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xePai 2打破折叠屏手机两大死穴,柔宇推动折叠屏手机普及风暴

  • 来源: U传播 文:薛刚   2020-09-25/14:27
  • 自柔宇2018年推出全球首款消费级折叠屏手机FlexPai之后,两年间,三星、华为、moto等厂商也陆续推出折叠屏手机,并升级至第二代。虽然柔性屏的应用为折叠屏手机带来令人兴奋的改变,但无论普遍12000元以上的超高价格和屏幕极易出现的质量问题,却成横在折叠屏手机与消费者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最近,柔宇发布了新一代折叠屏手机FlexPai 2。令人兴奋的是,FlexPai 2的屏幕经中国计量科学院认证,可承受180万次弯折,而价格也低至9988,为折叠屏手机普及带来曙光。

    image.png

    不论是科技产品还是电子消费品,从技术创新到市场成熟,都需要跨越两大门槛。一是技术转向产品后的成熟度与产品的稳定性,二是产品价格与市场和用户的消费预期匹配。

    image.png

    从目前折叠屏手机的市场反应来看,折叠屏要从实验性产品进入普及性市场,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价格高企和使用稳定性、可靠性差限制了产品在市场上的增长。

    特斯拉这两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正好验证了“新物种”进入放量增长阶段的这种规律。在中国市场,特斯拉刚开始70多万的售价,很难让中国普通消费者接受,所以特斯拉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多年,但其在市场销量一直在低水平徘徊。

    2019年1月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建厂后,国产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售价为32.8万元,低配版终端售价有些区域降到了24万左右。随后特斯拉中国市场的单月销量逐渐超过了一万台,超越了许多老牌车厂的燃油车辆的销量。

    特斯拉新能源车在中国的发展之路充分说明,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首先事价格要符合消费者在同类产品中形成的消费预期。在新技术上诞生的新产品形态,有其应有的相对高的溢价,但这种溢价不能超越消费者已经形成的消费习惯。

    智能手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其主力旗舰基本上形成了用户认可的价格区间,基本稳定在6000-9000元。超过这一价格区间的产品,很难被市场认可。除柔宇之外,其他厂商的折叠屏手机产品显然价格高出不少,很难进入主流的消费人群。

    但从目前OLED产业链的情况来看,这些折叠屏手机的价格并非虚高,一些折叠屏手机的换屏价格就在5000元左右,可见柔性屏成本之高。在其他品牌无法控制折叠屏手机成本的产业环境中,柔宇却将FlxePai 2整机的价格控制到了主流旗舰手机水平,而屏幕可折叠次数又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彻底让折叠屏手机稳定性满足了用户的正常使用,柔宇是如何做到的呢?答案就在FlexPai 2的屏幕之上。

    FlexPai 2采用的屏幕是柔宇自主研发的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这一产品的弯折半径最低可达1mm,拥有类镜面平整度,亮度、响应速度、对比度等技术性能比柔宇的前一代产品有了大幅度提升,色偏的参数优化超过了3.5倍,亮度优化了超过1.5倍。

    image.png

    同时,在中国计量院的测试报告中可以看到,在严格、严谨的测试条件下,FlxePai 2的屏幕在完成180万次的测试完成后屏幕无分层、无断裂、无肉眼可见老化、点亮后显色/灰度正常。可以说,FlexPai 2全面解决了折叠屏手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折痕、膜层分层、皱褶等一系列折叠屏手机的技术难题。

    image.png

    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采用的是柔宇自主研发的基于超代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的屏幕。与LTPS技术路线采用的材料与生产工艺完全不同,ULT-NSSP技术没有采用多晶硅材料,而是全部使用柔性材料,简化了多道与多晶硅相关的高难度制程,并降低了制程温度200-300℃,大幅提升良率和可靠度,这也意味着屏幕生产的成本大幅度下降,为折叠屏手机的成本下降和可靠性提高奠定了基础。

    同时,FlexPai 2采用的是柔宇独创的3S全闭合线性转轴,也使屏幕稳定性更高。整体铰链由200多个精密部件组成,应用了液态金属等多种航空级顶级金属材料,最小零件尺寸公差仅为达到±0.01mm。仅在铰链之中就汇聚了211项专利。正是由于新材料的创新应用及制造工艺的高精度,让FlxePai 2可以实现完全闭合,并在0-180°之间以任意角度自由“无级”悬停,并保证在弯折过程中,不对柔性屏产生额外影响,提高平面平整度,减少折痕出现的可能。

    技术路线的自主可控以及对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不仅解决了柔性屏幕的折叠难题和稳定性问题,也有效实降低了屏幕总成的成本,为折叠屏手机的普及铺平了道路。

    就目前FlexPai 2的整体性能来看,无论从屏幕的稳定性和可折叠次数,FlexPai 2已经成为了行业新标杆。同时柔宇对折叠屏核心的问题解决和成本的有效控制,让折叠屏手机进入万元级价格空间,这或将推动折叠屏手机从实验性产品到主流普及的演进。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