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变家电“消费观” 新生活方式悄然到来

  • 来源: U传播   2020-04-02/14:00
  • 文| 张大伟

    摆脱了短期低迷后,整个中国家庭的消费观悄然改变。居家防控、健康、消毒杀菌的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被普及、被接受,最终带来了生活方式与消费方式的彻底变革,健康已经成为消费者的“刚需”。

    作为行业桥头堡,京东家电借助2020年春季家装节之际,为消费者家装“焕新”提供更多健康、休闲、娱乐家电。随着家庭装修、家电先行理念的深入,人们的生活品质也必将持续提升。

    健康家电理念快速落地

    新冠疫情把人们拦在了家中。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千千万万的人们从社会身份中抽离出来,回归到家庭中父亲、子女、亲属的身份。与之一同回归的,还有居家生活、尤其是家用电器的认知。

    新冠病毒的肆虐,最先加速的就是健康家电概念的落地。对比近几年家电行业,之前的“爆款”产品如破壁机、智能电饭锅等主要以生活场景落地为主,而新冠疫情下,消费者的家居消毒、杀菌等诉求陡然提升,必将带动相关产品购置率的大幅提升。可以说,在新一轮家电消费中,健康家电已经从概念、亮点转变为刚需。

    数据也为这种理论提供了支撑。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健康类的家电产品走俏,除菌拖把、除菌洗碗机等新兴品类有效解决疫情期间消毒需求,获得较快发展,传统除菌洗衣机、消毒柜、空气净化器持续热销。

    大家电的销售中,带有净化类功能的空调成交额同比增长200%;有消毒除菌功能的洗衣机成交额同比增速高出洗衣机整体成交额155%;带有消毒杀菌功能的烘干机成交额同比增长130%。

    可以预见的是,在消毒杀菌等健康理念广泛普及、带动下,勤洗手、勤洗澡等会带动热水器等产品的一轮发展。受到人们生活水平的快速提升,健康类家电的引爆未来不会只是单品类的增长,而是场景化、复合式的发展,加速企业高质量产品发展步伐的同时,也会将人们的生活水准提升到全新的高度。

    全新需求带来新生活方式

    人们对家电的全新需求和认知,也引发了新生活方式的跃迁。长时间居家生活,人们开始对白电产生了更高的需求。

    消费主力群体的认知,决定了家电、生活的发展趋势。历史证明,每一次疫情或安全危机过后,消费者的消费理念都会迎来一次升级,都会给健康化和品质化产品带来销售提升。

    能够替代双手,将人们从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的家电开始快速进入人们视野。最典型的莫过于洗碗机和扫地机器人。地面清洁、餐厨清洁是传统家务劳动中的重头戏,而之前并不被广泛接受的洗碗机、扫地机器人以其优越的使用体验,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接受。京东家电销售大数据显示,2月第一周,洗碗机迎来销售爆发,销售同比增速超过400%;京品家电中,智能除菌洗碗机成交额同比翻番。

    同时,回归家庭的生活方式也让人们愈发享受到“客厅娱乐”的乐趣。任天堂Switch及其游戏产品在抗疫期间供不应求,人们对大屏幕平板电视、游戏机、新手机、新电脑等电器产生巨大需求。新家电的使用场景加速了生活方式的升级,也让消费者的新生活方式更健康、更娱乐、更休闲。

    家电先行趋势明显

    3月下旬,进入传统家装旺季。经历了疫情的考验与反思,在家庭装修中家电先行的趋势愈发明显。

    无论是去年火热的智能家电如智能家居,今年人们重视的除菌、健康产品,还是日益被人们接受的洗碗机,许多家电如冰柜、洗碗机都需要在设计之初预留水电、上下水和位置,家装与家电结合的紧密程度前所未有。

    有鉴于此,3月23日,京东家电2020春季家装节上线。当美好的设计遇上美好的家电,家庭生活的品质就有了保证,人们也就更有理由期待美好的明天。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