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迎来区域美食账号涨粉红利期,佛山96年包租公 “大雄不慌”90天涨粉400万

  •   2020-08-12/14:46
  • 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肚子一饿就会发脾气”的包租公老爸,另一个则是调皮却又厨艺超绝的儿子,近日,佛山96年男孩“大雄别慌”(快手ID:dax666857)以“剧情+美食”的内容结构在快手走出了一条突围之路。视频乍一看以为会上演父子间的“爱恨情仇”,但往下看才发现,美食才是所有内容的核心,无论之前发生了多么大的冲突,当儿子精心制作的美食被端出,一切矛盾就都消解了。

    据了解,从今年2月入驻快手发布第一条视频至今,“大雄不慌”短短半年已经吸引了528.8万粉丝关注,其中,最近3个月更是疯狂涨粉400万。究其原因,一方面,包租公形象源于广东,拥有广泛的大众认知,自带流量和话题;另一方面,广东素有“美食之都”之称,将广东美食融入到剧情之中,既有趣味,又能勾起食欲,自然赢得了不少粉丝的青睐。

    更重要的是,今年以来,快手美食推出了“城市记录官”IP,第二站便落地广东,这是快手美食首次推出针对区域的创作者扶持计划。被选择出来的记录官们,都将获得快手官方给予的全方位曝光资源加持。而“大雄不慌”就是广东美食记录官首期被选中的10名记录官之一。

    自身内容过硬加上官方扶持助推,也就不奇怪“大雄不慌”为什么会成为今夏美食领域的一匹黑马了。

    剧情+美食,让内容“更好看”

    虽然“大雄不慌”今年2月才正式入驻快手,但对于短视频创作,他们有一套自己的逻辑。郑忠是“大雄不慌”背后的MCN机构开饭科技的运营总监,据他介绍,为了提高账号的竞争力,使其被赋予更多的观看价值,账号创立之初,团队便将目光锁定在剧情+美食的呈现方式上,以此来增加账号的趣味性和可看性。

    在人设选择上,团队也是经过了多次讨论。最终,才将主人公定位成一对父子。父亲是脖子上常年戴着一串金项链、肚子一饿就会发脾气的包租公;儿子则是淘气时尚的年轻人,总是惹怒老爸,又能凭借一手好菜讨其欢心。

    这是典型的中国式传统家庭的父子关系,两人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在生活中形成各种“碰撞”,内容本身贴合生活的同时又极具看点,再加上时下热门的“一人分饰多角”的演绎方式,也让账号具备了“趣味性”和“可看性”双重底层吸引力。

    “大雄不慌”的内容呈现形式,也基本上是先“剧情”后“美食”,前半部分侧重展现父子之间的有趣互动,并重点突出包租公老爸“肚子一饿就会发脾气”的性格特征,然后自然过渡到美食环节,视频节奏流畅且一气呵成。

    在精心创作内容的同时,“大雄不慌”也关注内容的反馈与调整。郑忠说:“‘大雄不慌’的内容结构并非一成不变,团队会不断进行内容测试,在保证信息流量和信息密度的基础上,剧情、美食部分的比重会根据二者的吸睛程度、数据反馈进行调整、优化。”

    与专业的美食博主更注重用户需求不同,“大雄别慌”在菜品选择上,整体的调性会以广式美食为基础,突出地域美食特色,注重娱乐表现,带来极佳的视觉体验。在他们的视频作品中,所选择的美食大多非常少见,且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如热门菜品养胃清蒸帝王蟹、缘分白灼大章鱼、心机糖醋龙虾球等。不仅与包租公富裕的形象吻合,更重要的是满足了大家的观赏心理。

    初期不断探索,在快手收获稳定变现渠道

    尽管凭借自身内容创作优势,加之快手对中小型MCN机构的扶持,“大雄不慌”已在快手开辟了美食新路,但郑忠坦言,账号在运营成长中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顺利。“都是在一步步探索中积累的经验。”

    早期他们在初涉短视频领域时,以“小步快跑”的形式用小成本做账号迭代,并从中淘汰了反响不是很热烈的办公室类内容。随后,团队调整了内容,锁定美食领域,尝试做过专为“懒人”定制的美食教程,但运营两个月后遇到内容瓶颈期。团队又一次转型,将教程内容升级为剧情内容,确立了新人设,同时调整了拍摄画面。郑忠说:“在这之后,账号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独特优势,算是正式进入了稳定涨粉期。”

    而“大雄不慌”的另外一个优势在于主播与内容的相融。账号中的主人公,即包租公和儿子的饰演者大雄,不仅是团队中的演员,同时还负责账号的创意输出,这也让他能够在表演时,更好地把自己的创意融入其中,使得内容更加丰富。

    经历一系列的探索后,目前“大雄不慌”已经步入稳定增长阶段,除了获得快手给予的流量、资金扶持外,还吸引了不少游戏、食品等广告主的青睐。郑忠表示,后续在保证优质内容持续输出、提升竞争门槛的同时,也会尝试更多的变现形式。

    快手持续赋能区域美食创作,助力更多账号“收割”红利

    对于主播或是机构而言,从快手获得的高转化率能够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实在收益,而这些都以粉丝增长为基础前提。当美食领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快手上的区域型美食账号也在迅速崛起。

    在快手“广东美食记录官”招募活动中,一些新晋账号如“海吃深圳”“佛山吃喝玩乐蒲”等,以聚焦本地吃喝玩乐和探店为主,虽没有像“大雄不慌”一样在短期内获得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但通过活动,其平稳的粉丝增量和变现潜力,也让人看见了美食类账号发展的另一种可能性。

    更重要的是,这些账号其实都具有强烈的区域标签,这也契合了今年快手的运营策略。快手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美食记录官只是开始,后续快手还会陆续在成都、重庆、厦门、杭州、苏州、南京、长沙等多个城市陆续推出城市记录官招募活动,这也意味着,将有更多地方的区域美食账号有机会在快手平台收获流量红利期,并拓展多元化的商业途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