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天两夜的街头暴走,成都已经不是印象中的样子了

  • 来源:云自推软文平台   2020-09-25 15:53:28
    • 正文
       

    对有的人来说,成都是赵雷歌声里那座阴雨的小城,对有的人来说,成都则是坐落于西南腹地的天府之国,是吃火锅、摆龙门阵、喝坝坝茶、打麻将的“巴适”精神本体。

    不过,在体验了一次成都数字化体验之旅后,我发现成都早已不是当初的样子,而在数字化的浪潮里展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飒爽丰姿。

    现在,就跟着我的脚步,来一探究竟吧!

    PM 5:00 成都双流机场

    智慧在交通

    于很多人而言,机场无疑是体验一座城市气质的第一站。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不仅以随处可见的萌萌熊猫闻名全国,还是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仅在2019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就达到5585.9万人次,根据2020年上半年的数据统计,双流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已经成为全国第一。

    我们的航班准时准点地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出乎意料的是,和一向以“慢节奏”闻名的成都气质截然不同的是,我们从下机、取行李一路顺风顺水,效率奇高。

    原来,在成都双流机场,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助力建设的四川省机场智慧云中心可以通过距离、机型、速度等维度的数据,预测每个机位的滑行时间,让等待的时间大大降低,从而有效提高机场整体效率。

    AM 9:00 路途

    智慧在医疗

    乘车进入市区的路上正好路过大名鼎鼎的华西医院。作为医学重镇,华西医院不仅在新冠疫情期间为武汉和成都提供了医学支持,甚至远赴埃塞俄比亚等国,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提供了“华西力量”。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华西医院除了拥有雄厚的医疗力量,还是一座当仁不让的“智慧医院”。其中,新华三集团参与建设的华西医院智慧医疗大数据平台可以为基因测序提供强劲的AI算力,让诊断时间缩短至1小时,此外,还能高效支撑门诊运行,目前已经可以实现1天最高2万人的接诊量,让成都的市民们都能享受到更高效、更充足的医疗资源。

    AM 9:30 成都市高新区网络理政中心

    智慧在城市

    走进成都高新区网络理政中心,首先映入眼前的,是成都高新区在营商环境方面的诸多建设成果。

    成都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网络理政办公室副主任陶路根介绍说,成都市高新区网络理政中心目前已汇聚近 9 亿条政务数据,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推动下,高新区成功解决了业务审批过程中反复跑路和材料多次提交的问题,让超过60%的业务均可实现线上审批。

    而且,高新区还积极探索信用应用以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就在不久前,“守信通”2.0上线,涵盖政务审批、行业监管、民生服务三大领域25项政务事项,这样企业凭借良好信用记录,办理时间最多从30天缩短至5天。

    让人印象深刻的智慧大屏上,如城市脉搏般不断跳动的数据,正清晰地告诉我们城市是如何有序地运转。在这里,成都市高新区的经济运行、应急指挥、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专题数据都以图形化的形式直观展现在眼前,简直就是一“屏”尽览城市家底。

    这些数据,无论是小到渣土车、群租房,还是大到疫情防控,都为管理者提供了观察城市的真实视角和科学依据,并最终演变为影响着市民衣食住行的决策。

    AM 11:00 成都市委办公室

    智慧在政府

    或许有人会问:大屏上的数据来自何方?是谁在为城市管理者提供源源不断的数据资源与保障?在下一站——成都政务云机房,可以找到答案。

    成都政务云机房虽然没有华丽的外表,只有一排排的机柜和轰轰的运转声,但是,这里超过5000余个云主机,4PB多数据,日夜运转承载起成都市政务门户网站、城市治理中心、共享交换平台的所有非涉密数据,还上线近500个市级和区县政务业务系统,与成都人衣食住行相关的服务就运行在眼前的机柜里。

    更重要的是,这一由新华三集团负责建设的政务云机房从2020年伊始运行至今故障数字依旧是“0”。就以其中运行着一千六百万成都市民每天都要使用的健康码而言,政务云机房承载着的高频且海量的计算可想而知。

    PM:2:00

    智慧在景区

    从政务云机房出来,正是中午,大快朵颐了一把成都的美味后,正好转去铁像寺水街漫步。

    过去,大家印象中的景区要么人满为患,要么脏乱差,垃圾桶满了也等不到环卫工人来收拾,如今,不少景区都已经安装上了物联网设备,例如通过检测人流密度实现实时入园数量调控,让旅行体验更好。

    这次游览的水街也早已走上了数字化的建设道路,步行街两边的垃圾桶可以随时将溢满情况发送给环卫工人,路灯上富有地方特色的川剧变脸小圆球其实是无线网络 AP,实现了Wi-Fi全覆盖。

    饭后在干净的水街走一走,再找个茶铺刷刷手机,真是说不出的“巴适”!

    一天的满满的行程下来,不由让人好奇,那个曾经以美食、熊猫、享乐为特点的成都,是何时站在了数字化的风口浪尖上?

    如果说这一天看到的种种智慧落地实践是“果”,那么引发这场轰轰烈烈的成都数字化转型的“因”又在何方?

    PM:4:00 新华三云计算有限公司

    智慧在百行百业

    傍晚时分,我们溯流而上来到新华三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终于找到了答案。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成都研究院院长、四川代表处总经理管志强介绍,新华三已经耕耘四川17年,服务了四川百行百业,并成功推动机场、地铁、高速、华西医院、四川师大这些惠及成都人民衣食住行的数字化转型落地。

    至于新华三集团如何能够跨越多个行业实现广泛的数字化落地,据管志强介绍,这与新华三集团的“4+N”战略密不可分,其中,“4”是新华三主导的智能数字平台,包括数字基础设施、云与智能平台、主动安全平台和统一运维平台,可提供标准化的技术能力;而“N”则是来自不同行业的共计上万家生态合作伙伴所提供的差异化应用。通过与生态伙伴协力合作,让新华三成功解决行业差异性,为百行百业提供适配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成都研究院院长、四川代表处总经理 管志强

    不过,更重要的,还是新华三集团对每一个客户、每一个项目竭诚的付出。管志强特别提到,在疫情蔓延最严重的关头,新华三集团作为成都政务云的硬件开发商和云服务商,其运维团队不顾疫情奔赴一线,与客户、业务软件开发商等所有工作人员日夜奋战,终于实现核心系统紧急上线,有效地支持了成都的防疫工作转向信息化、精准化、

    如今,能够看到由新华三亲自操刀的数字化转型演变成为对政府、对民生的价值,管志强表示,对新华三来说,也是与有荣焉。未来,在数字经济的发展浪潮里,新华三将也将紧密携手四川和成都,在更多的领域携手前行。

    随着夜色降临,此次数字化之旅也已走到尾声,品尝着热辣美味的火锅,一个念头突然涌上心头,或许有一天,“智慧”的概念将和熊猫、火锅一样,成为成都的另一个“关键词”。

    而从这次新华三成都数字化之旅来看,相信那一天不会太遥远。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