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资深技术专家的远程办公技术管理之道

  • 来源: IT专家网   2020-02-19/14:53 访问量:
  • 春节过去,蚂蚁金服开启了在家远程办公的日常。这场突如其来的远程办公,蚂蚁和很多公司一样,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几周过去,蚂蚁有了哪些经验呢,我们邀请了三位蚂蚁员工,分别从产品经理、技术管理者、开源贡献者的角度,来谈谈他们的感受与收获。本文为其中的一篇。

    远程办公对于开发者来说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事物,不过这次全员强制的在家办公,还是让部分开发同学措手不及。蚂蚁金服资深技术专家向我们分享了这些天下来在家办公的感受,以及在技术管理上的一些思考。

    如何管理异地办公团队

    蚂蚁金服的研发团队分布在全国多个城市,其实不免涉及到异地团队的协作和管理,在管理异地研发团队上,已经形成了一套流程方法。

    首先,由核心人员产出整体技术架构、规划、目标,完成文档在线评审、讨论和方向确认,进行子项目分解,确立子项目负责人,协同各方人员。

    其次,确定项目里程碑和进度目标,确定阶段性衡量标准和考核机制。

    根据目标确定每周项目规划,然后制定每日工作计划,每天总结项目进度和存在的风险。团队之间信息透明,每日结果和计划都在成员间同步。

    定期每周负责人会议进行本周进度、风险识别和具体调整汇总,及时调整路线。每天最小作战单元进行晨会,关注项目问题和风险。

    定期对项目进行巡查,看是否符合项目定义衡量标准、风险相关规章制度、推进进度、稳定性和业务收益及诉求等。

    同时,对于异地办公同学,打造异步的协同机制,以结果为导向,促进更深入的思考和文档规范化。

    不过,远程办公并不能完全取代集中办公,之前这些异地的同学每周会抽一两天聚到一起集中办公。其实最重要的问题是沟通的成本升高,以前集中办公的时候,有问题可以随时在工位上解决,找人喊两声,信息同步也非常方便,可以随时看到每个人的状态,并进行相应的措施。集中办公也可以更方便的进行组织文化、团队建设、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工作,比如平时一起吃饭增进感情,而这都是远程办公难以办到的。

    因此,之前在进行团队划分和任务分配的时候,会尽量让同在一处的人负责一个子模块的研发,因为进行同一个模块研发的同学需要频繁沟通交流,这样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沟通成本。

    远程协作工具与平台

    这次在家办公比较突然,虽然产生了一些问题,但总体来看研发并未受到阻碍,这是因为阿里和蚂蚁内部已经有较完善的远程协作系统,研发、运维和测试也都可以做到在线化和远程化,只要梳理好流程和规范就可以和平时一样工作。

    这里比较重要的研发协作工具和平台包括:

    沟通、会议与任务管理

    使用阿里自研的阿里郎和钉钉进行日常的沟通和会议,这两个工具基本可以满足研发需求,同时也满足数据安全要求。

    任务管理使用的是蚂蚁金服自研的用于管理项目、质量监控、发布监控为一体的综合性系统。里面包含了常规性的迭代流程、代码权限管理、需求管理、需求跟踪、项目质量分析、应用发布等功能。

    研发效能

    在家办公期间,使用公司提供的私有专属网络接入,并使用git进行代码提交和管理。Code Review也是利用git所提供的功能进行。

    代码编译部署使用LinkE,基于 Gitflow 工作流的最佳实践,通过组件灵活编排,轻松实现代码扫描、代码评审、自动化测试、自动编译部署等核心功能,以持续交付实践不断提高研发效率。该系统目前已对外开放。

    在线文档与日报

    在线文档与日报在蚂蚁金服推出的知识管理工具语雀上完成。语雀上有团队和空间,可以方便的进行知识沉淀,以及进行异步的沟通协作。

    使用语雀讨论区可以进行每日晨报和周报,团队成员可以在线了解每一个人今天的工作,周报记录每个人本周的工作进度或个人感想,方便团队主管和成员了解整体团队的近况。

    远程办公的注意事项

    最后,分享一下这些天下来对远程办公的一些思考。

    毫无疑问,远程办公有很多优点,比如经过将规划、日会等沉淀在协作工具里,可供团队内外的成员查阅,信息透明度甚至比集中办公要更高。同样的,项目和团队目标在远程办公条件下必须进行更清晰的规划。另外,远程办公可以提升个人能力,让每个人在时间管理、沟通等方面的能力得到锻炼,对技术管理者来说,也可以提升团队管理能力。

    不过,远程办公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在进行项目规划的时候,需要做到规划和节奏清晰,项目目的明确。如果规划不清晰的话,任务就很难更细的落实到每人每天,给后续的管理带来困难。

    其次,远程办公更适合纵向项目研发和协同,也就是由完整团队进行一个独立项目的研发。而横向项目协同方沟通协调等较多,操作难度较大,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大促,需要多个事业群多个部门,上千人的虚拟团队进行协同,需要准确的信息传递和快速的响应,经验证明集中办公才最适合这样的场景。

    然后,远程办公会议较多、信息流通性、环境因素影响,创新性需要考验,需要具备良好的个人能力,因此如果有远程办公需求,需要在招聘时体现出来,对候选人考察这方面的能力和素养。

    另外,由于异地沟通成本较高,并且相比集中办公,远程办公需要开的会和沟通变多,可能随时被打断,工作连贯性不够,这也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这次在家办公,对于蚂蚁研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考验。对于技术管理者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从实践中去了解什么样的场景适合远程办公,而什么样的场景适合集中办公,因时因地制宜,可以更灵活的安排工作以及进行招聘。

    即日起,蚂蚁金服 "共战'疫情',技术破局"数字课堂线上直播终于开播啦!在线看大会就来阿里云云栖号,进入蚂蚁数字直播间,即可观看直播。2月19日-2月21日,每天下午14:00-14:30,不见不散!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