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效·新健康·新服务 京东家电助推空调行业"向新而行"

  • 来源: 互联网   2020-03-31/15:45
  • 新冠抗"疫"还任重道远,空调能效新国标又如约而来即将实施,今年的空调市场注定要经历一次大洗牌。为帮助行业主动求变、及早应对,京东家电联合主流品牌、行业协会、标准研究机构和市场调研机构,以线上"云会议"的方式在3月31日下午举办了主题为"向新而行"的空调行业发展新动力峰会。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少君、奥维云网(AVC)总裁郭梅德、京东零售集团家电事业部副总裁谢帆、京东零售集团家电事业部空调业务总经理吴科宁出席了现场会议,美的、海尔、海信、扬子等主流空调企业代表也通过远程连线参与积极互动,与会各方从自身角度出发,对市场新环境下的行业发展趋势和未来立身之本进行了充分探讨,在多个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

    京东零售集团家电事业部副总裁谢帆在峰会上致辞

    作为本次行业峰会的发起方,京东空调身体力行推动行业应对新形势的三大"向新而行"举措也在会上正式公布:实施新一级能效战略、组建健康空调联盟、升级以旧换新政策。三大措施旨在联合整个行业,积极推进空调能效新国标落地实施、加速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激活存量市场带动消费升级。

    吴科宁、张少君、谢帆、王雷、郭梅德(从左至右)共同启动"健康空调联盟"

    为应对全球变暖问题,节能减排一直是空调产业的首要任务。今年7月1日即将实施的空调能效新国标GB 21455-2019《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大幅提高了能效准入门槛,届时,将有45%的空调产品面临淘汰。众多空调企业提前出击,例如美的、海尔、长虹、TCL,均已加速布局、研发、发布符合国家新一级能效标准的产品。

    京东家电作为行业引领者,通过启动"新一级能效战略"来积极推动行业快速平稳地实现新国标落地。具体措施包括京东物流将为各品牌的新一级能效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快速入库;同时采取"云发布"的形式达成最快开售,并辅以平台强大推广资源,让全国各地各级市场消费者都能快速接触到新国标产品。

    受新冠疫情影响,"健康"成为时下乃至今后空调市场的又一关键词。据京东家电最新销售数据显示,自1月末以来,健康类家电呈爆发式增长,销售额同比达到3倍以上;搜索数据显示,"除菌空调"3月搜索量相较2月增长了26.8倍。

    市场上主打健康概念的空调产品开始加速涌现,但鱼龙混杂之下,如何定义真正的健康空调成为该品类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为帮助行业正本清源,同时为消费者的健康负责,京东联合中标院及主流空调企业共同成立了健康空调联盟。这个联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消费者最关注的净化除菌、高效清洁、舒适风感等健康诉求,起草发布了京东健康空调系列标准,从舒适性、抗菌净化、新风多维度搭建起健康空调评价体系。同时,京东将承担起全渠道领先家电零售平台的行业职责,对进入京东平台销售的所有空调进行审核,只有符合京东健康空调系列标准或提供相关报告认证的产品才能展示与销售,让消费者放心地买到健康空调。

    促成健康空调普及的第二步,是根据不同消费者具体使用需求深化开拓各类细分功能产品,像老年空调、母婴空调、静音空调等,能解决目标人群的痛点是关键。京东空调表示,今后健康联盟将大力开展C2M反向定制模式,因需定产,在满足广大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减少产能过剩、库存积压等问题,有助行业的资源优化配置、更加节能环保。

    虽然新冠疫情给今年的空调行业增加了不确定性,但年初《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的发布也让市场看到了机遇,其中空调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设定为10年。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测算,仅2020年我国将有超过5200万台空调达到安全使用年限。目前我国家庭空调保有量已达新高,空调市场环境正由增量阶段向存量阶段过渡,更新换代将成为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京东零售集团家电事业部空调业务总经理吴科宁在讲解最新升级的以旧换新政策

    为此,京东空调推出全新升级的以旧换新政策,从流程、优惠、体验三方面进行服务升级。首先简化换新流程,免去二次上门估价环节,提交旧机一步到位;其次以远高于市场回收价的统一回收机制,以优惠券形式折价购买新机;更重要的是京东空调以旧换新承诺免费上门、免费拆旧、高额补贴,让消费者省心换新机。这一举措的实施,可以督促广大消费者关注空调安全使用问题,鼓励用户换新高能效、健康空调;也从另一面加速了优质产品在每个家庭的普及,在激活存量市场的同时更有助推动空调产品结构升级。

    放眼2020年的空调市场,行业各方都在各司其职、积聚力量,共迎挑战与机遇。京东家电将持续全面发挥在数据信息、渠道物流、全流程服务等领域的平台实力,继续紧密携手行业和企业,把更多高能效、健康、先进的优质产品推向市场,共同促进空调行业和整个家电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在整个疫情期间,京东凭借以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为核心的新一代基础设施,积极抗疫情、保民生、撑经济、稳就业,充分展示了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未来,京东家电将继续推动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保障海量消费者需求,持续为合作伙伴、行业和社会创造价值。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