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冉冉崛起的机器人新势力……

  • 来源: 光传播软文平台   2020-08-06/22:37
  • 在阴晴不定、翻云覆雨的大自然面前,人类是何其的渺小和脆弱,即便到今天也不例外。

    长期以来,在不同国家的文学或是影视作品中,人类一直期盼拥有强大而忠实的伙伴,从而共同面对未知的危险。譬如《三国演义》里的木牛流马,又如《变形金刚》中的汽车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得益于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机器人前所未有地真实起来,并且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以及与生活起居相关的诸多场景当中。

    作为一家拥有20万名员工、1000多名博士的大型地产企业,碧桂园集团积极投身智慧建造,而机器人正是碧桂园看重的利器之一。2018年7月,碧桂园成立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智林),选址广东佛山顺德机器人谷建设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想想看吧!一个总建筑面积约104万㎡的机器人“大本营”,已然从珠三角崛起,那些我们期待已久的人力+机器共舞之梦,终于不再遥不可及……

    机器人的时代

    作为高端智能装备和高新技术的代表,机器人技术已成为衡量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水平的重要指标,被广泛认为将是关乎诸多产业快速发展,以及提升效率的可行之道。

    机器人产业同样受到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也颁布了多项政策支持该领域的发展。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水平远低于欧美,因此对于涉足机器人产业,那些具备前瞻的实业公司往往拥有更高的热情,博智林就是其中之一。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包括建筑机器人、智能施工设备在内的诸多新技术,正在逐步改变传统的建造方式。

    不难想象,由于机器人的广泛应用,未来对于体力劳动的需求将会大大减少,建筑行业也是如此。尤其伴随着我国进入老龄社会,建筑行业的人力资源招聘将会越来越困难。

    博智林认为,在未来的建筑工地,机器人不仅可以解决人工紧缺问题,而且能够在那些准确性和速度要求苛刻的任务中,提供人力难以企及的巨大帮助。与此同时,机器人可以快速地适应各种生产现场,它们不会有体力限制或身体疲劳之类的问题。

    作为一家以建筑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企业,自2018年7月设立以来,博智林重点围绕建筑机器人+新型装配式+BIM技术,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手段,打造全周期的智慧建造体系。

    该公司在佛山顺德机器人谷建设的首开区,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东北部,被认为是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要平台。

    目前,机器人谷首开区已建有博智林科创大厦、实验中心、科研试制中心、创研中心综合楼、机器人餐厅机器人谷旗舰店,东北大学佛山研究生院也已落户机器人谷。

    博智林公司分别联手清华、港科大、西湖大成立联合研究院,重点围绕建筑机器人和智慧建造等领域开展联合研发;与近20所海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联动港科大和顺德区政府,设立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佛山顺德)基地;并与华为、埃森哲、达索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在5G技术及ICT基础设施、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及产业云平台、智慧园区、智慧城市、5G智慧建造创新示范项目及其他可扩展的领域展开合作。机器人谷的群力小学、幼儿园等配套服务设施陆续建设完善。

    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博智林公司汇聚全球领先的创新资源,联合政府、高校、知名企业等力量推动佛山顺德机器人谷的建设。机器人时代,真的就要来了!

    觉醒的园区网络

    佛山顺德机器人谷首开区位于科魁路北侧,占地23.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4万平方米,建设有科研办公、实验中心、科研试制中心、总部办公、综合服务等功能区域,计划2020年底完成建设。

    其中,实验中心、总部大楼A、B区域已交付使用并实现满负荷运转,科研试制中心已经建成。

    首开区也是博智林的研发和产业化基地,除用于自身业务需求外,还将为入驻机器人谷的产业链上下游的科技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团队等,提供办公、研发、试制、检测、生产、生活配套等全方位服务。

    博智林需要一张能够快速连接人、物、环境的多功能、全无线的网络,希望能够从设计、部署、业务发放到调优,实现端到端的自动化,为机器人谷的客户提供持续自动优化的高品质、极简运维的网络。

    最终,博智林在机器人谷选择了华为智简园区解决方案,该方案采用了自动驾驶级别的SDN网络控制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网络分析器CampusInsight、5G加持的AirEngine Wi-Fi 6、最高100G转发的S12700E等网络设备,为机器人谷打造面向未来的,万物互联、业务无忧和可平滑演进的高品质园区网络。

    通过利用最前沿的有线和无线技术,华为智简园区解决方案加持大数据、AI和云技术,全方位使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被诸多大型客户公认为组网兼容性和开放性最佳的解决方案。

    自动驾驶级别的SDN网络控制器iMaster NCE利用AI大数据技术实现网络的自动化和集中化管理,帮助园区实现秒级的海量数据汇集,构建质量评估体系,实现用户的全旅程回放。基于故障知识库和机器学习,园区网络可以主动识别业务体验问题,精准定位故障,甚至可以预测出潜在的问题点,规避相应的风险。

