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珺:用千兆宽带,迈进智慧生活新时代

  • 来源: 互联网   2021-03-09/16:10
  • 从电话调制解调器上网、ISDN、ADSL到FTTH(光纤到户),从56K、1M、10M、100M到1000M,徐珺不仅是宽带快速发展的见证者,也是让更快网速走进千家万户,让千兆宽带在申城得到普及使用的亲历者、推动者。

    徐珺,全国劳动模范,上海电信装维高级专家,参加工作的24年光阴,他一直与网络打交道,从未离开。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1997刚参加工作之时,ISDN窄带上网刚在上海出现,不过电话拨号上网仍是主流。那个时候,网速水平差不多只有56K、128K,大家上网基本只能是干三件事:浏览新闻、上BBS论坛、收发邮件。其他的事情其实干不了,有时点开一张图片,都要加载缓冲半天。

    那时,刚入行的徐珺犹如干渴的海绵,学习和吸收业务知识。时至今日,他仍记得自己被用户“请出家门”的事情,“当时用户上网不是件容易事,有一次我上门帮用户在电脑里安装适配卡,遇到疑难杂症,从下午一直修到晚上10点半,最后被用户很有礼貌的‘请’了出去,但第二天我又来了,最终成功解决了问题。”徐珺回忆。

    谁也没有想到,之后上海宽带发展跑出了令人吃惊的速度。

    2009年,当时是铜缆宽带“雄霸天下”,用户家中普遍使用2M、4M宽带。这个时候,上海电信在国内率先开启了光进铜退、光纤到户(FTTH)的征程,全面推进光纤化网络建设。同时,上海电信多次开展提速行动,不断提升申城市民家中的网速水平,从2M到10M、20M、50M、100M……让人目不暇接。这时,宽带代表上海的速度。

    率先引领FTTH光纤宽带发展潮流后,上海电信继续奔跑。在人们习惯于50M、100M上网的时候,上海电信展开了对千兆宽带接入技术的研究,并积极开展千兆光网的建设和规模发展工作。2018年10月,里程碑时刻来临,上海电信成功完成“千兆光网”建设,全面实现端到端“万兆到楼、千兆到户”。上海由此成为“千兆第一城”,屹立于世界城市之巅。这时,上海的速度就是世界的速度。

    城市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红利,要让市民享受到。为此,数千名上海电信装维技术人员在申城大街小巷奔波,上门提供服务,调通光纤线路、做好参数配置,将电信品质的千兆宽带送进千家万户。

    徐珺无疑是其中的高手,或者说他是手术高超的医生。他不停攻克“疑难杂症”,用暗管穿放等各种方式解决影响用户上网体验的问题,通向千兆上网“快车道”。

    最近,徐珺就攻克了一则“疑难杂症”。一位颇有知名度的网络主播用户在家中装修了隔音间,但装修致使房间内的家庭信息点被挡住,导致无法千兆有线上网。就在用户一筹莫展之时,徐珺的话给了他信心,“只要房门有1毫米的缝隙,就能将千兆宽带接进去”。

    这些年徐珺和战友们潜心钻研,在实践中摸索出不少实用工具和方法,提升暗管入户的成功率,比如“四小工具”、隐形光缆等。这次,徐珺用的就是隐形光缆,使用硅胶将细如发丝的隐形光缆埋进踢脚线间缝隙,并延伸至房间内,最终解决问题。

    每天骑行40多公里,走遍了全市4000多个小区,徐珺用这样的速度奔波着,为市民们送去千兆宽带。这些年,他帮助3600多位用户解决光纤暗管入户难题,帮助1500多位用户解决了家庭WiFi覆盖问题。

    “千兆宽带不仅带来更快网速,也让家庭生活更加智慧。我们要让用户用得上、用得好千兆宽带,迈进智慧生活新时代”。徐珺说道。所以,虽然忙碌奔波,但看到用户用上千兆宽带后脸上绽放出的笑容,他觉得自己被愉快所包裹,这种感觉让徐珺沉迷。

    展望未来,徐珺更是期待,“未来5-10年,全光网络时代会到来,2500兆、5000兆甚至万兆宽带完全有可能。届时,城市能级会进一步提升,家庭会更加智慧。”

    为此,徐珺和同事们为此迈开了新的步伐,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