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产业,水务云平台未来可期

  • 来源: 大新闻网   2020-06-05/16:43
  •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经济快速发展和政府政策的推动下,以产业聚焦为主的水务行业经济也迎来迅速发展。

    为顺应时代发展的节奏,智能水务现已成为大部分水务巨头公司战略发展核心,在传统的污水处理模式中,不断引入、深化智能化的智慧管理。例如:从管网到生产,由排水到服务,环环相扣,通过系统化和数码化,整合具备不同功能的多个独立系统,提高工作效率;利用大数据分析,减少资源和能源消耗、提升处理效 率、实现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整个运维过程,逐步实现全面智慧管理,最终为所在区域的生态质量与城市环境,创造更高的价值等。

    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派格”),是将智慧水务做为集团唯一发展战略的上市公司,也是一家智慧水务“软件+硬件+物联网+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为客户解决供水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目前,威派格水务紧跟国家战略,通过建设云平台,加速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满足水务行业新常态对IT建设新要求的需要。

    经济新常态下,水务行业亟需转型升级

    在增速放缓、产业结构升级的大环境下,工业行业经营既有压力又有机遇。此外,在自贸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推进下,工业制造业业在扩大融资规模、支持走出去,需要加快产品创新。需要加大业务与信息科技协同发展,依托科技创新深化产品创新、流程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从而促进业务发展转型。

    与其他传统行业类似,在产业水务迅猛发展现状下,水务行业也面临着老设备的利旧、多平台管理,运维能力弱等问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与工业业务的深度融合,也给水务业务带来新机遇新挑战,并对水务行业数据治理、系统架构、风险管控、基础设施、系统开发、运行维护都提出新的要求。

    由于水务行业对整体性规划建设需求强烈,注重各种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更加注重水务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构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信息资源网络,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化是加快产业水务发展的重要内容。正因如此,水务行业需要九州云这样的专业的云计算供应商为其提供安全、稳定的资源整合的平台,帮助其节省投资,提高运营效率,提升IT管理水平。

    目前,包括威派格在内的众多水务公司对信息化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基础网络覆盖,二是水厂管理信息化,三是沟通信息化。  

    从提高效率、节省资源、方便快捷的角度看,管理信息化是必然的需求,随着水厂的不断扩大和发展,管委会对信息化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越来越复杂。内外部管理信息化系统不断推陈出新,管委会需要更贴近工作流程、应用性更强、更综合的新型管理信息化产品,帮助其管理水厂内的资源和设施、环境、企业,维持水厂的安全高效运作。   

    同样,沟通领域的信息化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早期是一些门户网站、电子政务、OA系统等成熟的基础应用,然而这些已经不再适应水厂企业的发展需求了,目前水厂对网上展厅、视频会议、智能楼宇等信息化应用需求旺盛。

    企业需求推动下,九州云可以帮助水务公司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云平台,满足威派格制定公司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建设标准,即以智慧水务运营平台为核心前提统一各业务系统建设的标准;建立企业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对企业各业务系统的业务流程和数据资源的整合和集成管理,实现企业运营信息的全面监控、综合分析和应急指挥等运营需求。

    通过水务公司云平台上不同层次的服务,为业务关联企业,按需提供服务,聚集资金、聚集资产、聚集技术、聚集服务,实现利益相关者数据、业务的互联互通,培育、建造工业交易生态圈,共同发展、互相促进。 

    搭建水务私有云平台,提升技术竞争力

    九州云云平台作为一个可以集中管理网络、服务器、存储虚拟化的IT服务管理平台,对威派格水务来说,可以帮助其实现多方面价值:

    首先是采用先进技术,提升效能,快速交付私有云方案。水务平台基于服务的模型能更好的使用现有资源,按需提供资源,提高IT资源使用率。通过云的计算能力可将水务公司所现运行的IT设施有效整合,节省数据中心运维费用,将节约费用转为支持开发新能力。能更快的提供服务,业务需求发送变化时,云计算的灵活性具有资源(如计算、存储资源)快速加载、卸载,数据源快速识别的能力,从而提升水务所的整体业务性能。