    数字显示,尽管机器人谷首开区的预期入驻人员多达上万人,但是通过华为智简园区解决方案,整个网络的运维团队可以缩减到8人,同样能够保证园区网络及各种业务的高效率运营。

    基于华为领先的自动驾驶级别SDN控制器,博智林在短短15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机器人谷一期楼宇的高品质网络交付,满足了各方在科研、教学、生产、市场、物流等业务层面的要求。

    CloudEngine S12700E的出现并不偶然,这也是技术进步与时代变迁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结果。对于园区网络而言,CloudEngine S12700E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它对于园区网络智慧觉醒的驱动。

    作为华为最新一代园区旗舰级核心交换机,CloudEngine S12700E可以提供高品质海量数据交换、有线无线深度融合、全层次开放和网络平滑升级的能力,从而帮助政企网络从传统园区向以业务体验为中心的智简园区转型,这也正是佛山顺德机器人谷对园区网络建设的目标。

    与此同时,AirEngine Wi-Fi 6是源于5G网络应用而成的,简单来说就是在高密度人群场景下也可以保持终端网络的流畅性,并且对于任何死角部分也有针对性的优化,让任意角落都可以获得100Mbps的速率体验。使用AirEngine Wi-Fi 6网络,使员工随时随地流畅地进行视频会议、网络直播。

    面向未来,在不断加快园区建设、服务于广大园区企业的同时,博智林还将推进建筑机器人及相关施工设备、装配式建筑构件及自动化生产线等的研发、生产和产业化布局,助力建筑行业的优化升级,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完善和提升。

    目前,机器人谷首开区已入驻有博智林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清华大学-博智林联合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博智林联合研究院、西湖大学-博智林联合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以及东北大学佛山机器人学院等高校,开放创新的产业生态蔚然成型。

    机器人建房不是梦

    随着机器人在建筑行业的应用,机器人造房不再是梦:它们可以抱起500公斤的楼板进行搬运,也可以在100米高的高楼外墙进行喷涂作业,还可以连续高质量粉刷2000平米而无需停歇……

    以上的这些,在博智林的努力下已经成为真实的场景。在建筑工地中,身披铁甲的机器人扛下了各种危险和繁重的工作,为建筑工人提供了更加安全和相对舒适的工作环境。

    机器人不是提线木偶,它们的一举一动与现场以及后端的网络息息相关。得益于无处不在的华为智能IP网络,才使得自动化的智能生产线成为可能。

    就像人类一样,各种类型的建筑机器人在工作时也需要互联互通、快速交互,惟有如此,它们的效率才可以提升到最高。与此同时,作为分支节点的各个工地之间,也需要建立起可靠的通信网络实现和总部的高质量通信。

    此外,不像商业区或是写字楼,建筑工地的环境往往比较糟糕,各种极端天气更是家常便饭,因此如何在恶劣的建筑环境下搭建起一套稳定可靠的通信网络系统,就成为建筑机器人落地的首要攻坚任务。

    机器人建造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链路成本高,组网复杂,专线网络很难拉到工地;其次,关键应用体验难保障,600+应用抢占带宽,核心业务体验难以保障;第三,全国工地网络运维复杂,分支网络状态不可视,故障定位难。

    作为合作共赢的伙伴,华为为博智林提供了SD-WAN+Wi-Fi 6的解决方案, 通过部署在建筑内部的华为的AR 5G路由器通过4G/5G无线网络上行,实现将运营商无线网络转换为有线网络,解决了工地外部拉线难的痛点。同时建筑内部部署Wi-Fi 6设备,保障了建筑机器人在未完工的建筑内部的协同交互。

    华为SD-WAN解决方案,支持全网拓扑自动编排,支持Full Mesh、Partial Mesh、多POP等20+组网模型和互联场景,满足不同客户差异化、大规模组网的需求;凭借应用级智能选路和自适应前向纠错A-FEC优化算法,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应用体验;通过导航式配置和可视化运维,实现分钟级业务部署与故障定位。

    “机器人正在积蓄澎湃的力量,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可想象。”博智林公司继续秉持“工匠精神”,基于实际建筑场景,将一颗颗零部件整合成建筑工地敏捷耐劳的“工人”,华为协助这些“机器工人”进行交流与协同,完成一个一个的建筑任务。相信随着彼此的合作深入,不断的迭代优化把产品做到完美,可以用更多更好的产品助力建筑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全面进步。

    add031eab95f2511fb2f91b8ef6b7fd0

    华为深耕广东多年,更深耕于千行百业。带着更多的故事和诚意,2020年8月7日,华为中国生态之行2020·广东峰会(佛山)即将开幕,一段关于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未来的全新旅程正在远航。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