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打响回归第一战 数据迁移再造一个新人人

  • 来源: 全球财经网   2020-01-14/14:12 访问量:
  • 2019年岁末,人人全新APP上线公测,打响了回归社交战场的第一枪。

    这波赶在年末岁尾的“青春回忆杀”,狠狠给了外界质疑声音一个漂亮的反击:新版“人人”APP上线苹果App Store 24小时内,就登上社交榜单第一、总榜单第七的位置。

    复盘来看,新东家多牛传媒的两大举措,成为帮助人人重回社交榜首的关键:一是快刀斩乱麻,将老版人人网的直播与社交分拆成两个独立APP,保证社交需求用户有纯洁、畅快的体验;二是花大力气全盘迁移老版人人网的所有用户数据资料,保证每个人的青春都历历在目。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实名社交网络,人人网从2005年开始的近10年时间里,统治着中国的校园社交,占有7、8成的市场份额。按照官方数据,截至2018年3月,人人网拥有超过2.4亿实名注册用户,以及他们之间真实的社交关系链。

    网上有个形象的比喻:当年的人人网基本相当于现在的微博+微信朋友圈。在汹涌的人流面前,用户通过人人网上传了超过70亿张图片,发表了数以百亿级的状态。

    2018年11月,多牛传媒以6000万美元对价并购人人网及相关社交业务。并购之初,多牛传媒就曾对外表示,绝不会抹杀这些用户的“回忆杀”。并将在未来妥善保存和延续用户资料,逐渐改善产品体验。

    而如何妥善保存并完全保证用户隐私安全,是多牛传媒接手人人网的难关之一,也将是新版人人重回社交赛道的第一难。

    新”人人”项目于2019年初确立,人人团队接到的第一个命令就是,恢复“老”人人,把用户曾经的青春记忆,过去的精神家园,重现在大家面前。

    为此,人人团队用了近一年时间,将“老”人人网以PB计的数据规模、几千台服务器、数千万行代码一一梳理、迁移,带着过往的历史记录和全新的使用体验王者归来。为了彻底防止用户信息泄露,多牛传媒直接用了物理迁移的“土办法”,将原来的服务器一台不落地搬运到了新机房。

    为了将“老”人人的状态、图片以符合当下用户审美、交互特点的形式呈现出来,人人团队

    几乎是重新打造了一个APP,用过去一年的时间还了以往十年八年欠下的技术债。新APP内在架构和过去已经截然不同,在新的技术思路下,曾经难以维护和更新的体系,正在被新的功能和产品替代。

    从2019年10月到12月底上线公测的两个月时间里,“人人”APP紧锣密鼓地迭代了6、7次,在坚守以同学关系为核心的实名制社交网络定位之下,恢复了人人网经典的蓝白配色,和用户实名制、校园主页、聊天(原站内信)等经典功能。

    上线App Store一周以来,人人用一项项数据证明着自己昔日校园社交霸主的价值。截至目前,在App Store展示的近万条评分中,人人综合得分4.6,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有媒体分析指出,“不论从人气,还是评价,人人都是(2019年)十多个新款社交产品中的大赢家”。

    作为多牛传媒“战略级”的项目,新人人在持续发力。未来,一些新功能,包括树洞、表白墙等趣味好玩的、实用的功能会陆续推出。今后的人人,希望不仅限于一个为年轻人娱乐交友服务的产品,而是在更宽广的领域内变得更有趣、有用。

    2020年,更多值得期待的人人故事还在路上。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