    其次是节约成本、增加经济效益。对水务公司来说,水司云平台的建成后将减低IT设备购置、维护成本及运营成本。通过闲置资源的合理配置、开发为客户提供Iaas服务、SaaS服务,获得经济收益。

    第三是建设双模式IT服务体系,提高技术竞争力。通过水务公司云平台的建设,建设云计算能力。与原技术体系协同发展、互为补充,两条腿走路,建立传统应用加云应用架构的双模式IT服务体系,打造核心技术竞争力,支持业务创新发展,保障业务运营。

    九州云和威派格合作后,为威派格提供先进的基础架构。对内,水务行业云从开发、运行、运维三个层面降低系统成本,提升系统稳定性,提高运营效率;对外,通过水务公司云的PaaS、IaaS服务向水司内部相关部门、政府监管部门扩展服务外延,建构生态圈。

    基于OpenStack建弹性计算存储云资源池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云平台的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池,使得水厂可以将已有业务部署于新建设的云计算平台中,做到后期基础架构的统一管理、灵活应用、平滑扩展,同时,基于云平台的开放敏捷性,快速部署新型增值业务始终是九州云的目标。

    为此,在数据中心方面部署独立的OpenStack云平台,并共享身份认证和管理界面,基于OpenStack云平台提供的计算资源管理、存储管理、网络管理、镜像管理、认证管理、计量管理和其他模块进行优化,结合商业存储,构建一个面向未来的、易于横向扩展的、高可用的、不被厂商锁定的弹性计算存储云资源池。数据中心云平台逻辑架构图如下: 

    外层用户根据应用/基础架构资源的层次,整个云平台所面向用户有四类,相应的权限限定如下:

    1、云平台系统外部用户:从因特网访问云平台系统,但无法访问内部系统。根据这一访问特点,云平台可以通过前端设备NAT映射的来限定可以被外网访问的系统,同时结合防火墙设置以及VLAN分配,做好对外防护和对内隔离的设置。

    2、云平台系统内部用户:从内网访问云平台系统或者办公系统,云平台将通过VLAN隔离以及设备(服务器和存储资源)的物理隔离等方式,限制外网和内网之间的安全划分,同时结合内网资源(子网/VLAN/IP/安全组)的管理,做好应用之间的隔离。

    3、云平台系统应用层管理员(云租户):负责支持系统应用层的运维,负责应用层的监控、升级和问题解决。具有系统相对应的操作系统、存储、网络和数据库等基础架构资源的访问和管理权限。云平台将通过租户管理模块,从逻辑上进行组织划分以及可使用资源的限定,进行租户隔离。

    4、云平台管理员:云平台整体管理员,负责云平台的租户管理、资源分配、状态监控和系统运维等工作。

    云计算+水务,未来可期

    此次与威派格合作,既是九州云在工业领域的一次重大尝试,也是助力水务行业加快互联网建设的重要一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融入传统行业的各个环节,新兴技术和智能工业的不断融合,这一产业发展空间具有明显的前景。

    基础牢固,政策利好,智慧水务市场潜力亟待释放。智慧水务对政府、社会和用户的价值在于,它将最大程度上提升水务公司的应急响应能力,包括对管网的抢修、水质安全监测等。通过建模,水务公司对供水管网的压力进行更精确的细化计算,不同的小区将更科学地分配水压,高层建筑水压力不够的现象将大大减少。城市给水排水系统作为智慧水务发展的重要基础以及城市供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提升、运输、储存、调整以及分配水源的功能,承担着为城市输送和排放生活和生产用水的重要任务。

    云计算为技术工程的集大成者,充分应用在IT系统的底层支持中,无论是企业的数据处理,还是互联网应用的业务使用,都需要强力的云计算能力支撑,云计算已成为新时代的社会底层能力。从国际国内形势看,云计算正迎来激烈的行业竞争与洗牌,中国必须赢得这一战争,否则就将失去对未来IT底层的控制力和创造力,也将失去下一步技术推动核心能力。而水务云平台的建设就是对国家云计算战略的积极响应,同时也是建构工业行业云,打造工业行业的底层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环节。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