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最严国标出台 海尔空调早于去年12月1日开售

  • 来源: 环球家电网   2020-01-07/13:14 访问量:
  • 空调业迎来第7次能效标准发布。1月6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上显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的空调国家新能效标准于2019年12月31日发布。据了解,此次发布的空调新能效标准也被称为“史上最严”能效新标,它统一了定频和变频的评价方法,只按照季节能效定级,因此低能效、高耗电的定频空调和现有变频3级能效产品都面临淘汰。

    不过,即使是国家最严新标,一些头部品牌和渠道已经做好了准备。1月4日,海尔空调率先执行新版标准的高能效指标要求,推出高能效空气场景解决方案,并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汽解放、世界酒店联盟、广州三菱电机、国美渠道等多家生态方,共同举行了高能效生态启动仪式。在现场,海尔空调方面表示:4年前已储备节能变频新技术,并从2019年12月1日开始全面切换,新开发产品全部符合能效新国标。

    “史上最严”空调新能效标准

    自1989年定频空调能效标准发布起,时隔30年,我国空调能效标准迎来第7次发布。从30年能效限定值发展历程来看,空调新能效标准堪称“史上最严”,提升幅度为历次最大“空调新能效标准”统一了定频和变频的评价方法,只按照季节能效定级。这不仅意味着现有的低能效、高耗电的定频空调和变频3级能效产品都面临退市,那些借“价格战”倾销低能效产品的品牌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而根据测算,此前定频节能空调的2级,连新国标的入门门槛5级都难以达到,定频空调面临全面淘汰。

    提前4年技术储备,海尔率先响应空调新能效标准

    目前,海尔空调已经开始全面切换,从去年12月1日起就全面开发符合能效新版标准的产品。为响应节能环保趋势,实际上海尔空调早在4年前就进行了能效升级技术储备。2016年,海尔空调入选能效之星的一款产品APF值达到5.6,超过了新能效标准。2019年8月,海尔空调率先升级企业标准,能效标准已高于新能效标准;同年11月,海尔空调获得2019年企业标准“领跑者”认证,其中,入围两类空调产品,达到行业最多。海尔空调制定严格的企业标准,并带动整个行业和标准升级。在房间空调器行业现有24项国家标准中,海尔空调占主导的有21项,涉及产品性能、安全、可靠性、安装等多个领域。

    海尔空调还启动一系列能效升级活动。2019年双11前后,空调行业价格战打响,与行业做法不同,海尔空调在全国推出“淘汰低能效、换新暖中国”活动。在同年12月举行的2020年海尔空气产业新能效战略发布仪式上,海尔启动新能效战略,加速淘汰低能效产品。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分析,新标准1级能效指标对标国际,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于日本“领跑者”能效要求,超美国能源之星能效要求,节能环保效果显著。同时,新标准一旦实施将使目前的定变频市场淘汰率达到45%,2020年能效将提升14%,到2022年将提升30%。所以此次发布的空调新能效标准,对整个空调行业而言,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对于一线品牌而言,前有空调价格大战硝烟未散,如何平衡新标准产品和老标准库存则是品牌面临的挑战。对于中小品牌而言,新能效必然要求技术、研发以及整个制造流程的全线升级,经历艰难的爬坡后,还要面临与一线品牌正面竞争的问题。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