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济复新,再起征程|第四届教育大会成功举办

  •   2020-11-13/16:07
  • 微信图片_20201113161448

    文 | 蓝小鲸

    11月12日,由蓝鲸教育主办,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蓝鲸财经、界面新闻、财联社、科创板日报协办的2020第四届蓝鲸教育大会,在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成功举办。

    本次大会以“共济·复新”为主题,与教育同仁一起回顾2020年教育行业发展的成绩,探讨后疫情时代教育行业的变革与新生,寻找未来前进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01113161516

    蓝鲸教育总裁、蓝鲸财经高级副总裁 刘瑞刚

    大会伊始,蓝鲸教育总裁、蓝鲸财经高级副总裁刘瑞刚率先致辞,他以诚挚的热情感谢在场嘉宾的莅临。

    刘瑞刚说,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无数行业产生了深刻影响。但道德经有云,祸兮福之所倚。本届大会以“共济,复新”为主题,就是希望在疫情背景下,所有教育企业能够同舟共济,共同渡过难关,并且在在线教育的机遇下有所突破。

    最后,刘瑞刚表达了对教育从业者的祝福,希望每一位到场的朋友都有所收获。希望每一位教育企业的从业者,都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亨嘉之会,共话教育未来

    随后,精锐教育创始人、董事长张熙;好未来集团执行总裁万怡挺;中国新高教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孝轩;网易有道CEO周枫;网龙网络公司CEO熊立;弘成教育董事长黄波,通过视频给蓝鲸教育大会带来了美好祝福,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精锐教育创始人、董事长张熙说,在后疫情时代,整个中国教育行业经历了巨大的变化,希望通过蓝鲸教育行业大会的分享交流,可以帮助教育行业越做越好。

    好未来集团执行总裁万怡挺表示,将和广大教育行业有担当的企业一道,继续巩固教师培训和教学教研方面的优势,坚持“爱和科技让教育更美好”的使命,不断探索未来教育的更多可能。

    中国新高教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孝轩指出,冲击之下,要利用疫情检视自己过去的不足,踏踏实实练内功,提高教育价值,改善服务体验,变危为机。

    网易有道CEO周枫认为,当前中国的在线教育走在全球前列,从业者有更多的责任把自己的产品打磨好,提供更好的服务给学生和家长。无论环境如何变动,竞争如何激烈,在线教育行业始终有一个撬动的杠杆——做好产品创新。

    网龙网络公司CEO熊立指出,后疫情时代,将是全球教育共同体加速构建与融合的过程。未来,网龙将与更多的业界伙伴合作,共同探索并推进数字教育的发展。

    弘成教育董事长黄波认为,2020年对于每一个人、每一个机构充满了挑战和不确定性,未来五到十年,将迎来在线教育发展的黄金期。

    后疫情时代,扬帆再起航

    微信图片_20201113161542

    著名经济学家&金融投资专家 温元凯

    著名经济学家、金融投资专家温元凯随后发表以“中国教育发展和投资新机遇迎接中国数字经济教育新时代 ”为主题的演讲。温老指出,当前,中国互联网用户规模巨大,人口稠密的大城市众多,教育数字化时代正在到来。但也需要看到的是,中国教育的创新还有进步空间。希望共同努力,推动中国教育进一步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113161604

    精锐教育集团总裁、首席教育官 柯金书

    精锐教育集团总裁、首席教育官柯金书发表以 “疫情之后高端教辅的创新逻辑和践行路径探析”的主题演讲。他讲到,教育公司有“四个属性”,教育属性、公益属性、社会属性、民生属性。因此,教育要有“三度”:高度、厚度、温暖度。其中高度需要高瞻远瞩,厚度需要厚积薄发,温暖度需要以人为本。高端教辅的理念创新需要实现学习动力、学习能力、学习毅力三者有机结合,打造人生持续成功的最重要、最核心的竞争力——学习力。

    微信图片_20201113161622

    网龙网络公司副总裁 莫俊琦

    2020年,停课不停学下,全球范围内教育信息化赛道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基于此,网龙网络公司副总裁莫俊琦的演讲题为“网龙数字教育业务出海的实践与思考”。

    莫俊琦指出,企业数字教育业务出海,首先必须加强自身技术创新,推动新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其次,企业要因地制宜,针对各国国情,研发符合当地需求的产品或解决方案,提供更具针对性、更符合当地教学水平的内容与产品。另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深度参与、培养本地教师力量尤为重要。

    微信图片_20201113161647

    东软教育科技集团CEO、总裁 温涛

    同时,在疫情冲击之下,2020年也有诸多机构逆势登陆资本市场,东软教育就是代表之一。

    会上,东软教育科技集团CEO、总裁温涛带来关于“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如何‘乘风破浪’”的主题演讲。温涛讲到,数字时代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好时机,新科技革命将塑造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态。

    现阶段,教学开展过程不再是教师的“独角戏”,教师应从注重研究自身“如何教”转变为指导学生“如何学”,高效学习不再止步于对知识的“记忆和拥有”,理想的大学不再是远离社会的“象牙塔”。

    “面向未来的教育”应当坚持立德树人,以新方法、新模式、新机制、新平台、新内容为驱动,实现精准、高效的应用型本、专科学历教育,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

