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热潮下,聚焦陌生人社交行业众生相

  • 来源: citnews中文科技资讯网   2020-05-22/11:35
  • 社交始终是互联网时代绕不开的话题,在中国,看似大好前程的陌生人社交市场,也因政策收紧和产品快速的推陈出新导致行业竞争激烈,国内社交软件的触角开始纷纷拓展至海外。八年三次出海的陌陌、“中国式Tinder”的探探、莱熙科技生根海外的LivU、深耕语音社交的Yalla……如今,这些不同起点、不同模式、不同打法的玩家,在海外成长得如何?

    “光鲜”社交背后的挑战

    根据iiMedia Research (艾媒咨询)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我国陌生人社交用户规模持续增长,今年预计增长至6.49亿人。从表面上看,近年的陌生人社交行业这块“蛋糕”是足够大的,然而,在这个赛道上的玩家却面临着两个巨大的冲击。

    一是新产品表现突出,陌生人社交龙头用户增长触及天花板。国内陌生人社交龙头——陌陌,以5年34倍的营收增长证明了国内陌生人社交市场的潜力,但同时也引来众多竞争对手。仅仅3年的时间,国内陌生人社交产品就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其中如主打兴趣社交的Soul和积目、声音社交的音遇和声波、中国版Tinder的探探等产品表现都尤为突出,这也迫使陌陌将业务向多元化发展以寻求其他出路。

    二是政府监管趋紧,平台如履薄冰。目前国内对于社交软件的观念趋于传统,用户使用陌生人社交产品的目的也都心知肚明,导致各平台的不同模式及玩法都容易催生色情等不合规问题,或在其它方面触及到监管的漏洞或底线。有漏洞就必然有“修补”,2019年开始,国内监管政策不断收紧,陌生人社交产品迎来“严冬”。4月,语音社交App音遇遭全网下架,比邻、聊聊、密语、耳语等9款社交App被国家网信办关停。5月初,探探因涉嫌传播淫秽色情内容被全网下架。6月,包括吱呀在内的多款社交产品被约谈、下架甚至关停。7月,重新上架两周后的探探因违反《网络安全法》被再次通报整改。

    开辟市场,抢占出海“先机”

    面对国内日趋严格的监管以及同类产品的激烈竞争,不少社交产品开始将版图瞄准海外,其中拥有与中国庞大人口基数相媲美的印度及东南亚等互联网新兴市场逐渐成为了“焦点”。

    数据显示:2019年6月,印度移动互联网用户已持续增长至6.7亿,仅次于中国,且用户主要集中在29岁左右的年轻人群,此外印度每年新增互联网人口超过1亿,加上近年来政府对IT及互联网领域的政策支持,一个全新的“数字印度”正在加速形成。除印度外,东南亚地区11国,超 6.5亿人口,可视为继中国、印度之后的另一巨大市场。且东南亚人口年龄中位数仅有28.8岁,比中国年轻了足足9岁。在《 e-Conomy SEA报告2019 》中显示,东南亚地区的互联网经济已达到1000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39%。报告称,这一数字有望在2025年达到3000亿美元。

    综合以上各方要素,足以使印度及东南亚地区成为中国社交产品出海扩张的首选之地,但面对诱惑力如此之大的“市场蛋糕”,世界范围内其它竞品公司同样有分一杯羹的想法和举措。例如,擅长于熟人社交的国际佼佼者Facebook、WhatsApp以及现市值高达226亿美金的陌生人社交龙头Match Group均已早早伸出“触角”。

    自2013年Tinder第一次在印度上线,7年来收获了360万印度用户,成为除流媒体平台Netflix外,付费用户最多的App。2019年,Tinder宣布进入东南亚市场寻求更多的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印度市场的的潜力即将消耗殆尽。然而截止目前,Tinder用户也仅占印度社交用户份额的0.4%。可见在印度,陌生人社交市场依旧处于新蓝海。那么在这8年的时间里,那些出海社交的中国企业是否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了?

