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私有化海尔电器,3天涨幅超20%,被低估的价值能补回来吗?

  • 来源: 中国网   2020-08-07/15:46
  • 海尔智家的变革很坚决。

    上周五(7月31日)晚间,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发布联合公告称,海尔智家拟通过发行H股加现金的方式私有化海尔电器,每1股计划股份可以获得1.6股海尔智家新发行的H股股份,并获得1.95港元/股的现金付款。

    交易完成后,海尔电器将成为海尔智家全资子公司,并从香港联交所退市,而海尔智家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并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家“A+D+H”股的上市公司。

    私有化草案发布后,截至8月5日收盘,海尔智家短短三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接近21.6%

    资本市场对此抱有很大期望。海尔智家作为白电三巨头之一,近几年估值逐渐落后于美的与格力。若此次私有化完成,海尔旗下家电业务的两个上市公司合二为一,有助于估值修复,也能让海尔智家的体验云战略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

    海尔智家为什么被低估?

    白电三巨头上市以来,市值变化近乎一致。但自2016年开始,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的市值一路走高,海尔智家的估值却持续承压。海尔智家这几年的市值始终在一千多亿左右徘徊,落后于美的、格力。

    实际上,海尔智家在上游制造端拥有全球范围内领先的品牌和研发储备,在下游渠道零售端,统仓统配、数据管理、零售赋能等战略布局都有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但有多认可海尔智家的品牌和产品,就有多疑惑它的经营成果。看起来所有的战略都非常正确,可至始至终报表利润却未能增长。

    国盛证券分析师鞠兴海、马王杰在研报中表示,海尔智家净利润无法得到有效释放源于集团体系复杂的股权结构和交错的业务。

    一直以来,海尔双平台业务和治理模式都存在“内耗”的问题。

    此次私有化之前,海尔电器为海尔智家的控股子公司,海尔智家及全资子公司合计持股占海尔电器已发行股份的45.68%。而2020年一季报显示,海尔电器又持有海尔智家19.13%股份。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持股相互交错。

    但是,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的管理团队相对独立,重大业务决策流程需要跨越两家上市公司和两个管理团队,且都有各自的考核目标和业绩标准,股权激励也是分开进行,导致管理层的利益不统一、整体运营程序更繁琐、沟通效率降低等等问题。

    战略红利能进一步释放?

    两个平台运营的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海尔智家体验云战略的落地效果。

    据海尔智家2019年报,为引领行业“电器→网器→场景→生态”的发展趋势以及满足用户不断迭代的个性化需求,海尔智家打造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从卖产品变为卖方案,聚焦AI+IoT能力建设,打造了智家“生态云”,上线海尔智家APP,发布了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海尔智家在其2019年报中表示,“2019年,首家智慧场景交互体验中心建成营运,全面赋能智慧场景解决方案线上线下落地,促进智慧家庭生态品牌建设,实现以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的转型。”据悉,海尔智家目前正在积极推行体验运营,与更多的厂商接触,在体验馆卖衣架、洗涤用品、食品等关联产品。

    而此次交易完成后,将更加有利于海尔智家推进智家体验云战略的落地以及全球资源的协同。

    海尔家电业务板块全品类将共享统一的企划、研发、营销、服务体系和智慧家庭生活平台,通过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全品类的交叉销售带动收入增长。目前,家电消费呈现家电家居一体化、套系化、智能化、场景化的发展趋势,海尔智家的多品类布局大大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力。通过全品类一体化的内部深度整合和全产业链数字化的业务系统的变革,海尔智家将实现全流程的运营效率的提升。

    此外,多年以来,海尔智家积极征战海外,并购了GEA、斐雪派克和三洋电机等知名海外家电品牌,资源网络遍布全球。不仅仅是获得家电品牌的发展经验,更重要的是获得了部分核心技术,为海尔智家的技术协同奠定了基础。

    而海尔智家方面认为,此次交易有利于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放大全流程的平台价值,通过洗衣机、热水器及净水器品类的海外拓展带动收入增长。目前,海尔智家的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品类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位居第一位。

    私有化之后就完美了?

    海尔智家有自己独特的护城河。

    海尔智家的战略一直具有前瞻性。它是中国家电企业中品牌布局最为完善的白电公司,率先进入到品牌矩阵运营的阶段,具有先发优势。统仓统配、信息化建设、C2B模式的布局也领先行业。制造也有充分的品牌积淀和技术优势,尤其是其培育多年的高端品牌卡萨帝,截至2019年卡萨帝在高端万元以上冰箱、洗衣机市场份额分别高达40%、75.5%。而且,海尔智家还是中国家电企业全球化运营的先驱。

    那么,交易完成后的海尔智家到底值多少钱?

    国盛证券鞠兴海、马王杰分析师团队做了一个假设,2020~2024这五年,收入增速按照平均10%增长,到2024年后由于海尔智家的效率提升,净利率提升至7%左右,按照15倍PE,海尔智家2024年估值约3075亿,相比目前整体市值存在接近100%涨幅的空间。

    当然,无论是现在还是2024年的3075亿元,相对竞争对手美的和格力来说都是偏低的。但这也意味着私有化完成后,海尔智家的估值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注意的是,海尔智家这次私有化,也仅仅是将家电业务板块进行整合。所以私有化后海尔智家仍然叫“海尔智家”,而非“海尔集团”,这也是为什么不能拿海尔智家跟美的、格力进行市值对比的原因,毕竟海尔智家仅是海尔集团的家电业务板块。

    所以,在解决了家电主业的平台利益和治理梳理后,市场更为期待海尔智家的变化。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