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游戏唐宇煜:短视频成新时代超级连接器,助力游戏行业创造多元价值

  •   2020-12-17/18:57
  • 12月17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办的2020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大会于广州举行。快手游戏负责人唐宇煜现场发表《向善 连接 赋能:短视频助力游戏创造多元价值》主题演讲。

    短视频 正在成为新时代的超级连接器

    当下,短视频已成为“国民级”互联网内容产品。据《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短视频用户规模目前已达8.18亿,近九成网民使用过短视频;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达到110分钟,成为人均单日使用时长最高的互联网应用类别。

    演讲中,唐宇煜以快手为例,进一步阐述了短视频如何通过内容连接个人、赋能产业、传递良善,在传统文化传承、产业经济赋能、社会样本观察、创新社会治理、精准扶贫实践等多元领域创造出更大价值。她认为,短视频正在与社会各领域产生连接、相互作用,成为新时代的超级连接器。

    向善 连接 赋能:短视频为游戏行业创造多元价值

    短视频和游戏正在产生越来越紧密的关联。根据《2020年移动游戏用户短视频行为调查研究报告》,移动游戏用户与短视频用户重合率达到82.5%,近6成移动游戏用户通过短视频平台主动搜索游戏内容,短视频已成为移动游戏用户获取游戏信息的首要渠道。

    唐宇煜指出,短视频正在从弘扬游戏正能量,助力游戏用户正向成长,赋能游戏产业精品化发展三个维度为游戏行业创造多元价值。

    据唐宇煜介绍,今年以来,在全社会不断涌现正能量的感召下,短视频平台游戏大V也在主动发挥自身影响力,创新履行社会责任。

    今年5月,快手游戏主播王小歪受邀参加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腾讯光子工作室群联合开展的“创新扶贫 声光同行”公益项目,成功将重庆彭水的风土人情、地道特产呈现在1700万粉丝面前,通过直播电商等创新形式积极参与公益扶贫新实践。

    土生土长于重庆忠县的快手游戏主播杨威,在得知家乡仍有一些孩子学习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后,主动捐出半年收入翻修忠县金鸡镇中学,积极践行教育公益。

    除了头部主播,在短视频平台,还有无数普通游戏用户通过游戏内容连接虚拟与现实,获得实在收益和价值认同。

    唐宇煜透露,仅在快手平台,每天有超过120万用户分享游戏内容,游戏内容创作者的平均年龄在24岁左右。

    在现场,她分享了一则“快手励志故事”:来自四川偏远小镇的韩二娃,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为了照顾奶奶而选择留在家乡和老人一起生活。为了补贴家用,他尝试将自己的游戏爱好转化为事业。目前,韩二娃通过在快手分享游戏内容,不仅获得了一份不错的收入,同时也获得了300万粉丝的关注,在个人价值层面得到社会认同。

    另一方面,短视频对于游戏上下游产业链也在持续赋能,发挥更大价值。

    从产业上游来看,随着传统渠道买量成本不断上升,而海外游戏通过私域流量成功推广的案例不断涌现,私域流量的商业价值正在被逐步重视,用好私域流量为游戏发行提供了新可能。

    一直以来,快手在不断探索如何以更低的成本让更多精品游戏被看见。唐宇煜透露,目前快手已参与多款精品游戏的推广发行。其中,《荒野乱斗》在快手平台首周短视频播放量达5亿,有效带动该游戏新增注册35万;而近期非常热门的游戏新品《街霸对决》和《鸿图之下》,通过短视频与快手平台深度联运,分别获得了10万左右的新增用户。

    12月16日,电子竞技成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正式项目,这也是电竞行业的里程碑事件。从游戏产业的下游延伸来看,电子竞技逐步得到了主流社会的认可,甚至成为新的“产业风口”。其中,短视频已经成为传播普及电子竞技文化的重要载体。

    据唐宇煜介绍,快手今年正式成为王者荣耀KPL联赛的官方合作伙伴,2020 KPL春季赛在快手的总播放量达26.1亿,相关短视频作品近2.6万条,总决赛观看人数近600万,相关话题也登上了快手热搜第一。此外,今年7月,和平精英职业联赛PEL全部战队、105名选手全员入驻快手,在平台的大力扶持下,近百万用户开始关注这一新兴职业电竞,百万级播放量的短视频不断涌现。

    短视频正在让更多人看见电竞,认识电竞,爱上电竞。

    演讲最后,唐宇煜对外公布了快手游戏的未来愿景。她表示,快手将深化布局游戏内容、游戏自研、游戏发行、职业电竞等游戏全产业链,并以开放探索、勇于担当的态度,与行业伙伴一起建设多元、健康的游戏产业生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