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联手权威机构发布净化器新标 助推产业高效升级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5-22/17:06
  • 5月20日,中国标准化协会、中 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提出并测定的 《高效空气净化器性能技术要求及评价方法》正式出炉。该标准由京东牵头组织,飞利浦、Blueair布鲁雅尔、松下、IAM、夏普、IQAir、352、华为、A.O.史密斯等主流空气净化器厂商均参与到标准制定中。

    目前,空气净化器行业普通采用2015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新修订的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作为市场的准入门槛。然而,随着消费者品质家居需求的不断增长,尤其是受疫情影响,除过滤PM2.5等大直径颗粒物之外,对0.3微米以下气溶胶类微细颗粒物的滤除效果高度关注,高效空气净化器的市场热度不断攀升。因此,《高效空气净化器性能技术要求及评价方法》的发布,让行业在高效空气净化器产品界定上多了一把“标尺”,而京东也将其作为高效空气净化器的准入门槛,方便消费者甄别和选择,推动空气净化器市场走向“品质升级“的新赛道。

    以市场需求倒逼行业规范,京东为品质升级保驾护航

    2014年,雾霾催生空气净化器行业繁荣,但野蛮生长下乱象也层出不穷。虽然市场上的产品普遍都遵循“国标”,消费者在选择高效产品标准时却难寻其规,市场上的宣传更加五花八门。随着近几年城市空气环境的逐步提升,像雾霾PM2.5等大直径颗粒物净化需求开始“降温”,针对甲醛等气态污染物净化,以及疫情下病毒细菌等微细颗粒物的净化成为产品选购的“新指标”。

    结合京东平台的消费大数据,京东洞察到了在消费者健康意识大增基础上,标准规范进一步跟进升级的重要性,让普通与高效空气净化器间的界定更清晰,性能技术要求、评价体系更完善。所以,《高效空气净化器性能技术要求及评价方法》意味着行业技术门槛的再次提升。

    《高效空气净化器性能技术要求及评价方法》在制定的内容上有几大突破:

    填补微细颗粒物标准空白。首创气溶胶类微细颗粒物的检测方法,并规定高效空气净化器对微细颗粒物的气溶胶洁净空气量实测值不应小于标称值的 90%,微细颗粒物气溶胶洁净空气量实测值应不低于 100m3/h。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实验室数据实测,飞利浦、Blueair布鲁雅尔、松下、IAM四款参与检测的空气净化器,在20分钟内对微细颗粒物气溶胶去除率均达到99%以上的效果,而网络山寨机仅有55.07%。结合消费者对空气中病毒灭除的重视,提出如产品中带有除菌功能的,则除菌率应不低于 99%;规定若内置空气质量监测传感器,并带有智能模式的净化器,应能够根据外界污染物浓度自动作为响应。此外,气态污染物(甲醛)的净化能效、有害物质控制、噪声等都维度要求也都高于国标。

    由此可以看出,“新团标”的提出切中消费者需求升级的核心,在病毒滤除、消毒杀菌、智能化操作等方面都有了明确界定。这必将带动空气净化器行业从“野蛮生成”走向“品质升级”。

    以“新基建”为契机,为家电企业转型赋能

    经过早期的红利期发展,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突出、技术标准迭代无法跟上消费升级步伐,空气净化器企业开始面对如何市场中突围的难题。而京东作为“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中的一员,不仅自身拥抱国家数字新基建这一大趋势,更着手带动企业转型升级。

    疫情期间,空气净化行业理应是产品热卖的阶段,但受制于线下门店停摆的影响,线下渠道几乎全部折戟。相比于线下零售,线上零售的无接触购物方式显露出优势。据了解,京东空气净化器成交额一度同比增长达到300%,不少型号甚至面临断货,需要京东紧急联系空净厂商调货才能保障消费者需求。由此可见,线上已成为空净行业渠道的中流砥柱。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电商渠道对家电零售的贡献率已经达到55.8%,家电线上销售的占比已经超过了50%,疫情让消费者线上购物的习惯进一步固化。作为全国领先的渠道商,京东从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生产、流通、销售等多个环节的不断优化,通过多场景、全渠道布局为企业赋能。

    此次《高效空气净化器性能技术要求及评价方法》发布的背后,是京东基于大数据洞察消费需求,促进行业品质、规范发展,共同营造放心、专业的消费环境,并通过全渠道零售场景、全国不断下沉的物流服务,带动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市场活力。

    可以预见的是,打造安全、透明、合规的消费平台,让数字化渗透到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将为家电市场不断创造新的价值空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