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谋中国“换帅门”风波又起,为何厚朴要直接接触客户?

  • 来源: 互联网   2020-07-31/12:53
  • 7月28日,安谋中国“换帅门”风波再起。

    安谋中国团队发布公开信表示,近日,厚朴投资和Arm英国的部分董事派人频繁接触安谋中国客户,并威胁安谋中国要修改、取消现有合同,对员工个人的威胁和骚扰。

    如果说Arm英国接触客户是为了直接接管业务,那么作为股东的厚朴投资为何要如此积极去接触客户呢?曾有消息人士透露,厚朴投资想要获得公司的完全控制权,才使得这场争端加剧。但目前,厚朴投资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换帅门”再起波澜

    7月28日,安谋中国团队发布了203人署名的公开信,其中表示:“近日,厚朴投资和Arm英国的部分董事开始派人频繁接触合资公司的客户;并威胁修改、取消与合资公司的现有合同;更甚者,还有董事致电合资公司团队进行针对员工个人的威胁和骚扰。”

    同时,公开信呼吁安谋中国的各方股东和董事会能以合法合规的方式参与公司战略决策,不直接干预公司正常经营,不伤害员工的合法权益,并提到安谋中国是中方控股的合资公司,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和履行中国的社会责任。同时,安谋中国恳请政府各级有关部门关注安谋中国所面临的动荡。

    有知情人士对媒体表示,Arm和厚朴投资的部分董事在未与安谋中国营运团队有过任何沟通的情况下,直接接触客户,引发产业界和客户忧虑。

    今年6月,一场安谋中国与Arm之间的内部矛盾,暴露在公众面前。此时,Arm和厚朴投资联手想罢免安谋中国董事长兼CEO吴雄昂,但安谋中国部分投资人认为董事会决议有争议,并诉诸法律途径予以解决,“换帅门”事件也由此展开。

    CEO之争的真相?

    安谋中国是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外合资独立企业法人,前身是Arm在中国的子公司。2018年4月,中方投资人与软银集团签约成立了安谋中国这一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由中方控股51%,其中厚安创新基金持股36%,外方持股49%。

    此时,软银集团将Arm在华子公司Arm Technology China 51%股份做价7.752亿美元出售给厚安创新基金领导的财团。厚安创新基金是由中投公司、丝路基金、新加坡淡马锡、深圳深业集团、厚朴投资与Arm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由厚朴投资负责管理。

    新成立的安谋中国拥有Arm在中国市场的永久性及独家的产品销售权利,和基于Arm技术架构的自主研发权利。成立两年间,安谋中国发布并量产了周易(人工智能)、星辰(物联网CPU内核)、山海(IoT平台)等自主研发产品。2019年合资公司营收年增长近50%,占Arm全球IP业务的27%和营收增长的100%。

    但作为代表着合资公司中的央国企金融机构投资人的36%股份的厚朴投资,为何与外方股东联手要罢免业绩出色的安谋中国CEO呢?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软银要出售Arm的消息频频,厚朴为了谋求更大的利益,希望把CEO为首的高管团队踢出局从而获得更多股份是不难理解的,至于Arm最终出售给谁,安谋中国还能否继续存在都不重要。这可能才是此次CEO之争的真正原因。

    “让我们的合资公司早日回到正轨,团队能安心工作!“虽然安谋中国普通员工的初衷写在了公开信的最后。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此次事件很可能是一场持久的斗争,无论最终结局如何,这次风波对中国本不强大的芯片产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