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SD-WAN?为什么它将会彻底改变现有网络?

  • 来源: 大新闻网   2020-07-30/17:37
  • SD-WAN(Software-Defined Wide Area Network)是这几年推出的全新概念,但它已然成为了目前关注的焦点,甚至成为了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通过SD-WAN不仅可以简化网络管理、部署,还能使设备投资和人员投入成本有效降低,具有无需专网专线、无需公网IP等优势,解决传统网络技术所存在的多数痛点。

    简单地说,SD-WAN主要是将软件定义网络(SDN)的技术应用在管理广域网络(WAN)。

    SD-WAN的存在意义是什么?

    要想摸清SD-WAN的概念,还得先从大部分人都知晓的WAN(广域网,Wide Area Network)说起。大家都知道,WAN是一个覆盖范围较大的网络,它将不同的LAN、MAN连接起来,甚至可以说目前我们在用的Internet就是被WAN连接起来的世界范围网络。

    不过,并不是仅仅只有Internet这种极大范围的网络。像是一些企业或者机构会为了工作需求去搭建一些私有WAN。比如一家公司在上海、浙江、江苏都有分公司,那么当他们需要将公司内的LAN互联互通时,就需要搭建WAN,说白话就是进行远距离组网。

    但实际上远距离组网对于99.9%企业来说都难以施行,其一在于远距离组网物理层面包括电缆、光纤、交换机、服务器等,其二逻辑层面的协议包括IPSEC、MPLS、Leased Line等等,另外这些复杂传输协议和软件配置,还需要专业运维人员来完成。

    因此一般的解决方案是向ISP(互联网服务供应商、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购买服务、并申请专网、专线,通过对方协助来完成对私有WAN的搭建。尽管这么做的确省时省力,但据消息所知,公网IP数量稀缺所以费用昂贵,外加一条专有线路一般月费在10000元以上,这两项沉重的负担足以让许多中小型企业望而却步,而这些种种痛点促使着SD-WAN的出现。

    相比传统组网,SD-WAN的优势在哪里?

    为了解决这个组网痛点,技术人员将SDN技术应用至了WAN中,由此SD-WAN也正式登场。SD-WAN的具体原理与云计算有点相像,将控制机制进行分离,并使网络硬件虚拟化,具有灵活、可靠等优势。

    在实际运用方面,SD-WAN不仅可在物理硬件上实现,在软件上也能轻松实现。也就是说,基于SD-WAN的应用不受底层硬件和协议的约束,对公网IP没有要求,甚至可基于Internet之类的公共网络搭建私有WAN。得益于软件层面的特殊性,用户可以对网络进行控制,提升数据传输安全性。

    由于SD-WAN对底层硬件的虚拟化,可使流量具备较高的可见性,并将数据进行针对性分流,期间通过多手段进行加速。

    SD-WAN优势总结:

    1、无需公网IP支持多种连接类型,可利用Internet或4G、5G网络搭建私有WAN,

    2、拥有线路选择能力,能够实现负载均衡或分流

    3、具备简单、快速的部署过程及管理界面

    4、能够支持防火墙、流量控制、虚拟私人网络等服务和应用

    SD-WAN具体实现方式

    以基于SD-WAN的蒲公英智能组网为例,除了支持任意网络环境,无需专网、专线,无需公网IP,甚至不用改动现有网络结构即可完成私有网络的搭建。

    企业分支机构利用蒲公英组网时,及时网络结构复杂也仅需讲蒲公英硬件设备接至原有网络基础上即可,最明显的优势是不需要改动现有网络设备链路结构,并具备显著的低成本优势。

    得益于将云端及配置界面进行云端化,部署时甚至不需要本地操作,在组网过程中仅需2步就能快速组网,由此带来的是时间成本极大降低,同时也节省了后期运维人员的维护成本。

    面对不同场景,蒲公英还具备较高的灵活性,首先蒲公英具有路由器硬件,其次蒲公英还有软件客户端,用户可根据实际场景,选择相应适配型号的路由器搭配客户端进行组网,或者也可进行“纯硬件”或“纯软件”组网,实现高度私有化部署,满足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

    基于SD-WAN的蒲公英可有效识别应用流量,具有访问控制功能以及非对称RSA/AES加密算法,提升数据传输可靠性。

    蒲公英SD-WAN的实际运用场景

    以企业分支管理为例,当一家公司有5个分支地点,仓库、工厂以及旗下四个门店,要实现进销存信息互通。如果以传统组网方案解决,需要申请专线、专网,同时这5个地点都需要有固定公网IP以及网络服务器,这样一来无疑增加了许多成本,且需要专业运维人员维护。但如果通过蒲公英SD-WAN组网,仅需在各地部署一台蒲公英路由器,然后通过云端管理简单设置后就能在各地建立起连接,实现进销存数据实时共享传输。

    另外,蒲公英产品中还有旁路组网盒子,通过其可搭建旁路网络,可在完全不改变现有网络结构的前提下实现组网,用于一些已经具备复杂网络链路的企业。

    除了这些,蒲公英SD-WAN还常被移动办公人员所用,他们往往通过蒲公英SD-WAN组网,在外移动办公时访问公司内部OA、ERP等系统;或是通过蒲公英可满足连锁视频监控等等场景。

    总的来说,在没有SD-WAN出现前,传统组网的高成本、时间问题一直被人所诟病,而SD-WAN也算是因此应运而生,极大程度的为企业带来了众多优势,同事具备了更高的灵活性、可靠性。以此往后,SD-WAN必然会改变目前网络现状。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