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间”,《2019网络安全观察》报告

  • 来源: 北国网   2020-01-14/17:33 访问量:
  • 构筑更安全的“第五空间”

    近年来,网络安全的普及得到极大提升,安全事件的关注度已经从吸引从业人员研究,辐射到媒体可以触及的所有区域。勒索软件、DDoS攻击、物联网失陷等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波及各行各业的各类社会经济活动,让IT领域和安全团队倍感压力。委内瑞拉、乌克兰大停电事件,伊朗导弹发射控制系统遭攻击瘫痪等发生在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事件,则让全球对网络安全的理解从个人炫耀、经济利益驱动提升到了国家安全的认识高度。网络空间继“陆海空天”之后,成为第五大战略空间。

    在此背景下,绿盟科技发布《2019网络安全观察》,聚焦安全态势和热点,全面观测网络空间安全局势,主动进行安全预测与布局。

    观点一【宏观态势】

    APT攻击“明暗交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应进行重点保护。

    在中美博弈的大环境下,高级威胁事件频出,网络空间安全治理亟需加强,尤其是关键基础设施的保障。同时,国际多地隐私保护法规已落地运行,国内各项整治工作初见成效,公民隐私保护受到的关注度持续升温。

    观点二【漏洞】

    年度热点漏洞:Windows服务器相关的远程桌面漏洞CVE-2019-0708。

    2019高危漏洞持续增长,物联网相关漏洞利用持续高企;服务器类漏洞中Web相关漏洞最受关注,Windows服务器相关的远程桌面漏洞CVE-2019-0708影响广泛。

    观点三【恶意流量】

    无需身份认证的远程代码执行漏洞最受黑客“青睐”。

    2019年Web传统攻击事件频发,反序列化漏洞依然热度不减。无需身份认证的远程代码执行漏洞最受黑客青睐,第三方库的安全性需要引起重视。网站漏洞利用周期进一步缩短,管理员需加强网站安全关注。

    针对Web的攻击类型分布

    观点四【恶意流量】

    中小传统企业成为黑客挖矿的重灾区。

    2019年的挖矿活动热度与挖矿市场形势呈正相关,门罗币依然是攻击者最为青睐的虚拟数字货币,中小传统企业成为黑客挖矿的重灾区,其中3000-3999之间的端口是挖矿程序最常用的端口范围。另外,网页挖矿依然流行,Alexa排名前百万网站中存在两千多个挖矿网站。

    2019年企业内挖矿活动趋势

    挖矿受害者行业分析

    观点五【物联网】

    警惕:UPnP和WS-Discovery服务相关的威胁。

    2019年,绿盟科技共捕获到30余种针对物联网漏洞的利用行为,其中以远程命令执行类漏洞居多。物联网设备是Telnet弱口令爆破的重点目标,其中摄像头和路由器是重灾区。UPnP和WS-Discovery服务相关的威胁,需要引起安全厂商、服务提供商和运营商等相关机构重视。

    Telnet攻击源设备类型分布

    观点六【数据安全】

    数据安全合规性已成为了企业首要考虑的安全问题。

    从数据泄露数量来看,2019年数据泄露相比往年更加严峻。从立法和执法趋势来看,欧盟GDPR进入严格执法阶段,英法成员国开出多张巨额罚单;美国重罚Facebook“剑桥分析隐私泄露案”50亿美元罚款;我国加快制定多部数据安全相关法规与标准,重点治理“APP隐私侵权”等违规行为。数据安全合规性已成为了企业首要考虑的安全问题。

    数据泄露数量级别分布

    观点七【APT】

    僵尸网络将逐渐成为APT攻击的探路者。

    APT组织在入侵阶段仍然以钓鱼邮件为主,移动终端APT攻击成为常规攻击面。同时,APT组织持续更新其工具集并改进攻击方法,并与其他僵尸网络勾结,僵尸网络将逐渐成为APT攻击的探路者。

    观点八【IPv6】

    IPv6 时代到来,安全问题需要持续关注。

    全球IPv6使用率逐年提升,国内的IPv6环境部署和应用改造也在加速发展。IPv6相关漏洞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这些漏洞触发点除了IPv6报文结构中引入的新字段以及新协议,过渡技术所引发的安全问题也值得持续关注。当前IPv6环境下的攻击流量主要针对传输层和应用层,热点攻击类型集中在后门、挖矿和木马,Web相关服务是攻击者的主要攻击对象。

    IPv6 恶意软件类型分布

    更多详情,请关注由绿盟科技发布的《2019网络安全观察》报告。

    http://blog.nsfocus.net/wp-content/uploads/2020/01/2019-Cybersecurity-Insights.pdf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