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空气净化机器人:科沃斯聚焦母婴用户的逻辑是什么?

  • 来源: U传播   2020-06-29/10:40
  • 2020开年突袭的新冠疫情又一次将唤醒人们的健康意识,而作为需要特别保护的群体,母婴人群的健康尤为受到关注,业内普遍认为主打健康安全的智能母婴家电,有望迎来新的增长窗口。

    近日,科沃斯的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AIRBOT获得了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与知电联合颁发的母婴适用家电认证,据了解这是业内首款获得专业的母婴行业认证的空气净化产品,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内服务机器人的龙头企业,科沃斯一直围绕着家庭清洁的不同场景进行产品创新,不断拓展着家用服务机器人的外延,这一次推出的新品空气净化机器人聚焦于母婴人群的需求,可能是有意开始探索面向细分人群的产品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空气净化机器人是科沃斯在家用服务机器人领域内创造的新品类,虽然面临空气净化器市场整体下行的大趋势,但是在细分的家庭空气净化场景下还存在着巨大的需求和增长机遇,通过将空气净化机器人产品聚焦于包括母婴在内的细分人群,科沃斯或有机会“再造”空气净化器。

    后疫情时代 母婴家电市场有望再次爆发

    据尼尔森发布的《母婴行业趋势概览》显示,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使家庭有更多支出投入到新生儿的养育中,同时“全面二孩”政策持续发挥作用,母婴经济正在迎来新一轮的上行周期。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母婴核心六大品类消费的线上线下全渠道增幅达8%,其中线上渠道份额占比为40%,较上一年有稳定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已达2.77万亿,同比增速9.5%,随着一场突袭疫情的到来,这一趋势陡然被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有预计到2022年,中国的母婴市场将达4.8万亿。

    就母婴家电这个品类来说,一项调查显示,近九成的孕育期的女性都会关注母婴类家电,有50.8%的用户认为选购专业的母婴家电是有必要的。“全面二胎”政策实施后,正值生育高峰的80、90后成为了消费大军,随着整体养育理念的改变,专业的母婴家电产品吸引了80、90后爸妈的关注,除了健康、安全、品质的基本要求,精细化、专业化、智能化更是母婴家电产品脱颖而出的必须。

    同时,国内母婴家电市场还是一个蓝海,除了温奶器的市场渗透率较高达到2.62%,其它母婴家电产品,如儿童空调、空气净化器、婴儿洗衣机、婴儿净水器等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均不足0.5%。

    在这样的背景下,科沃斯选择聚焦于母婴人群变得非常合理,但是选择以空气净化器这个在国内市场被认为有些“日薄西山”的品类切入,可能有人会直呼看不懂,但细究下来其实是合理的。

    空净市场下行 转型期“后浪”仍有机会

    自2018年开始,空气净化器市场开始出现下滑,市场规模缩减为137亿元,同比下滑了21%,2019年净化器市场整体仍然处于下行态势。 随着国内环境治理的深化,空气状况已经有了很大程度改善,脱离恐慌性购买阶段的消费者进入理性化购买时代。从市场普及率来看,中国空气净化器的普及率仅有2%,这一数据在韩国达到了70%,欧洲、美国和日本分别为40%、28%、34%。相比之下中国空气质量远不及上述国家,可以判断出空气净化器在我国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离开“靠天吃饭”的日子后,空气净化器行业的企业也正在寻找新的需求点,例如从家装市场切入的除甲醛空气净化器产品,当然面向母婴人群的净化产品,主打的消毒除致病菌,也是真实存在的用户需求。

    科沃斯一直深耕服务机器人领域,就家用服务机器人来说,在占据了扫地机器人品类绝对优势的情况下,科沃斯一直在试图“扩大”家用服务机器人的外延,先后推出了擦窗和空气净化机器人,可以说都是围绕着家庭清洁需求创造出的全新品类。而面向母婴人群重新定位和开发后,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顺理成章成为了科沃斯进入母婴家电市场的一块敲门砖。

    在空气净化器的市场中,科沃斯可以说是“后浪”品牌,选择在这样一个时候从母婴空净产品切入,可谓抓住了转型期的绝佳机会,恰恰体现出了科沃斯的聪明,不同于一般的母婴家电产品,必须要面对产品长期使用性的问题,随着孩子的成长,会很快走入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境地,而母婴空净产品则不然。

    市场泥沙俱下 好品牌凭实力突围

    由于母婴家庭人群更关注产品的专业性,一般对价格的敏感性相对较低,这些都向品牌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一旦冠上“母婴专用”标签,就有很大的溢价空间,这也给一些不良品牌提供了钻营的机会。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我国在业存续的母婴用品企业有122.5万家。目前国内母婴用品企业的注册资本多集中在100万以内,占比达75%,注册资本在100万-300万的企业占比17%,这也表明了母婴市场中,存在着众多的中小品牌企业,不排除有部分企业是想趁行业红利期进行一波收割,并没有动力也没有实力进行长期的品牌投入和产品投入,随着消费降级和五环外经济走入部分对于品牌没有那么敏感的消费者中,这无疑对于行业、市场和消费者来说都潜藏风险。

    与此同时,90后业已成母婴市场消费主力军,相比价格,他们的消费理念往往更注重产品的品质、个性与智能性,新一代的年轻妈妈们对母婴用品的质量和体验关注度愈来愈高,在如今消费升级的时代,消费者买的已不单是产品,更多是希望能买出幸福感与品位感。

    这给了有更强产品研发能力和知名度的品牌机会,这些品牌有机会基于长期的布局,或革新或创新,迅速切入获得成功。

    这正是包括科沃斯、九阳、小熊电器等好品牌拥抱母婴市场的逻辑和底气。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