    微信图片_20201113161707

    蓝鲸教育副总裁 宋林鹤

    2019年,蓝鲸商学院正式启动。对于一年来蓝鲸商学院的发展,蓝鲸教育副总裁宋林鹤提到了三个感触。他表示,2020年,包括商学院,也包括教育行业都很“难”。疫情这一“意外”,更增加了困难,好在我们克服了困难,顺利走了下去。讲到动情处,宋林鹤表示了“感谢”,感谢温老和导师们、感谢委员会、感谢所有学员。

    群贤毕至,共商教育质效发展共识

    微信图片_20201113161825

    第一场圆桌论坛由蓝象资本合伙人周爽主持,与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朱宇、中公教育集团副总裁何玓、卓越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唐俊膺、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罗媛、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吴佳峻五位嘉宾围绕着“线下阵痛、线上狂奔,机构如何落好下一子”的论题,展开分享。

    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朱宇指出,应试教育追求提升成绩,素质教育追求技能掌握。商业模式的成立要满足三个条件:盈利价格要大于等于成本、供给数量要大于需求数量、供给质量高于需求质量。如果能够把这五个关系式和对应的教学模式与企业自身定位的市场协调统一,就能实现最优解。

    朱宇表示,上半年互联网教育一路狂奔,但物极必反,下半年会有回调,这是正常波动。同时,线上机构也会有所演变,这个演变是“谁将成为在互联网上做优等生培训的机构”。基于社交网络效应,针对优等生的培训更适合放到互联网上。另一方面,大班名师或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轻化下来专门做应试,最后以“考试大招”、学生体验为强导向的模式,可能会有一些机会。

    中公教育集团副总裁何玓表示,未来职业教育的机会,遍布整个赛道,每天都有新的职业技能需求产生。机构要更多考虑学员真实的需求在哪里,怎么满足学员的需求。满足了学员的需求,就有机会得到市场的良好反馈。

    卓越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唐俊膺指出,移动时代每一次技术升级都会带来新场景、新应用、新机会,当下要抓紧机会去向技术方面迈进。课堂学习将不再是简单的、平面的学习,而是一个仿真的、立体性的、真实情景的再现,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罗媛认为,教育是一个长期的生意,我们应该坚持教育的本质,把学科建设做好,一起推动教育的进步。展望未来,大众会认识到教育是非常长期的生意。同时,历史总是螺旋曲折上升,机构应该坚持教育的本质,给家长效率,给学生效率,收获价值。

    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吴佳峻表示,首先,教育企业必须具有“超前意识”,有意识地提高自身抗风险的能力。其次,要抓住每一次技术变革对教育的赋能与保障。另外,优质的在线教育并不是单纯地把线下课堂转移到线上,其背后是需要一个完整的在线教研体系、完善的技术和一整套的运营体系及服务等多方面、多维度的有机结合。

    微信图片_20201113161831

    最后,下半场论坛圆桌论坛由光源资本董事总经理李昊作为主持人,与民生教育总裁左熠晨、新东方在线CFO尹强、新高教集团CFO孙璐、几何投资创始合伙人贾金亮、51Talk CFO徐珉围绕着“头部融资、尾部整合,资本如何锚定新坐标”的论题展开热烈讨论,共同探讨教育行业的新风向。

    民生教育总裁左熠晨指出,疫情是线上教育的催化剂,未来,线上教育和线下深度融合是大趋势。从长远来看,有些成本是不能缩减的,比如说用于构建教师核心竞争力的部分。疫情期间,民生教育没有削减成本,正是考虑到长期发展的需求。

    新东方在线CFO尹强指出,教育行业是慢工出细活的,最关注的还是教学品质。一个是低价课到正价课的转化率,一个是续班率,这两个指标代表了客户对机构的认可度。当互联网进入教育行业,用互联网的方式使教育行业迅速膨胀,真正抓住教育的本质才是发展互联网教育的核心。一方面要把自己发展好,另外一方面,要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

    新高教集团CFO孙璐表示,对企业而言,现金流是最关键的。很多企业盈利能力很好,但是现金流管控出了问题。特别是对重资产属性比较强的板块,在自营开支方面,要确保现金流是安全的。

    51TalkCFO徐珉认为,对于疫情期间是收缩成本还是扩张投放,取决于企业处于什么阶段。假如企业本身有非常好的造血功能,就可以持续地投放。同时,需要未雨绸缪,在资本寒冬到来之前就要做好准备,融到更多的“弹药”来甩开对手。

    几何投资创始合伙人贾金亮指出,疫情之下,教育企业首先要控制成本;其次,现金流是第一生命线,在这个前提下还要抓住系统的机会去扩张。疫情短期内改变了一些商业模式,但是长期来看,对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基本不构成影响,对我们的投资判断也基本不构成影响。对于我们投资机构,在这个阶段恰恰是我们布局的时机。

    随着诸位嘉宾的精彩分享,第四届蓝鲸教育大会进入尾声。此次大会旨在汇聚行业大咖们的智慧,深度解读后疫情时代教育行业的变革与新生,为推进教育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展望未来,蓝鲸教育将秉承教育初心,一路砥砺前行!期待与您明年再次相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