    陌生人社交出海生存录

    陌陌:八年三次出海,在失败中成长

    2012年,智能手机的出现和普及造就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出海的第一个风口。首批出海的产品多为免费工具,在这波工具出海热潮中,陌陌英文版复制品“MO”开始投放到北美市场,但因为“MO”的应用场景单一,缺少用户粘性,不久后就遭遇搁浅。

    2014年,陌陌在赴美上市之际再出征美国市场,推出了陌生人社交产品Blupe。该产品针对美国用户的需求和特征进行了调整,比如基于地理位置的匹配,用户可以加入60英里以内的聊天群组,聊天支持图文内容等。但随着用户私人表达欲望和被关注需求不断地增加,陌生人群聊的用户需求有限,陌陌出海再次失利。

    2019年11月,吸取前两次出海教训的陌陌再次起航,选择在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互联网新兴市场上线一款LBS陌生人社交产品Olaa,目前该产品正在挑战与机遇中并行,能否在海外市场大展拳脚,仍值得期待。陌陌八年的三次出海,恰也证明了海外市场对于社交软件的发展重要性。

    探探:背靠陌陌,海外用户呈指数型增长

    相比之下,被陌陌收购的探探,出海之路更顺畅一些。与陌陌最初选择北美这一商业化红利地区不同,探探首站即选择人口规模庞大、年轻人占比高、交友需求旺盛的印度市场。据探探官方表示,2019年,探探在印度市场的用户数每三个月即增长一倍,并以最短的时间跻身印度社交畅销榜前五。背靠陌陌这座大山,探探在强大的资金和技术加持下开始迅速扩张,在印尼、马来西亚等地站稳脚跟。目前,探探已经在多个国家的社交APP应用中榜上有名。

    不过,作为一款与Tinder相似的产品,探探接下来的国际化之路更为关键。资本的加持并不能完全成为一个出海社交的产品的根基,如何增加差异化,减少虚假信息,深度的本地化运营以及健康的监管制度等或将成为探探面临未来发展的重要挑战。

    Yalla:语音社交出海,有望赴美上市

    成立于2016年的Yalla,是瞄准了中东和南美新兴无线服务市场的中国社交网络公司之一。Yalla的语聊定位,非常符合中东用户热爱聊天的天性,近年来再通过加强本地语言翻译准确度、锁房、引入转盘游戏等方式优化升级,进一步加强了用户留存,成功位居沙特付费应用排行榜单前列。

    Yalla的成功,得益于大量的本地化工作以及清晰准确的定位。目前公司正与金融顾问就计划的股票发行开展合作,预期上市融资1亿到2亿美元。

    LivU:深耕海外,因地制宜

    和所有行业一样,有人在寒冬的一年拿到钱,有人宣布告别创业,也有人在带领企业平稳发展。在社交出海领域,北京莱熙科技算是中国众多互联网企业中格外低调的一家。2014年,国内陌生人社交热潮正盛之时,莱熙科技旗下基于实时算法的移动视频社交产品-LivU选择绕开国内及美国等互联网社交红海区域,生根移动互联网新兴市场。6年时间,LivU在全球化布局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用户规模超5000万、VIP会员过百万并连续在印度、东南亚、中东等多个地区App畅销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相比于陌陌、探探及Tinder,LivU的背后并无“靠山”。那么一个创业团队如何在海外实现从0到1的成长,并完成全球化布局,值得探究。

    差异化竞争,精准创收。面对印度贫富差距大,整体消费力不足的现状,LivU选择主攻陌生人付费社交领域,以获取前10%高消费能力用户为主要突破口,实现精准用户创造最大收益,利用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打法,在2018年成功跻身印度社交APP收费榜榜首,并保持平均每年两位数的可观营收增幅。

    本地化运营,深入融合。对LivU来说,真正实现本地化是其能够在当地“生根发芽”的重要因素。以印度为例,因当地不同民族、语言等差异,LivU为提升更好用户体验,深入了解印度人民的风俗习惯,并配合当地节日,策划和组织符合地区文化的活动,获得不俗的口碑。

    高精尖人才,助企业成长。在招贤纳士方面,莱熙科技坚持以Less People More Money的人才理念吸引了大量高级技术人才的加入。据莱熙科技官网显示,莱熙科技目前核心团队成员多来自华为、阿里巴巴、网易和美团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莱熙科技还会持续发展企业文化,争取从“软实力”上吸引更多优秀的候选人。

    2020年,海外社交市场依旧蕴藏无限机会,对于出海社交的选手们来说,未来如何有效快速深入当地,提升本地化服务;如何将产品从增长诉求逐渐转变为盈利诉求,将是出海社交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