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财经科技年度生态报告发布:财经内容消费人群超1亿,新一线需求强烈

  •   2021-01-21/12:01
  • 近日,快手财经科技发布了《快手2020财经科技创作者生态报告》,分别从财经、科技两大垂类板块详细呈现了快手2020年创作者生态布局,从数据的角度出发,向外界展现了快手上财经、科技等专业领域创作者的蜕变道路和平台多元,有益的内容生态。

    作为知识分享、交流领域的专业类目,财经科技创作者和内容生态在快手平台获拥有巨大潜力。快速的粉丝增长让更多创作者加入快手,而大量的创作者也能为快手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最终形成了粉丝、创作者、快手平台之间的良性循环。

    快手财经创作者稳步成长  强人格化的视频花样彰显专业的力量

    作为具有一定门槛的财经垂类,2020年快手财经创作者共有1.5万,主要分布在山东、广东、河南,而创作者最多的城市为北京、广州、郑州、上海、深圳。得益于他们创造的优质专业内容生态,大部分创作者在快手获得理想的收益,其中电商占比63%,直播打赏占比19%,付费课堂占比15%。而在作品方面,财经类作品量达166万,共开设4.8万场直播,累积获得了294亿曝光量。股市投资、金融科普、保险知识、财经新闻、商业故事类最受用户欢迎,短小精悍、简单直接、故事完整、时效首发的精品内容更易获得平台流量。

    与泛娱乐化的内容相比,类似于财经这种专业垂直内容,近年来也开始通过视频的形式呈现,相较于以往的文图形式,快手财经类作者所提供的视频、直播形式的内容讯息更易受到短视频平台用户的追捧,从报告中财经C端用户画像就可以看到,在快手,财经类内容消费人群高达1亿+,且一线新一线消费用户对财经类内容需求增速猛烈,占比18%。

    高速增长的财经内容需求,同样也催生了大量优质内容创作者,例如@韩秀云讲经济 @我的野蛮老婆、@暴躁财经、@珍大户、@叶檀财经 @直男财经 @小北说房  等百万粉丝优秀创作者,他们分别通过精彩纷呈的财经故事、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风格犀利的商业点评为粉丝及用户带来了海量的财经类讯息,让观众们了解到了更多的财经知识。

    科技类短视频每月数量破2万 快手也有十足科技范儿

    快手平台致力于向关注科技资讯的网民,提供及时权威的产业报道,发掘前沿科技,培养优质达人,传播科技圈内大事小情,搭建达人与科技企业间的桥梁,涵盖互联网、通信、数码、特效等。

    与财经垂类相同,在2020年,快手科技垂类创作者同样迸发着创作热情,报告显示,2020年快手科技类短视频数量较2019年增长289%,达到每月28335个,2020年视频播放量较2019年增长104%,且直播时长、直播场次较2019年均有大幅度增长,10万粉丝的以上的科技账号在2020年里焕发全新活力,短视频、直播均呈现突飞猛进的增长态势。

    在创作者分布方面,有10万+的科技创作者,主要来自南方,占比58%,广东省成为了科技创作者的乐土,依托于OPPO、vivo、荣耀等科技品牌,快手的科技创作者们可以“就地取材”,高效创作出更多优质作品。

    在科技类内容消费人群方面,快手通过对消费人群手机终端进行分析,得出了兴趣用户手机终端品牌分布,据统计,快手科技类内容消费人群高达1.6亿,其中使用高端智能机型的男性用户占比64%,18-30岁年轻人达到57%;华为、vivo、OPPO占据前三,与科技数码品牌的中国市场份额、收入情况吻合。

    多维度赋能垂直内容领域 快手让创作者“劳”有所得

    可以看到,在2020年,快手财经垂类、科技垂类都呈现出凶猛的增长态势,作为深度垂类领域,快手能够在这两个领域实现创作者、优质内容的正向增长,不仅依靠的是快手深耕多年的短视频内容生态,同样也与快手在类似垂类领域的不断赋能有关。

    快手自去年以来不断探索财经内容的平台体系构建,2020年,快手先后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辽宁广播电视台家庭理财频道、东方财富网、平安银行等合作,通过IP赋能,共同构建内容联结力,其中与东方财富网合作的#寻找快手巴菲特话题,共诞生了2.7万个作品,话题vv达50亿;#决战财经之巅 #南北之战 等财经主播直播PK赛通过各赛道激烈角逐,选出最具人气主播,提升大家“来快手,看财经主播讲干货”的感知力;在科技垂类,快手联动科技数码创作者、科技媒体,通过热榜、搜索关键词、H5、Push等多维组合,持续话题互动吸引更多科技人群关注。

    报告还显示,目前快手正在通过切实可行的变现通道,让创作者自由选择合适的变现方式,并通过正向保护、原创保护等技术手段,与人工干预相结合,持续打击盗版、恶意营销等行为,让创作者在快手平台“劳”有所得。例如,在财经科技领域,创作者就可以通过开通财经科技付费课堂,将自己擅长且合规的内容,通过付费视频或付费直播,进行售卖并获得收益,既能提升快手内容作品质量,也能为创作者带来客观的收入,实现平台与创作者的双赢。

    如今,在优质创作者与快手的共同努力下,快手的财经、科技领域产出了越来越多的优质内容,形成了规模庞大的垂类领域矩阵,未来,快手还将持续发掘“趣味财经”,关注“硬核科技”,以切实的资源、客观的收益保障扶持财经行业从业者、经济学家、科技达人、办公软件教学机构、商学院以及金融、科技公司等泛知识类优质创作者,助力财经科技创作者账号突飞猛进成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