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直播40分钟 成功帮走失者找到家人

  •   2020-03-30 11:04:33
    • 正文
       

    为了更快帮流浪者寻到家人,在快手直播中向老铁们现场直播流浪者的影像和相关信息,呼吁老铁们帮忙一起寻找他的家人。40分钟后,该求助信息成功得到反馈:流浪者的堂哥已经往这边赶来了……3月24日,爱心组织在快手上的一场寻亲直播,再一次展现了老铁们的热情与效率。

    直播还未结束,家人已闻讯赶来

    3月24日中午12时,“爱心飞翔救助寻亲志愿队”(快手ID:AA429281704)像往常一样进行寻亲户外直播时,在东莞一处高速桥边发现一名走失者。当时他穿着拖鞋坐在路边,随身只带了水杯、牙膏和几件衣服。

    团队负责人易雄说:“看着不到30岁,但他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字。”根据经验,易雄初步判断这名走失者有智力残疾,应该离家不久。“像这种没办法提供有效信息且不像流浪很长时间的,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警方。”

    等待警方时,易雄也同步向直播间老铁描述走失者大致年龄、口音等信息,希望借助更多人的力量为走失者寻找家人。在和大家交流线索时,正在看直播的快手老铁李琼留言:“这个人看起来像我邻居的堂弟。”在反复核实信息后,易雄通过李琼获得了走失者堂哥的联系方式。这时,警方也赶到了现场。

    12时40分左右,易雄与走失者的堂哥李全取得联系。说明现场情况后,李全基本可以确认走失者就是自己的堂弟,挂电话后随即赶来接弟弟。一场直播,大家再次见证了家庭的团聚。“每次看见这一幕,不管是现场的我们还是直播间的老铁,都非常开心。”

    “寻人难”巧被直播破解

    在后续与堂哥李全的交流中,易雄得知走失者名叫李石宝,今年25岁,患有先天智力障碍,日常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但反应会比别人慢。“他父亲去世得早,母亲五年前失踪,现在和堂哥一起生活。”据堂哥李全介绍,李石宝曾走失过三次,一次是他母亲失踪不久,走了好几天被好心人找到。去年还有两次,一次恰好被熟人碰见;另一次是白天出去,晚上自己回来了。

    有智力障碍的患者,通常需要专人贴身照看。“我平时白天要外出打工,实在没办法时刻照看。”为了更好地安顿李石宝,去年李全将他送到老家信宜市金垌镇的一所免费帮照顾的医院。但由于疫情原因,那所医院暂时不接收病人,李全这才将李石宝带到东莞。

    李全回忆:“3月23日中午12点半,我回来吃午饭时堂弟还在房间,下午1点半就发现他不见了。”因为有了前几次的经验,李全先从家附近开始找,但一天也没结果。3月24日中午,李全准备去警局寻求帮助。“我刚到警局,就收到了老乡李琼的信息,说在快手直播间看见了李石宝。”

    一天时间,李石宝离家走出了6公里左右。“虽说没走太远,但要是没这么快就有消息,他可能会继续走,那后果真不敢想。”见到李石宝后,堂哥李全激动之余,更多的是表示感谢:“谢谢好心的志愿者们,多亏了快手老铁们。”

    每个流浪的人都有原因。易雄说:“大部分流浪者不回家的主要原因,一是被骗后身份证丢失,不知如何求助;二是在大城市混得不好,不好意思回家;第三是患有智力障碍或精神疾病的。”第三种所占比例最多,据易雄说,在他们目前帮助的流浪者中,大概有一半左右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或精神疾病。

    “这类人群是寻亲难度最高的,因为从他们那里基本得不到有效信息,有时还会拒绝交流甚至攻击人。”尽管困难重重,但易雄和团队成员基于长期救助寻亲的经验,目前已基本能保证这类流浪者寻亲成功率达50%左右。

    提升专业素养,帮助更多流浪者

    成立于2017年的爱心飞翔救助寻亲团队,目前在全国各地有1000多名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帮助流浪者寻亲。为了提升团队的救助能力,负责人易雄会定时组织救助机构的专业老师对团队成员进行培训,其中“如何对特殊人群进行评估和正确引导”成为重要的教学内容。

    在刚接触李石宝时,爱心飞翔团队成员让他跟着念了一段话,以便初步判断他目前的状态。“这是我们之前上课时学的,简单有效,根据读的清晰程度,来了解他的思维状态。”

    在遇到患有精神类疾病的流浪汉时,易雄和团队成员会更加谨慎。先是与他们保持安全距离,等情况稳定后再予以帮助。如遇到情况较严重的,易雄会及时向警方寻求帮助。“我们经常会拍一些流浪者的照片和视频,发到警务人员的工作群,让他们帮忙留意。”

    直播、连麦、发现、同城……快手连接警民共同寻人

    除寻求警方帮助外,借助快手寻人也成为了易雄和团队成员的日常工作之一。“我们现在基本每天都会在快手直播,因为快手粉丝粘性高,老铁们都很热心肠,经常会提供关键信息,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寻人的速度。”从最开始的几天找到,到后来的两天之内,再到如今时间缩短到1个小时之内,借助快手平台的多种功能,让易雄和团队成员看见了寻亲更多的可能性。

    一个月前,利用快手直播间的连麦功能进行寻亲,易雄和团队成员仅用一小时,帮助湖南80岁阿婆何香英找到亲兄弟,圆了阿婆30年来想见娘家亲人的梦。“直播间连麦功能,更方便沟通,而且其他老铁也能一起听,信息可以及时同步。”

    对于警方查不到备案的流浪人员,通过快手上传寻人视频、直播或连麦等方式,充分发动民间力量,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之前一位二十几岁离开河南老家到东莞打工的杨大姐,早些年通讯不便,家里换了号码就与家人断了联系。因多年失联,家人以为她不在了,就注销了她的户口。杨大姐的妹妹在刷快手“发现”页时,意外看到了杨大姐的视频,一家人这才得以团圆。

    快手同城功能也在走失寻亲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去年12月28日,红寺堡派出所辅警马勇利用快手直播间帮助2岁走失女孩寻找家人。在同城老铁们的热心帮助下,半个小时内成功帮小女孩找到了妈妈。“快手同城功能的好处在于,大家可以定位自己的位置,对于刚走失的人群来说,可以更加有效地帮助他们找到家人。”

    “快手的覆盖面很广,大到每个城市,小到每个村都会有人玩快手。同城的范围更精准、老铁们提供的信息更准确,这也是我们从创立以来一直用快手平台寻亲的原因。”易雄说。

    在快手的连接下,越来越多的老铁“隔屏”加入到爱心飞翔救助寻亲志愿团队。见证快手短视频、直播、连麦、同城等技术带给寻亲实际益处的易雄,也会继续用快手帮助更多家人团聚。“漫漫寻亲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