮主阿速”表示今后也更要以身作则,呼吁维护网络空间清朗是每个网民的责任,构建诚信社会,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当天,最高法在微博上回应了“帮主阿速”的呼声:“感谢‘帮主阿速’ 点赞人民法院助力诚信建设的工作。近年来,人民法院创新推出失信名单、限高令、网络查控系统,加强强制执行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诈骗行为,此次最高法工作报告提严惩碰瓷,一切举措都在切实保护诚实守信方的合法权益。让守信者得到激励,失信者受到制约。“

    快手主播在最高法全媒体直播访谈节目中发声,体现了群众近距离走进司法、感受司法、参与司法的强烈愿望。最高法的恳切回应,更体现出最高法对于民众声音的重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最高法借助全媒体直播的形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加强司法传播服务模式,让社会公众对司法工作有了更加感性和直观的认识,激发了大家的情感共鸣,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舆论效果。

    近年来,随着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开始逐渐投入到共建法治社会的行动中。而人口基数大的互联网平台,正在成为国计民生、法治建设的沟通渠道,承担起诚信社会建设的科普与示范作用。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促进生活方式转型的同时,也为犯罪防控带来新的挑战。面对花样百出的诈骗形式,快手利用风控识别模型,对刷单诈骗、宠粉诈骗、私单交易诈骗等内容和账号展开专项治理,共处罚账号超过16万。同时积极协助警方打击违法犯罪,仅去年9月便与警方共同打击4起诈骗类案件,刑事拘留3人。今年2月,在春节来临之际,快手展开一系列反诈科普活动,并鼓励用户举报包括诈骗在内的各类违规行为。3月8日妇女节当天,中国警察网账号@大碗警花还与@快手管理员连线直播互动,为网友粉丝进行防范电信诈骗的科普。

    诚实守信是现代社会运转的基石,而诚信社会的建设需要多方共同参与。“短视频+直播”正在成为法治宣传、渠道反馈的重要形式。未来,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将持续提升社区生态治理水平,打击各类恶意有害信息,多维度维护社区生态安全,同时凭借在“短视频+直播”领域的平台优势,探索更为多元化的社会诚信建设道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