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金融知识图谱IEEE标准立项,用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 来源: 中华网   2020-02-25/13:51 访问量:
  •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民战"疫"中,科技是打赢这场硬仗的坚强保障,其中AI的助力,更是为抗"疫"提供了强有力的"武器"。

    疫情之下,如何保障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的应急调度至关重要。目前,蚂蚁金服知识图谱技术已应用于政府部门的大数据平台项目,通过结合风报产品来帮助政府部门了解疫情物资企业的企业画像及预测风险。

    据了解,蚂蚁金服已于近日在IEEE成功牵头立项"知识图谱金融应用指南"国际标准,并成立 "金融知识图谱"标准工作组。IEEE是目前全球影响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组织,其标准协会IEEE-SA是世界领先的国际标准化机构,IEEE制定的标准在全球得到广泛应用。

    知识图谱技术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石,被广泛应用于金融、制造、医疗、教育、新零售、社交网络等众多领域。近期,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知识图谱技术在疫情监测、企业安全生产、物资应急调度等方面,也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蚂蚁金服金融知识图谱平台,将蚂蚁的所有知识沉淀成一张图,提升了业务的智能化,助力业务快速从感知智能迈入认知智能时代。该平台提供金融场景的知识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和一站式的知识研发和图谱服务,具备实时知识抽取、在线查询分析、AI表示学习和千亿级全图推理等服务能力,结合多维度知识评估能力指导知识构建和知识挖掘,同时创造性的提出了异构图谱融合方案并兼顾金融知识图谱的持续演化、实现了业务子图的独立迭代与跨业务知识的链接和复用。

    目前蚂蚁金融知识图谱平台已经广泛应用在蚂蚁内部以及合作伙伴的微贷、保险智能理赔和智能理财等业务领域中。在本次抗疫行动中,蚂蚁知识图谱帮助银行、政府等部门了解更全面的信息,从而能够对抗疫行动作出精准预判、精准决策、精准救援。辅助政府部门了解疫情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企业的企业画像及预测风险,从物资保障维度进一步完善了疫情救援期间重点关注信息。此外,去年蚂蚁金服借助图像技术开发的智能垃圾回收箱背后也用到了环保知识图谱,从而可以借助物品材质推理垃圾类别。最近,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原因,口罩等防疫用品的使用量激增,随意丢弃会有二次污染和被不法分子收集进行二次售卖的风险,带有蚂蚁智能图像分类能力的口罩专用回收消毒箱也已经在上海财经大学国家科技园开始上岗。

    蚂蚁金服AI首席科学家漆远博士表示:"通过牵头IEEE国际标准,以及国内的行业标准和联盟标准,我们希望将蚂蚁知识图谱相关产业实践贡献到国际和国内,促进知识图谱技术的研究发展和产业应用。"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