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空调为何要降价?买空调认准这两点不吃亏

  •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20-01-15 13:35:23
    • 正文
       

    空调行业的价格战从2019年双11一直打到2020年开年,截至目前仍没有偃旗息鼓的迹象。价格战带给消费者最直接的利好是市面上空调的价格屡创新低。不过,也有消费者担心便宜没好货:如果是好空调,为什么还要降价销售?

    事实上,空调价格战背后是行业受政策影响,为去库存而断臂求生。2020开年以来,先是在1月6号,“史上最严”空调新能效标准GB21455-2019《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对外公告,淘汰旧能效空调正式进入倒计时。

    1月10日,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组织国内家电行业制定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以下简称“年限标准”)系列标准发布。其中,房间空调器的安全使用年限从生产日期计起,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

    “新国标”和“年限标准”等政策的出台,矛头直指目前空调业5000万老库存空调。要知道,目前价格战中大肆倾销的库存货,大部分都是能耗较高的3级能效变频或者定频空调。在新国标下,目前定变频市场淘汰率在45%左右,这意味着近半数库存机面临淘汰。

    从“年限标准”来看,不同于冰箱、洗衣机等品类,空调的安全使用年限从生产日期计起。中国家电协会数据显示,仅2020年度,预计又将有1.6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其中空调超过5200万台。目前市面上倾销的库存机已经出厂半年或者一年以上,甚至有些出厂日期超过了3年。这些库存空调,往往存在电路板老化、冷媒泄露、漏电风险等潜在的危害。按照10年的空调安全使用年限,如果买到库存货,即便是新空调背地里也“折寿”多年,用起来得不偿失。

    在空调能效新国标和使用年限等2项标准出台后,引发了整个空调行业的连锁反应。不少空调企业纷纷响应新能效号召,进行相关产品技术研发。例如,在新能效技术升级方面,1月12日,格力大容量高效离心式空调设备关键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提升了国产中央空调的节能效率。不过,在家用空调领域,格力正在加紧以价格优势去库存,仍然有部分低能效产品在售。

    海尔也在加速布局新能效产品。1月4日,海尔空调在新国标发布前夕率先响应,宣布自12月1日起全线切换,上线全系新能效产品。在“年限标准”出台后,1月10日,海尔空调率先在家电销售卖场的空调机身贴上“家用空调安全使用期限10年”的标识,开启了一轮加快空调“以旧换新”的产业升级新通道。

    据了解,目前,美的、海信、奥克斯、长虹美菱、TCL空调等企业均承诺采用《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标准,推动一大批“超龄服役”空调的淘汰。

    在此要提醒有换新需求的用户,在购买空调产品时要注意看这2项标准:一看是否符合新能效标准。新标识开始使用前要看能效,旧标准下变频2级能效为准入门槛、定频原标准1级为准入门槛;各家品牌正加紧申请新能效标识,以后没有新能效标识的坚决不买。二看使用年限标准。空调自出厂起共计10年的空调安全使用年限,购买时尽量选择生产日期新鲜的产品,出厂超过半年的“折寿”库存机坚决不能买。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