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硬盘越用越慢?这些因素是罪魁祸首

  • 来源: 聚焦IT 文:薛刚   2020-11-03/09:57
  • SSD绝对是现在的当红辣子鸡,无论是老机升级还是新机装机,SSD都已经成为了系统盘的不二之选,毕竟和机械硬盘相比,SSD的性能有着飞一般的变化。不过有些人却发现,SSD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速度明显比刚买来时候要缓慢许多,特别是硬盘越满,速度越慢,有时候存储速度甚至都不如机械硬盘,这是什么原因?事实上影响SSD的性能有很多种原因,包括SSD的存储机制以及所采用的存储元器件。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一款标准的SSD包括闪存颗粒,DRAM缓存以及主控芯片构成,其中最主要的因素便是闪存颗粒,毕竟所有的数据都存储在闪存颗粒之中,闪存颗粒的好坏将会决定数据会不会有所损坏。

    目前闪存颗粒类型主要包括四种,包含SLC、MLC、TLC以及QLC,而也有闪存厂商正在研发第五种也就是PLC颗粒,这些闪存颗粒随着技术的演进不断地改良与发展,其中最出色的显然是SLC闪存,但是其价格过于昂贵,基本上在消费级领域不再出现,考虑到成本和性能的取舍,TLC类型的闪存成为了现在主流存储厂商的首选。

    这些是影响SSD速度的外部因素,而在内部因素中,就要说到写入放大和垃圾回收这两个SSD的机制了,首先是写入放大,和传统的机械硬盘相比,SSD在硬盘被塞满之后,想要再次存储数据,就要首先对原来的数据进行擦除,随后再进行写入,而机械硬盘则是直接在数据上进行写入的操作。

    图片来源:互联网

    SSD这样的读写机制相当于需要进行擦除和写入两个步骤,从而降低了SSD的速度,也包括SSD的使用寿命,毕竟SSD的寿命是按照P/E进行计算,这样额外的擦除操作也无形中增加了SSD主控的负担。尤其是SSD采用的是块进行数据的分类,如果出现数据处于两个块之中,主控就会先擦除这两个块的数据,再将新数据写入其中,无形中也降低了SSD的性能。

    而且SSD还有个垃圾回收的机制,相当于传统机械硬盘的磁盘清理,它能够将有效的数据和无效的数据相互分类,从而提升SSD的速度以及寿命,看起来这种垃圾回收的机制相当出色,但是垃圾回收极致需要主控芯片对SSD进行扫描,寻找到相应的区块,进行写入和擦除,而这种额外的操作同样会影响到SSD的速度和寿命。

    图片来源:自主拍摄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业界没有有效地提供这两个机制的替代品之前,想要让SSD的性能更加出色的最直观的方法便是购买采用原厂闪存颗粒的产品比如说铠侠系列的SSD。铠侠就是之前的东芝存储,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存储设备生产商,如今已经更名为铠侠,相应的产品也已经推出市场。目前铠侠已经推出的三款SSD包括TC 10、RC 10与RD 10均采用原厂闪存颗粒,确保了SSD的运行稳定,也确保了SSD的高速运行。马上就是双十一了,消费者可以关注铠侠官方渠道,看看有没有关于SSD的优惠促销,以一个较为合适的价格入手它们。

    图片来源:铠侠官网

    当然消费者不用担心,即使SSD在长时间使用之后,还是能够让系统快速加载,特别是现在存储厂商已经在研发各种措施确保SSD在长时间使用后不会出现严重的掉速,因此消费者大可放心购买这些品牌SSD,从而确保自己能够获得一个良好的存储体验。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