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中国制造”的突围之路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5-22/11:44
  •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国货出海已成为大势所趋。但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被乌云持续笼罩的不仅是人们的生活,各行各业也都在这个春天直面了生与死的考验,尤其是享有”世界工厂”美誉之称的中国制造首当其冲。从2020年一季度外贸企业表现来看,中国境内疫情和境外疫情在周期上是错位的。2月份是境内疫情非常严重的时候,很多外贸企业停摆,进出口规模急剧回落、悬崖式下跌;3月中旬以后,随着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外贸有所恢复;到了4月份,外贸进出口恢复更为明显,但仍然没有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二季度以后,外贸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因为新的订单受制于境外疫情,充满着不确定性。

    ”中国制造”如何应对在”后疫情时代”的生存发展挑战?除了维护已有的市场和客户外,还应调整自身的营销战略,顺应疫情之后新一轮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发展趋势和潮流,展开新的产业布局,特别是沿着”一带一路”国家拓展新的业务机会。

    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为东南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东南亚市场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根据国家最新发布的外贸数据统计,尽管受疫情影响,针对东南亚的外贸数据仍一枝独秀,表现抢眼。东南亚市场受自身产业限制,高度依赖中国的供应链。以东南亚市场的风向标泰国为例,泰国市场近70%的商口来自中国的供应链,而泰国周边国家近70%的商品又来自泰国市场。受到此次疫情的影响,原有的供应链关系和供需通路将重新洗牌,新的供应链将得到重塑,这也将成为”中国制造”在后疫情时代进入东南亚蓝海市场的机会。

    早在几年前,包括亚马逊、阿里、腾迅、京东等国内外众多电商巨头纷纷抢滩东南亚电商市场。跨境电商一直以平台模式为主,虽然背靠强大的平台能一路杀出亮眼的成绩,但随着平台政策的倾斜,烧钱的地方越来越多,卖家们“树大好乘凉”的惬意不再,于是转念自己做独立站,受运营能力、流量成本等因素的制约,又是处处碰壁,存活率寥寥无几。国货出海的步伐,似乎越来越沉重。纵观泰国乃至整个东南亚市场,95%的社会零售是在线下发生,且中国与东南亚市场70%的贸易属于B2B范畴。如何以轻运营的模式出海,这是现阶段”中国制造”面临的一个难题。

    『闪电直供』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以Flashmall B2B平台为运营主体,依托泰国闪电达强大的、完善的物流体系和丰富的供应链整合经验 ,帮助”中国制造”在泰国乃至整个东南亚市场走出一条“本地化、渠道化、重线下”的全新出海模式。具体来说,”中国制造”只需发挥自身优势,生产质美价廉、性价比高的产品供应包括泰国在内的东南亚市场,而『闪电直供』专注于深耕泰国市场,将”中国好商品”以入驻泰国线下展厅、线上直播订货会(本地人本地语言)的形式助力中国优质供应商拓展线下经销网络,摒弃传统外贸高价询盘、贸易商吃中间差的弊端,直接打通经销商与中国优质供应商的中间壁垒。同时,为”中国制造”出海提供清关、翻译、仓储、物流配送、结算等一站式跨境供应链服务能力,让“中国好品牌”和“中国好商品”面向更多的消费者群体,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中国品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