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校园开发者赵一燃:让VR应用助力山地灾害教育

  • 来源: 北国网   2020-04-27/09:33
  • “去年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进行的调研,喜德县的彝族风光深深地吸引了我,大凉山深处竟然有别样山水。但当地水土流失比较严重,泥石流灾害长期威胁当地居民的生命安全。在带队老师的启发下,我决定开发一款应用软件,来更好的帮助当地的居民躲避灾害。”

    ——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 赵一燃

    华为终端云服务通过开发者联盟举办了AR/VR精品应用大赛、3D精品设计大赛、快应用创新大赛等多个活动,为众多开发者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近日,我们采访了参加AR/VR精品应用大赛的赵一燃,他将VR技术融入山地灾害教育当中,让虚拟现实技术,更具现实意义。初次接触赵一燃,就让我们感觉到了这位校园开发者身上充满朝气与活力,谈及项目面对的困难及挑战,他也始终保持从容而自信。

    华为校园开发者 赵一燃

    通过VR应用,3D模拟灾害场景

    在此次AR/VR精品应用大赛中,赵一燃设计开发了一款山地灾害VR应用:应用包含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多个3D模拟灾害场景体验,用户只需要点击应用,并根据选项提示选择老师或同学、上课或下课等不同角色不同场景,就可以体验到最接近真实的山地灾害发生时的场景。体验过程中,还有多个科学躲避灾害的信息提示,可以帮助用户科学有效的认识灾害、躲避灾害。

    山地灾害VR应用演示画面

    谈到应用创意时,赵一燃觉得,在四川调研的经历,让他决定要设计一款应用以教导居民如何躲避灾害。但是当他看到AR/VR精品应用大赛的消息时,才突然有了灵感“好像找到了最后一块拼图一样,突然意识到可以将VR技术结合到山地灾害教育中。”

    赵一燃认为,山地灾害VR应用的价值在于能够模拟出巨大的生活场景。通过手机+VR眼镜游戏形式,不仅可以增加灾害演练的真实感和趣味性,还可以更好的达到科学避灾的教育效果,只要通过一款应用就可以让更多人正确的认识山地灾害,降低灾害对人身安全的威胁。

    而实现自己的想法并没有那么简单。在设计应用的过程中,他就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如何在应用中呈现泥石流效果?3D游戏版本如何转换VR版本等。这个时候,赵一燃作为华为校园开发者计划一员,非常自豪的分享到:一开始,泥石流的特效制作比较困难,总是达不到满意的效果,咨询了华为的技术专家之后,他开始尝试Unity的特性插件,这才让3D制作得以顺利完成。而转制VR版本过程中,他更是通过下载并使用华为开发者联盟官网上的VR SDK与文档,顺利完成了版本转制。

    谈及项目进展时,他还强调,因为疫情的影响没有办法回校调试demo,项目陷入了停滞状态,而此时,华为寄来了一台HUAWEI VR Glass,这给他们的项目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他们可以在华为开发者联盟官网,下载了VR SDK,并且通过官网文档中心里详细的指南,节约了很多开发调试的时间,也让3D版本很快的完成VR版本的转制。现在,项目能顺利进行,他很期待在这次大赛中能取得好的成绩。

    赵一燃还分享到:华为校园极客俱乐部会举办华为校园千帆行、技术课程等多个丰富活动,将华为的开放能力与技术专家带到学生身边。他通过与华为的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获得很多技术指导,而且也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思路及灵感。

    加入HMS,让更多人减少因山地灾害带来的伤害

    通过与华为校园开发者计划成员们的交流,赵一燃发现VR技术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可以在更多的山地灾害教育中发挥作用。“在日本内阁府防灾减灾顾问加藤孝明老师来校交流时,我向他讲解了应用想法,他表示我们项目非常好,也十分认同我们的理念。在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都受到山地灾害的困扰,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华为HMS生态全球分发能力,让我们的应用能够服务其他的国家和地区,让更多人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体验,减少因山地灾害带来的伤害。”

    正如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表示:“华为终端云服务将与现有的合作伙伴、开发者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关联。在未来,华为终端云服务也将持续通过‘耀星计划’激励更多开发者加入,并且希望全球的开发者,积极创新、积极加入华为HMS生态,为用户打造全场景、高品质的数字生活!” 华为HMS(华为终端云服务,Huawei Mobile Services),使能全球开发者便捷、快速地接入HMS生态进行应用创新,实现生态共享,共同为全球消费者创造全场景的智慧生活体验。目前,全球集成HMS Core的应用数量已超过5.5万款,HMS全球注册开发者超过130万。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