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度沸点看网民素质提升:一份具有“理性”的热度

  • 来源: CCTIME飞象网   2019-12-18/09:18 访问量:
  • 12月16日,百度沸点2019年度事件正式公布,搜索大数据揭示了本年度国民关注度最高的事件,其中也有骄傲也有遗憾,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家喜事、“男篮世界杯失利”的遗憾。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榜事件的搜索关联词以及百度指数需求图谱来看,网民对大事件的关注已经从简单的情绪宣泄,开始转变为注重事件的原因与背景,并进行探讨和思考。这赋予了上榜事件一种具有“理性”的热度。

    在失利中探索,脱掉“戾气”的网民更加包容

    在中国举办的2019年男篮世界杯是今年国人关注的头等体育大事,主场作战的中国队被寄予厚望。事与愿违,在第一场与科特迪瓦的较量中取胜的情况下,中国队却连败波兰、委内瑞拉,失去了直接参加2020东京奥运会的资格。

    一时间,男篮世界杯失利也成为人们的热议对象,年底入榜百度沸点年度事件也印证了这场失利在国人心中拥有极高的关注度。以往类似事件的发生,都会激发的网民强烈的“戾气”——嘲讽、攻击,中国男篮也必会成为谩骂的对象。

    近年来,在互联网提供的“匿名”保障下,很多人肆意在网络宣泄情绪,在道德高点对重大事件随意评论,甚至出现辱骂、造谣等情况,键盘侠、网络喷子层出不穷,“戾气重”也成为网民群体的标签之一。

    今年不同,虽然仍有少部分不理性的网民,但更多的人不再一味地指责,而是开始主动了解男篮世界杯失利的原因。从百度搜索栏可以看到,输入“男篮世界杯失利”后,关联度最高的后缀是“的原因”,搜索后的相关结果高达约2100万条,其中不乏有价值的专业分析。搜索热度不会说谎,这表明人们探究男篮为何会失败,未来又将如何避免失败。让自己成为事件的一部分,更包容、更理性的看待事件,这是透过此次沸点榜单可以看到的网民关注方式的显著变化之一。

    在悲剧中反思,承载有“温度”的舆论

    通过百度沸点榜单可以看到,网民不仅在面对失败事件时“戾气”消逝,当悲剧事件发生,其关注点也默默发生了变化。在百度沸点2019年度事件中,有不少令人痛心的悲剧事件,如无锡高架坍塌、凉山大火、崔雪莉去世等,部分事件也上榜了百度沸点年度泪点。相较于以往的惋惜与痛心,今年网民开始对事件进行反思,观叶知秋,挖掘背后的社会问题。

    “崔雪莉去世”一事,人们在为一个美好生命陨灭感到悲痛的同时,抑郁症也得到更多关注。百度指数显示,自14日事件发生开始,抑郁症的搜索指数迅速飙升,并在15日达到一年的峰值。有人呼吁关注抑郁症,也有人去寻找抑郁症形成原因。这种“不外显”的、长期污名化的疾病开始得到正视。

    此外,譬如年度事件榜上的“凉山大火”,在搜索时出现的关联后缀词是“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搜索相关结果达370万条,包括专家分析、官方公告等内容,为网民看待事件,提供了更多视角与信息;对“无锡高架坍塌”,搜索最多的也是“处理结果”、“原因”等,均反映出网民习惯去寻找原因,而非远观怒骂,习惯去探索事件的意义,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去发现真相、独立思考。

    舆情是一种土壤,在百度沸点2019年度事件这片热土之上,反映出网民的理性“热度”,也足以发现网民素质正朝着更好生长。从与己无关、张口就来的键盘侠,到更包容、更理性的网络公民,这份变化被百度悄无声息地记录下,并随着承载年度国民记忆的沸点榜单一同被看见。

    百度作为满足网民生活、搜索需求的重要“互联网基础设施”,在十余年间不断进化,不断记录网民的每次变化,也留下了时代与国民心理变化的宝贵痕迹。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