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区块链开放全球首个商用级硬件隐私保护技术

  • 来源: 华夏晚报网   2020-04-02/16:22
  • 区块链技术在隐私保护上取得重大突破,蚂蚁区块链拔得头筹。

    4月2日,记者获悉,全球首个可商用落地的链上隐私保护技术正式对外开放,由蚂蚁区块链自主研发。同时,该技术论文入选数据库含金量最高顶会ACM SIGMOD 20,成为中国科技公司区块链原创技术在A类会议的第一篇独立论文,其技术创新性和实用价值得到最高科研认可。

    区块链最大价值在于建立多方协作关系的网络,而隐私安全是突破规模效应的关键。结合TEE(可信执行环境,CPU一块区域)寻求解决方案,也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诸多顶级研发团队关注焦点。但在联盟链上的金融等高频交易场景中,智能合约业务运算规模大,现有技术不可避免地出现性能衰减,个别情况下甚至高达百倍,大规模应用价值有限。

    蚂蚁区块链提出并实现了全新思路。据了解,该方案是一个基于硬件TEE的链上隐私保护计算模型,确保业务数据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将隐私保护计算代价压缩到最低,用户隐私数据可以在蚂蚁区块链上0成本得到保护,无性能损失。

    其核心是由数据加密传输协议、数据加密存储协议、远程认证及密钥协商协议和一个基于TEE的智能合约引擎组成。相当于是,拿到一个隐私保护的开关,需要交易数据共享时进行解密运算,并自由配置对谁可见或不可见,在无需调用数据时开启长久保护机制。

    用时一年半,蚂蚁区块链这一技术实现研发、测试到支撑大型金融业务的跨越,完成上千万日均交易量的商用考验。该方案作为蚂蚁区块链平台的核心组件,提供可自定义的隐私权限、数据授权模型。同时,不需要开发者具有密码学理论背景,极大降低了使用门槛。

    蚂蚁区块链是最早研究相关技术的团队之一,其在隐私保护、安全机制、高并发交易处理等核心技术上取得多项突破,并积累了大量专利,已成为支付宝的另一项核心竞争力。根据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2019年全球区块链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截至10月25日,阿里巴巴以专利申请数1005件排名第一,超过2、3、4名总和。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