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说千遍!再次呼吁运动耳机切不可盲选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02-25/10:38
  • 这两天有条沉痛的新闻在跑步圈疯传,甚至不少时事新闻也推至头条:新加坡一名女子在公园晨跑时,由于戴着降噪耳机,未能及时关注周围环境,不幸被一棵突然倒下的大树压倒身亡。据路人反映,当时其一边跑步、一边听音乐,完全没有注意周围的异响,直到被大树砸中。目击者立即抬树救人,但已于事无补。

    罹难者亲属及现场路人表示:如果她跑步的时候没有戴降噪耳机,或许还能听到树木倒下的声音,来得及躲避无妄之灾。

    作为一枚资深跑友,看到这个新闻,特别痛心、扼腕叹息!不铺垫废话,只想喊破喉咙大声呼吁:户外运动不是玩盲盒,运动耳机万万不可盲选!户外跑步戴降噪耳机,尤其是开启降噪模式,危险完全等同于高速开车放弃安全带!

    几乎全部,没错,我说的就是全部的跑步新手,在选购跑步装备时,前期最看重的往往是颜值,只要能酷炫,只要能成为别人眼里的风景线,什么功能性、实用性、可靠性……全都成为备选项。买椟还珠式的装备采购理念,往往为运动时带来的不适甚至隐患、危险,埋下祸根。就说运动耳机,相信许多人跑步时都遇到过头戴超大耳罩式耳机、音量大到甚至能让广场舞大妈甘拜下风的跑步新(cai)手(niao)!

    至少从本跑者个人定论,安全是运动耳机的第一核心诉求,其次是佩戴舒适性,然后才是品牌、音质、可靠性、颜值等等。犹记得骨传导运动耳机品牌的AfterShokz韶音曾经有一句slogan,迄今让人记忆尤深:打开双耳听世界。结合种种跑步时发生的意外再想想,这句话的意义绝不只是品牌的一句slogan,更是对运动安全的谆谆告诫!反之,运动时双耳都被关闭,感知都被叫停了,何谈安全可言?

    没错,工程师们是聪明的,耳机制造商们会用技术角度解决“开放双耳”的问题。比如AirPods Pro的通透模式,索尼和BOSE的环境音模式……无论名字叫什么,其本质都是采集外界声音然后加入耳机中,实现一种“仿真式的开放双耳效果”。但真要彻底“开放双耳”,恐怕还是得完全不塞耳朵的骨传导耳机。看看上述新闻下一些资深跑友的跟帖,事实胜于雄辩。

    可以说,一般的耳机是先堵住你的耳朵再引入外界的声音,骨传导耳机则是在保持双耳开放的状态下让你听到耳机内的声音,两者的出发点截然相反,孰轻孰重不言自明。在“开放双耳”这一点上,当前没有任何其他耳机可以与骨传导耳机一较高下。

    明白了这一点,就很容易理解骨传导耳机为何在高端运动领域有如此强大的“统治力”。比如AfterShokz韶音的Aeropex,前年推出了环法联名版,去年又再接再厉推出了环法四冠王弗鲁姆版本。2021年,韶音更官宣世界马拉松第一人基普乔格成为品牌大中华区代言人。可以说,全世界最顶尖的运动员都成为了韶音骨传导耳机的玩家,它在这个领域的号召力甚至统治力便不言自明了。

    当然,如果你真的是果粉,亦或是索尼大法的信徒,或者偏好一些叔伯长辈级的耳机品牌,切记佩戴耳机运动时,一定要切换到通透模式or环境音模式。虽然这种电子味十足的效果永远无法跟骨传导耳机相比,但也能最大限度保障你在户外运动时的安全。做个珍惜生命的跑者,认真给自己选个安全保命的运动耳机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