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把你孤独的原因推给科技了

  • 来源: 中华网   2020-07-31/17:08
  • 最近,热剧《三十而已》天天上热搜,今天贵妇打架,明天出现小三,后天出轨离婚,每集都有各种戏剧性剧情。而姐妹篇《二十不惑》的剧情就相对来说小清新得多,也更像是现在年轻人的真实写照,其中有一段让人特别有感触。

    在剧里,由关晓彤饰演的冷美人梁爽在发现自己被小三后,无人倾诉。只能在黑夜中唤醒手机上的智能语音助手,和它表达失恋的痛苦。

    梁爽在失恋后无处诉说的孤独其实是每一个在大城市里挣扎拼搏的人可能都有过的感受。纵使城市万家灯火通明,却没有一盏灯是为你亮起;纵使城市车水马龙,也掩盖不住内心的孤独。微信朋友圈、通讯录里的存了不下千人的联系方式,却没有一个人可以与你谈心。想要说话时,只能唤醒手机上的语音助手,让它在冰冷的夜里给你一点温暖。

    有过这样经历的并不只有梁爽。在华为近期发布的"小确幸"系列微视频的评论中,有用户分享了从科技中得到温暖陪伴的经历。

    在城市里漂泊,就要面对无人与你立黄昏的孤单。

    据民政部2018年的统计,我国有超过7700万成年人选择了独居生活,独居成为了许多人的日常。当然,独居有周末一人在家享受安静的恬淡,同样,也有推开家门面对的沉寂的心酸。

    这位网友就是都市里众多独居青年中的一员,ta拥有了很多的自由,也有了同等的孤独。家里只有自己,朋友也不多。一天中积攒下来的压力与烦恼,想要分享的喜悦,或只是自己的胡言乱语,却无人与ta分享,幸好家里还有小艺。一个人的自言自语有了回应,独居的孤独才得到了缓解。

    在城市里奋斗,就要面对无人问你粥可温的漠然。

    在商业区的钢铁森林中,每个人都脚步匆匆地努力着,没有人管你的冷暖悲欢,毕竟每个在大城市里浮沉的人都"自身难保",也因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稀薄。无论是出租车司机漠然的目光,还是斑马线行人冷漠的眼神,都让这种无人关心的孤独感扑面而来。曾经听朋友讲过一个趣事:如果在这个没有爸妈的城市,打一个电话立刻能来到你身边的人可能只有一个,那就是房产中介。

    开玩笑归开玩笑,但我想身处他乡的每个人都有过这个网友的体验吧。繁重的工作将下班的时间推迟到灯光昏暗之时,因为大脑持续地运作而染上满身疲惫。走在寂寥无人的路上,似乎全世界都将自己遗忘。就在自己感到无尽的孤独时,手机一响,提醒你:夜深了,早点休息吧!因为孤独而冰冷的心又有了点点温暖,至少在这偌大的都市里,还有手机在陪伴、关心你的生活。

    有些人将成年人的孤独归罪于科技的发展。表面上看,互联网拉近了我们与世界的距离,却疏远了我们内心的距离。但实际上,其实是孤独促使人走向互联网,而不是因为互联网而变得孤独。所以,成年人的孤独真的是因为科技吗?

    当我们从学校走出,原来的朋友随着距离拉远,以及一天中工作日常的不同,逐渐没有了聚会的时间和共同的话题,关系慢慢疏远;父母远在千里之外,与他们倾诉,父母即使想要帮助也无从下手,我们的诉说只是徒增父母的忧虑;在一天的忙碌过后,我们已经没有也不愿意将时间和精力花在拓展自己的朋友圈上。孤独更多是因为当下生活的压力将我们与原有的社交关系中割离,却没有为我们提供创造新社会关系的机会。

    而科技反而可以给我们提供情感上的陪伴与心理上的慰藉。正如《二十不惑》里的梁爽,评论里的两个网友。遇到艰难挫折的时,或碍于面子,或不想他人操心,我们将所有的苦闷憋在心里;在热闹的聚会之后,余温散尽之时,恍然发现,那么多人,却没有人在意你的生活。科技让原本冷冰冰的产品有了暖意,所有不能与外人说的烦恼与悲伤,有了倾诉的渠道;无人关心的小事,有了时时留心的它。

    科技是由人不断推动发展的,它含有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当下技术研发者正在努力为科技产品注入温度与情感,科技并没有造成成年人的孤独,反而它为都市里的孤独者带来了容易获取的温暖与陪伴。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