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联合新华社举办宿舍演唱会 毕业生与母校“云告别”

  • 来源: 中华网   2020-06-28/17:03
  • 今年的毕业季很特殊:开学即毕业,没有散伙饭,还来不及和师友说再见,就要踏出校园,走入人海。近期,全国高校陆续开启多场“云毕业”典礼,某所大学合唱毕业歌的视频更是登上热搜,高校校长们走进直播间以“云致辞”弥补毕业生们没有拨穗礼的遗憾。值得关注的是,学生们也用“云演出”的方式,告白母校、激励同伴,以特殊的方式反馈他们的真实心情。

    图注:广西民族大学毕业生合唱《凤凰花开的路口》

    6月27日晚8点,新华社新青年工作室联合酷狗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等16所高校在云端启动“2020毕业宿舍演唱会”公益活动,众多青年榜样送上云端寄语,用最好的方式陪毕业生云毕业。区别于其他“云毕业”典礼以校方为主的宣讲模式,演出以来自16所高校的上百名毕业生组成表演阵容。他们在宿舍、教室、图书馆多场景连麦演唱,用阿尔贝卡、民乐演奏,乐队弹唱、创意VLOG等才艺表演,将对未来的期望融入歌声,也为全国800多万毕业生带去希望和力量。当广西民族大学毕业生们《凤凰花开的路口》大合唱响起,酷狗直播弹幕飘起“归来仍是少年”、“一定要再相聚啊!”,毕业生们表达着遗憾,也期待着重逢。

    每年的毕业季都是热点话题,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更使得这届毕业生备受关注。他们从学校跨入社会,本身就要接受身份的转变和适应,加上就业时间或延长,职场选择的不确定性,这届毕业生亟需情绪疏导。由媒体、互联网平台、高校、青年歌手联手发起的一场场“毕业云晚会”,正是为毕业生们带来了心灵慰藉。

    图注:天津外国语学院毕业生云合奏《茉莉花》

    6月19日,人民网人民智云、人民网教育频道携手酷狗,邀请33组青年艺人为毕业生带去“同学少年 未来向前”毕业晚会,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15所高校校长书记在云端为毕业生送来温暖寄语,活动在微博掀起了超4000万人关注的热度话题。6月27日,毕业生们又在新华社携手酷狗举办的“2020毕业宿舍演唱会”直播间,向母校、老师、及社会各界人士以歌诉情,表达他们的遗憾、期望,以及勇敢向前的信念。

    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平台为社会各界搭建起与毕业生们的云沟通平台,通过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正确引导,疏导他们情绪的同时,也让社会了解毕业生的内心动向。一位毕业生在酷狗直播弹幕留言“今年特殊的经历是我难忘的青春回忆”,也有学生称“今年的就业或许会比以往要难,希望可以得到国家更多的帮扶,也期望自己能成长的更快。”

    图注:清华大学毕业生代表演出《再回首》

    可以说“云毕业典礼”、“云毕业晚会”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借助互联网技术搭建起的可视化社交场景,发挥了音乐治愈心灵的作用,很大程度缓解、疏导了这届毕业生的焦虑情绪,让广大毕业生、高校、青年演艺人员以及广大群众有了更多参与感和情感共鸣。“2020毕业宿舍演唱会”在酷狗的观看人数超400w,微博话题阅读超7000万,这场云端演出,为滚烫青春的最后旅程画上圆满句号。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正如清华校长邱勇院士在云毕业典礼所言,“也许这场‘云上’毕业典礼不够完美,甚至因为没有学位授予仪式而显得不够完整,但它所承载的意义与希望,不仅没有削弱,反而更加凸显。”这句话也映衬了当代新青年们,尤其是在疫情大考下,众多青年学子奔赴抗疫一线,展现出了责任和担当。

    毕业典礼代表了大学生活的落幕,校长们的毕业致辞,更是一场面向学生、社会的价值宣言。虽然特殊时期的“云毕业”略带遗憾,但也正是这份特殊,给毕业生们上了最有价值的一课,让他们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