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店上线“直播+粉丝推广”,要帮自救商家按快捷键

  • 来源: U传播   2020-02-17/12:45 访问量:
  • 微店直播于近日正式上线了“直播+粉丝推广”的新功能,并对所有商家开放申请。

    什么是“直播+粉丝推广”?顾名思义,就是商家在直播过程中,加入各种分销玩法,激励粉丝主动拉揽私域客源,从而实现销售和拉新等目标。

    image.png

    而在理想情况下,那些参与了推广、贡献了客源的粉丝,在获得好处(比如自买省钱、分享赚钱)的同时,还能保护好自己的私域“资产”不受侵害。

    直播和分销,助商家“不出门做生意”

    因为疫情的影响,线下门店几乎停转,大多数人都只能待在家里。但是,人们的消费需求并没有因为行动区域的受限而消失或减少,反之还有所增加,只是因为防疫管控和物流限制使得大量的需求未被有效满足。

    在这种情况下,直播成为很多企业和商家积极自救、拓展经营的重要手段。一时间,各种直播形式层出不穷,对部分商家来说也确实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有种植户通过直播卖出了整个村子险要滞销的农产品,有实体饭店通过直播后厨烧菜日均收获一千多单的外卖订单,还有直播卖书、直播卖车、直播授课、直播发布会等。

    另一部分拥有一定代理渠道或客户基础的商家,则把注意力聚焦在以社群为代表的私域。通过动员亲朋好友、员工、代理商、老客户等人脉资源,以分销和社交裂变的方式,迅速搭建起一张战“疫”时期的线上营销网络,从而达成拓展客源、销售库存、回笼资金等目标。

    可见,直播和分销正成为越来越多商家“不出门做生意”的核心选项。而融合了两者主要优势的“直播+分销”模式,则意在进一步帮助商家按下自救的快捷键。

    5次直播,仅有176名推广粉丝的商家狂销59万

    微店“猫妈说护肤”的店主猫妈是一位美肤专家,经营美容护肤产品多年,拥有独立的品牌。

    前不久才开始第一次直播的猫妈,虽然转型线上不久,但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第一次直播就通过社群的分享裂变功能销售产品900件,显示了较强的带货能力。

    image.png

    深谙用户心理且善于发现顾客需求的猫妈很快上手,通过前5次直播,最初仅有176名推广粉丝的她便拿下了59万销售额。

    那么,厉害的商家具体是怎么利用粉丝推广机制来达成佳绩的呢?

    1、发动员工、铁粉、亲友转发带有专属标识的直播间链接或二维码海报到朋友圈及群聊,获取初始观众;

    2、打造爆款活动:比如原价600元的商品在直播间只卖60元,相当于打1折,劲爆的优惠力度和“转发即可享受优惠”的设置使得初始粉丝踊跃分享并完成第一波收割;

    3、巧用“直播+粉丝推广”功能中核心的分享抽佣模式:利用微店直播可以智能绑定上下级关系且自动分账、阶梯分佣的技术,将粉丝变成推广员,本着自买优惠、分享赚钱、多转多赚的多重激励,快速完成社交裂变,实现低成本拉新和销售转化。

    image.png

    图:分享抽佣模式的说明

    据了解,在“直播+粉丝推广”模式下,微店商家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是否永久绑定粉丝关系、是否允许粉丝间抢客、不同等级条件下的粉丝抽佣比例等。

    直播+分销模式 适合哪类商家?

    从上面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具备一定客户基础或代理渠道的商家,即便之前没有任何直播经验,通过简单的训练,就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积累起初始粉丝。加上过硬的产品与恰到的激励,便可能实现直播中粉丝的快速裂变。

    那么,之前没有较强粉丝基础的商家,是不是就没有机会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每个人的圈子里都有玩社群玩得好的人。我有货,你有群,我们就可以强强联合做这件事。

    其次,引流的源泉,并非私域一处。如今各类内容平台大行其道,即便我的微信上人脉有限,也还有其他的内容平台、社交平台可供引流。

    再者,像微店直播、看点直播这类的电商或内容平台,本身具备可观的公域流量,即便基础是零粉丝,也完全可能实现快速突破。

    风口之下,后面还有更大的机会?

    这次因为疫情的影响,不仅使得线上商家愈加重视直播,纷纷加码投入,也使得大量原本不了解或不打算涉入直播的传统商家主动加入。

    如果说2019年是直播电商的风起元年,那么2020年,随着越来越多的线上商家、传统商家加入直播赛道,这阵风一定会刮得更猛。而随着直播赛道上的玩家越来越多、需求越来越多元,对相关电商直播服务的要求自然也会水涨船高。

    而社交电商经过前几年的野蛮生长和这两年的调整优化,已越来越趋于成熟。社交电商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对社群的打造及对其价值的传播,使得社群成为所谓私域领域最值得投入的标的。

    社群作为某种关系链的综合产物,不仅可以沉淀用户和资源,还能够沉淀信息和信任。在社群里的用户形成关系越紧密、交流互动越频繁、产生的信息质量越高,则社群的价值越大。

    目前,传统的电商逻辑正在被打破,新的电商逻辑正在成型——在节节攀升的流量成本面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商家都希望实现对社群的精耕细作,以把用户圈在自己的生态内。

    在这样的环境下,直播与分销的强强结合,无疑给了商家更大的发展空间。通过分销可以沉淀用户关系、增强粘性并降低获客成本,而直播可以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和转化效率。

    微店作为最早期的社交电商开拓者,一直在探索各种各样的工具和模式服务中小微商家。这次“直播+粉丝推广”功能的推出,无疑让疫情中需要自救的商家多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