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成首家签署“野生动物友好型”企业承诺的短视频企业

  •   2021-03-04/17:33
  • 3月3日,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到来之际,快手正式签署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友好型”企业承诺书,成为首家签署承诺的短视频类企业。在承诺书中,快手宣布主动完善平台有关野生动物活体及制品信息的治理,加强对平台用户的宣教与引导,投入更多技术与资源,营造“野生动物友好型”短视频社交平台。

    快手承诺对“野生动物友好”

    在此次承诺中,快手除了定期检查平台内视频信息,及时清理野生动物活体及制品的非法售卖信息,还承诺定期优化视频审核机制,对涉及野生动物的问题视频严格限制,并增加用户风险提示信息;建立和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机制,有效运行7x24小时投诉举报受理机制;在《快手社区管理规范》明确纳入野生动物保护的详细规定;在公司的业务政策中加入动物福利保护的相关内容。此外,快手将积极参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全球范围内的公众宣传和教育工作,提升用户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有效减少野生动物消费。

    图为签约仪式

    快手科技副总裁宋婷婷表示,“在社交媒体时代,互联网企业在推动全球性野生动物保护,尤其是减少野生动物贸易与野生动物虐待方面具备巨大潜力。作为中国短视频行业头部代表性企业,快手有着强大的流量生态,每天都有海量的内容产生,我们将把“善待动物”的理念融入产品研发、平台治理与新技术的应用,让快手更加“野生动物友好”,并引领更多用户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的行动中。”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赵中华表示,“短视频平台上涉及野生动物虐待,以及含有濒危野生动物活体及制品售卖等内容的视频,向用户传递了错误的信息,给野生动物的生存和保护构成了严重威胁。动物保护是一种国际语言,是全人类文明的共同走向。当前,不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范围内,短视频平台正在走进人们的生活和影响着人们的观念,快手作为首家签署“野生动物友好型”承诺的短视频平台,不仅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也体现了前瞻的国际视野!”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委会委员曾毅出席了签署仪式,并做了主题为《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的分享。曾毅说,根据我们的初步研究,人工智能的研究大约仅有0.1%应用于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即使是这样,相关的努力更多的集中于教育、医疗等有明确经济利益的方向,而对于生物多样性,特别是在动物保护领域的应用更是凤毛麟角。人工智能在服务于可持续发展方面,特别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未来还有很大的探索和提升空间。学术界、企业界、公益组织都有能力做出贡献且责无旁贷。

    人工智能加码野生动植物保护

    2018年,快手凭借自身先进的机器学习和图像识别技术,宣布建立行业首个野生动植物保护机制。快手建立的跨部门野生动植物保护机制将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名录,网络社交媒体常见非法野生物及制品名录纳入运营神盾系统之中,通过对平台上用户上传的野生动物的视频内容进行识别,平台做到了快速甄别动植物类别和违规内容。针对系统识别到的违法有害信息,平台从严给予删除违规内容、警告、暂时封禁、永久封禁等处罚。对可能涉及违法的视频内容加以标注、警示,提示用户。

    针对违规个体用户,平台除了根据视频标签结合用户画像标签、用户行为模型等进行识别外,还根据社交关系扩散相似用户,扩大违规用户的监测范围,按程度分级提醒、处理、教育、引导用户合规守约。

    两年多来,该机制有效遏制了野生物犯罪内容在平台内的发布和传播,协助阻断了非法野生物交易。快手相关数据显示,自野生动植物审核机制接入以来,平台共处置野生动植物违规视频87696条,违规账号介绍3529则,用户名2517个,封禁违规账户49个。其中,针对以“下山兰”为例的野生兰花盗采和违规销售视频2447条,封禁用户4个,处置违规用户名4563个。

    (图为:快手协助会理县森林公安局查获一批野生保护动物。来源: “会理宣传”微信公众号)

    结合内容审核机制,快手积极与森林公安合作,提供线索,多次助力野生物犯罪案件的查处和破获。2019年7月15日,会理县森林公安局接快手线索,查收一批野生保护动物,包括野生猕猴、鹧鸪、画眉、八哥等。

    快手平台的积极举措,也唤起了平台上数亿用户的响应。浏览快手短视频,不乏快手老铁守护野生动植物,用生命保护生命的感人故事。

    (图为快手用户“用生命守护可可西里”)

    快手用户“用生命守护可可西里”,在六年时间中,先后开展大规模巡山124次、中小规模巡山1200余次,累计行程30余万公里,破获野生动植物犯罪案件近20起。

    作为中国短视频行业头部代表性企业,快手已成为面向公众发起野生动物保护倡议,维护野生动物友好型社区的重要平台。

    野生动植物保护快手一直在努力

    作为国内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领头羊,快手对于普及相关知识,呼吁大众共同维护自然生态平衡责无旁贷。事实上,快手也一直在进行相关的倡议和呼吁,致力于野生动植物保护。

    “保护自然生态,守卫共同家园”,当在快手搜索野生动植物时,点击进入后就可看到快手发起的保护野生动植物呼吁,并且邀请每一个用户成为守护者,页面还提供了举报入口。此外,快手还持续组织一系列直播,利用新的传播形式,进行知识普及。

    2018年,快手与百度、谷歌、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手等互联网公司和国际组织一道成立了首个“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全球联盟”。

    2020年4月世界地球日期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制作的球蟒纪录片《球蟒和异宠贸易背后的真相》在快手发起官方独家首映,以直播的形式揭露以球蟒为代表的爬行动物在全球异宠贸易中被大规模交易的真相,和背后存在的严重动物伤害及人畜共患病的隐患。

    2020年12月18日,快手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联合推出“独家云观影直播揭秘野生动物保护背后的故事”,直播预告视频两天播放量215万+,点赞6007,直播2小时30分,累计获得157.4万人次观看,点赞3.3万;直播活动话题“网红水獭咖啡馆涉嫌走私犯罪”最高登上快手热榜第7位、第22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