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网发展向好:财务数据稳健,保持盈利状态

  • 来源: 发号网 文:薛刚   2020-09-16/13:17
  • 8月26日,被誉为中国家装垂直平台第一股的齐家网发布了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齐家网业务总收入为人民币3.1亿元,其中核心平台业务收入为2.07亿元,净利润为687.1万元,仍旧保持盈利状态,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6.55亿元及定期存款为人民币2.35亿元,现金流充足。

    此外,齐家网在用户、商户等运营数据方面都保持着不错的增长。在用户方面,齐家网月独立访客数维持增长态势,同比增长9.1%,达到6010万,推荐用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1%至257,801;在商户方面,疫情期间齐家网还吸引了大量装修公司入驻,平台入驻的装修公司从去年同期的11,042增长至13,624,上涨了23.4%。

    业内分析师称,家装行业作为高度依赖线下施工的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疫情期间,国内绝大部分省市因预防措施而关闭小区、封闭了城市之间的交通要道,装修线下施工无法进行,且年后的第一季度为家装行业绝对旺季,也因疫情而错过,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齐家网2020年上半年仍旧录得上述稳健成绩,实属难得,这是齐家网企业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体现。

    齐家网为何能保持稳健发展?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疫后头部平台价值凸显

    疫情期间,家装用户线下需求无法释放,开始更多地转向线上,互联网家装平台在危机中迎来了发展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头部平台在竞争中更具优势。

    道理很简单,头部平台有更成熟的体系和更强的数字化能力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为商户带来更多的降本增效空间。

    据悉,齐家网很早前就将助力行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作为重大战略实施,疫情爆发后,用户、装企、品牌商对转型升级的需求更为迫切,齐家网加大赋能的力度,帮助装修公司提高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在供应链端通过数字一体化系统帮助商家解决引流客户、获取订单、库存管理等问题,将传统的业务线上化。在用户端添加了媒体形式的家装内容分享,用优质内容增强了用户对平台的粘性,并为用户提供了直播卖货、线上签单、视频直播样板间展示、实时视频监控工地进度等无接触服务。

    因此无论是从当前出发还是长远来看,家装行业线上流量主要集中在齐家网等头部平台中,为行业、装企、用户量身定做的数字化技术也集中在齐家网。齐家网等头部平台有着更深度的赋能、更高质的流量、更佳的用户体验,吸引行业内各角色参与,打造出业内最完善、最立体化的生态体系。截至目前,齐家网已成为业内拥有优秀装修公司最多入驻的平台。

    随着行业转型逐步进入L型的底部阶段,齐家网的头部优势将会更加明显,或将凭借规模效应与技术优势构筑出极具优势的护城河,不断展示在数字化时代的先发优势。

    科学的运营管理

    疫情危机下,企业的现金流尤为重要,不少企业都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在此情况下能保持盈利已属不易,更难得的是齐家网在流动资金上反而较上年更为充裕——

    截至6月末,齐家网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6.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也获得倍数级的增长,总资产亦实现稳步上升,而这得益于齐家网科学的运营管理。

    保持盈利、财务稳健、现金流充裕,齐家网的“稳守”一方面离不开科学的运营管理在平台能力改善、成本费用管控上实现的降本增效,另一方面疫情期间齐家网大力扶持平台装企业绩回升、共渡难关则是主要因素。

    为了扶持装企走出困境、也为了尽快恢复平台的正常运营,齐家网发布针对平台商户的“四类八项”帮扶举措,一方面通过政策优惠、流量扶持、融资支持让利装企,减轻其经营压力;另一方面持续加码对装企的数字化赋能支持,推出多种SaaS软件系统,覆盖在线营销、在线设计、在线量房、线上化施工管理等装企运营全流程,进一步提升装企在疫情期的营销接单和订单在线转化能力。

    这些扶持举措在帮助装企脱困的同时,也让平台运营在二季度进入快速恢复期,实现业绩的强力回升。“公司对装企帮扶措施成效显著,二季度以来公司业务快速回暖,第二季度公司总营收较第一季度环比增长超过150%,平台收入环比增长超50%。”从其业绩发布会上还可以获知,上半年齐家网在6月份甚至创下了平台的业绩新高。

    创新产品和服务

    线下渠道受阻对装企的数字化转型是一次很好的推动。据悉,齐家网在疫情期间加码了大量数字化扶持举措,不仅助力装企渡过疫情难关,也推动了平台商户在数字化方面上升了一个台阶。“我们推出了多种SaaS软件系统,覆盖在线营销、在线设计、在线量房、线上化施工管理等领域,且在疫情期间对平台商户免费开放,有效帮助了我们平台装企降低运营成本,增强平台装企与我们之间的合作黏性。”齐家网董事长兼CEO邓华金在2020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除此之外,齐家网还提供融资支持、流量支持、培训服务、运营诊断服务等,减轻装企的资金压力和获客压力,也吸引了更多装企加入齐家网。截至2020年6月30日,齐家网平台入驻商户总数同比增长23%至超过1.3万家。

    住呗直播营销、商户运营报告、工地直播监控、云设计平台、流媒体家装内容分享等,都是齐家网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创新产品和服务,这些产品和服务不仅仅帮助了B端商户快速成长,也优化了用户体验,消除了用户对疫情传播的顾虑。“基于对行业的深度理解,我们构建了一个独特的线上线下打通的产业链平台,大大地提升了装企的渗透率,用户通过平台使用装企的时间、频次、数量等都有很大的提升。”

    齐家网中期财报指出,由于装企数字化能力和用户体验提升,疫情暂缓后,二季度齐家网各块业务收入强劲恢复,6月收入创新高。用户方面,齐家网上半年月独立访客数维持增长态势,同比增长9.1%,达到6010万,推荐用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1%至257,801。

    内生性布局未来竞争

    2019年底,邓华金发布内部信提出家装行业未来的竞争是生态和科技的竞争,互联网家装平台不应沉迷流量之争,而应沉淀实力,为未来的竞争打下基础。除了数字化升级,扩展业务版图和服务边界也是齐家网布局未来竞争的重要筹码。

    在业绩发布会上,齐家网介绍,在原有业务继续稳步推进的同时,齐家网积极探索并孵化了一批代表未来趋势的新业务,通过内生性布局为未来发展铺路。在平台业务方面,齐家网正在探索设计师、工长等层面的新玩法,丰富用户入口;在供应链方面,齐家网的定制家居新零售品牌Nola项目顺利推进,多家新店正积极筹备,除此之外,齐家网正在打造一站式辅料集成服务平台“齐齐狸”,并开始进军家具、智能家居等后家装大市场;在自营业务方面,由家装业务扩展至公装业务,且在公装业务上增长迅速。

    通过业务扩展,齐家网以平台为核心打造了一个立体化的生态链系统,构建了向未来竞争的先发优势。通过该系统,家装产业链复杂、低效、透明度低的现状将大为改善,用户在齐家网享受一站式的高效家装服务将成为可能。

    由上述因素看来,齐家网在疫情期间迎难而上,维持财务数据稳健也就不奇怪了。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