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安全吕一平:十年变迁,网络安全从“底线”跃升到“天花板”

  • 来源: 互联网   2020-12-08/15:49
  • 过去十年,网络安全产业发生了哪些变迁?

    在今天召开的WISE2020企业服务峰会上,腾讯安全产业安全运营部总经理吕一平围绕信息安全环境变化对网络安全产业的影响、新形势下产业安全各个主体的应对之道做了解读。

    吕一平认为,基础设施、核心业务上云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未来云会变成安全的主战场。腾讯目前正在致力于推动云原生安全的发展,把过去二十年沉淀的安全知识、能力、技术整合到云上,让更多企业可以用更低的成本享受到更高级的防护。

    (腾讯安全产业安全运营部总经理吕一平主题演讲)

    过去十年,Stuxnet(震网)、Snowden(斯诺登)等安全事件在全球搅起轩然大波,网络战争从简单的数据窃取发展到了实际物理破坏的新阶段。2020,进入新的十年,全球信息安全环境愈加复杂,给网络安全产业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IT基础设施层面,互联网正逐步向物联网升级,企业纷纷从自建平台朝云端迁徙,移动通信完成了从2G到5G的惊人跨越;与此同时,AI、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正在成为一把双刃剑,既是防御网络攻击的重要技术手段,也带来了新的伴生安全问题。在数字化浪潮下,对于企业而言,安全不再只是维持业务运转的“底线”,更成为了制约企业发展上限的“天花板”。

    针对这些信息安全环境的变化,吕一平认为这给网络安全产业带来了三大直接的影响:网络安全从可选项变成了必选项、网络安全从合规驱动走向了发展驱动、云安全已然成为了网络安全的主战场。这其中,安全主战场迁移到云端的变化让供需双方都在迎来新一轮的升级,而腾讯也在大力推动云原生安全的发展。“我们把过去积累的智慧、能力和技术全部都凝聚在我们的云上,在云上把安全保障能力固定下来,去保障我们的客户。如果我们的客户或者合作伙伴能够把业务迁移到云上,相当于原来你要花很多费用和精力去请一个高级保镖,现在上云上就有高级保镖在保护你了。”吕一平表示。

    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下,传统网络安全产品应用门槛高、成本高、实时更新适配难的缺陷愈发暴露出来。借用云平台原生的安全能力,保障核心资产安全和业务安全,成为了企业兼顾效率和安全性的“最优解”。

    目前,腾讯安全围绕安全治理、数据安全、应用安全、计算安全和网络安全五个层面,搭建了一套完整的云原生安全防护体系。这套业务体系不仅用于腾讯云本身的安全建设,能把云原生的安全产品在云上开放给每一位客户,让每一位客户都能使用腾讯级的安全产品。

    腾讯拥有超过3500人的专业安全团队,已经取得了1500多项技术专利,位列行业第一。今年上半年,腾讯安全在云基础安全和云业务安全上的能力,获得了Gartner、Forrester、IDC、Sullivan等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腾讯安全还获得了韩国、新加坡、德国、美国、欧盟五个国家和地区的最高安全资质认证,守护腾讯云超过百万的客户。

    在产业安全领域,腾讯安全打造了覆盖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身份安全、业务安全、安全管理、终端安全、安全服务等八大领域的全栈安全防护体系,为18大行业,12000多家客户提供了安全服务;服务300余家政务单位,为超过1000项移动政务服务提供安全保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