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干货,扫地机器人该如何挑选?看科沃斯超能王和云鲸J1实测你就懂了

  • 来源: U传播 文:薛刚   2020-10-15/20:59
  • 扫地机器人现在几乎是每个家庭的“标配”产品了,面对市面上众多的品牌和各类扫地机器人型号,应该如何选择一款真正实用、性价比高的产品确实需要独具慧眼。既然确定要买一台扫地机器人解放双手,那么如何挑选就成了最重要的问题。

    根据我在各品牌官网及各大社交平台的研究,给大家推荐几点购买扫地机器人时最应该看重的因素,同时通过测试来看一下市面呼声比较高的两款扫地机器人:科沃斯超能、云鲸J1的表现如何,希望通过文字解说和实测对大家购买扫地机器人时起到参考作用。

    image.png

    首先,要看扫地机器人是否足够智能化:扫地机器人的建图、路线规划和避障能力是一款扫地机器人是否可以高效清洁,并且减少人工干预的决定因素之一。以前的扫地机器人因为智能性不足,经常会在清扫过程中出现卡困,或避障精度较差把地面的物品拖的满屋跑。随着扫地机器人厂商越来越重视智能性,不断迭代优化产品技术,避障的效果也逐步提升,选择一款拥有先进成熟的避障技术的扫地机器人成了最为重要的因素。下面我们通过科沃斯超能王和云鲸J1的测试来看一下不同的避障技术的实际效果如何。

    测试物品:拖鞋

    科沃斯超能王

    云鲸J1

    测试物品:椅子

    科沃斯超能王

    云鲸J1

    通过上述的动图可以看出,科沃斯超能王采用的3D结构光避障基本上可以将家庭地面常见物品进行有效避障,不管是体积较小的拖鞋还是细窄的椅子腿都可以精准避让。目前3D结构光也是扫地机器人中单纯避障性能里面最优的。云鲸J1采用的是红外避障技术,在遇到小物体时候的避障精度少弱一些,但是也基本可以起到一定的避障效果。划重点:建议选择采用3D结构光的避障的扫地机器人,在避障精度和避障种类上会更广泛的适用家庭场景。

    其次,要看重扫地机器人的清洁能力:清洁能力要综合来看扫地机器人的扫地、拖地效果如何,是否能够实现一体化高效率的清洁最为关键。我们用科沃斯超能王和云鲸进行一下扫地能力的测试。

    科沃斯超能王

    云鲸J1

    面对颗粒较大的物体,科沃斯超能王可以通过边刷、滚刷和吸尘口可以将黄豆全部吸入没有残留和打飞的现象;云鲸可能是由于产品设计的边刷间距较小,黄豆在清扫过程中被打飞了,不过最后还是可以将黄豆全部吸干净,翻过云鲸的主机再看发现,有一半的黄豆在外面,所以这样来看,滚刷的设计还是非常重要的。

    科沃斯的滚刷

    云鲸是没有滚刷的

    科沃斯超能王、云鲸J1清扫模组对比

    此部分重点:在清扫配件上,应该尽量选择带有双边刷、滚刷和吸尘口三项全部都有的扫地机器人,这样清扫才能更加干净彻底。

    接下来再看一下拖地能力表现。

    科沃斯超能王

    云鲸J1

    面对半凝固状态的污渍,科沃斯超能王和云鲸J1的表现都非常棒,基本一次就可以将污渍拖干净,并且两款产品都有控制出水量的设置,这样可以针对不同地面材质和污渍程度去调节。

    云鲸的拖地功能确实可圈可点,两块大拖布的清扫面积会更大一些,相信在拖地效率上会比较高效。

    云鲸J1的拖布

    科沃斯超能王在拖地上也下足了功夫,标配有两个水箱:一个是应付日常简单清洁的精控水箱,一个是针对顽固污渍深度清洁的强拖水箱,用户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切换。

    科沃斯超能王精控水箱和强拖水箱

    除了扫地机器人最核心的清洁功能,越来越多的厂家也在迎合用户的清洁需求,在地面清洁的基础上还为扫地机器人赋予了更多的功能。

    比如科沃斯超能王创新配备了Auto-Empty集尘座,将扫拖地的后续清洁工作也包揽下来。它不仅代替了原有的充电桩,为扫地机提供充电服务,还能在每次清扫结束后,自动把扫地机尘盒内的尘埃、垃圾吸进更大的集尘盒,一个月只需清理一次,这样就不用老想着去清理尘盒了。不仅在清洁过程中表现强悍,在后续清洁方面也设计的十分周到。

    科沃斯超能王的配套集尘座

    云鲸J1推出“自动清洗抹布”的产品设计,也是在后续清洁方面直击用户的使用痛点。它的基站内置清洁系统,可以自动清洗抹布、烘干抹布,是行业内首款可以自动拖洗抹布的扫地机。

    云鲸J1基站及水箱

    扫地机器人选购重点:清扫、拖地和后续清洁三部分都要看重,选择一款全能的、可以实现一体化的产品才能让清洁工作更加省心省力。

    最后,我们除了在挑选扫地机器人要看重的上述智能性和清洁能力这两点以外,还有一个考量因素就是性价比:市面上扫地机器人品牌众多,价格从几百块到上万元都有,并且还要考虑到配件耗材购买等费用,着实让人挑花了眼。在这里建议大家挑选大品牌、产品研发能力成熟的扫地机人品牌。比如我们今天测试的科沃斯其实就是专注研发扫地机器人产品的业内龙头品牌,不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售后都是非常有保障的,3000元左右的价位就可以买到科沃斯全能王这样非常顶级的产品了。千万不要贪图便宜,清洁能力和智能性差不说,零件经常出问题也是非常让人头疼的。

    以上就是购买扫地机器人的干货分享,大家可以多对比、多去实体店体验,然后选择一款真正高效又全能的扫地机器人。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