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冰箱一家独大、洗衣机是“行业一哥”,空调呢?

  • 来源: 家电消费网   2020-01-17/13:04 访问量:
  • 在中国家电市场上,冰洗空作为三大主产业,已经形成了很清晰的市场格局。提起冰箱,会想到“一家独大”的海尔冰箱;说到洗衣机,也有“行业一哥”海尔洗衣机的存在。当提到空调,尤其是高端空调呢?大家又是如何评价的呢?

    一家独大、“行业一哥”后,又该如何评价空调业

    中国家电市场一直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尤其今年,价格战、行业互撕更让整个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而提到家电,就不得不提冰箱行业的“一家独大”格局。我们先来看国内市场数据,中怡康2019年52周数据显示,海尔冰箱年累份额37.3%为第一,美的11.9%居第二,容声11.2%居第三。从目前来看,2019年海尔冰箱首位度再次破3,且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欧睿国际数据同样如此,2019年海尔制冷全球品牌零售量第一,实现12连冠。冰箱行业一家独大局面尤为明显,海尔冰箱以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实现全流程、一站式的健康饮食服务,是名副其实的“行业寡头”。

    再来看看洗衣机的“行业一哥”。在中国洗衣机市场上,海尔洗衣机的地位值得圈点。据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海尔(42.2%)、小天鹅(17.7%)、西门子(8.4%)、松下(8.5%)、美的(8.0%)分别占据2020年首周洗衣机市场份额TOP5,囊括了超过8成的市场份额,其中,海尔洗衣机市场份额相当于2-5名份额总和,并且唯一实现了当周同比正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五中小天鹅和美的洗衣机同属美的集团,二者份额相加后为25.6%,与海尔洗衣机之间的距离明显缩小,但仍保有接近17%的份额差距。

    从空调行业整体来看,格力、美的、海尔三巨头格局基本稳定,那么我们再来看一下高端空调这一细分领域。据中怡康2020年第2周最新数据显示,在1.5万元以上家用空调市场,当周份额上,卡萨帝占比34.56%,三菱电机份额20.28%,大金占比13.99%,格力占比11.37%;年累份额上,卡萨帝占比32.59%,三菱电机占比16.46%,格力占比18.25%,大金占比11.77%。从以上情况来看,空调市场已经完成了一次变革,从20年前被外资品牌把持,到现在有了新的高端首选,那就是卡萨帝空调。

    卡萨帝空调“高端首选”地位怎么形成的?

    纵观三大家电领域,虽都有寡头垄断,但格局不尽相同。尤其空调行业,经历了一次大洗牌,那是什么促成卡萨帝取代外资品牌,成为“高端首选”的呢?

    20年前,技术实力雄厚的外资品牌主导中国高端市场,能用上一台外资品牌空调,是高端用户的身份象征。但随着不断的技术迭代和消费变革,外资品牌引以为傲的“技术流”对高端用户吸引力越来越小,卡萨帝创造的智慧生态解决方案关注度越来越高。

    要想留住用户,就得懂得用户。针对传统空调出风干燥、温度单一和手动控制等弊端,卡萨帝推出云鼎空调、天玺空调和“指挥家”空调,创新了干湿自控、分区送风和智慧交互等创新点,抢先一步解决了用户痛点。更进一步,卡萨帝还以场景替代产品、以生态覆盖行业,布局了高端智慧空气场景,为用户提供N个智慧空气解决方案。

    以前,空调温度需要自己用遥控器反复调整,就算有智能空调,老人和小孩也用不惯。现在卡萨帝提供智能感温、语音控制和人机交互体验,就算是老人、小孩和年轻人同处一室,空调也能根据冷热需求设定温度,让每个人都舒适;而且不用遥控器和手机,只要说一句“小优小优,左高风右低风”就可以了;如果你觉得烦闷,卡萨帝空调还可以陪你聊天、玩游戏。

    同时,卡萨帝还为用户提供生态服务,通过推进空气圈建设及对相关行业的赋能转型,让卡萨帝空调有了生态服务能力。卡萨帝的“野心”远不止如此,国际市场上也已锋芒毕露,2019年8月初,卡萨帝出口欧洲高端市场意大利,并以3445欧的售价成为当地最贵的智慧空调;在亚洲,泰国、巴基斯坦等国都有卡萨帝空调的身影。

    综上可以发现,用户买卡萨帝空调,获得的不仅是一台能调节温度的家电产品,而是涵盖场景、生态的智慧呼吸解决方案。显而易见,这或许就是卡萨帝实现行业洗盘,成为“高端首选”的深层原因。

    作为一个有全球布局战略的智慧生态品牌,卡萨帝空调的发展已经领先行业一大步,2020年已经到来,卡萨帝还能带来什么惊喜,值得期待。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