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故事不止在郭敬明的短片里,李彦宏已经让这些场景成为现实

  • 来源: 大新闻网   2019-12-18/09:09 访问量:
  • 还记得2005年林俊杰发布的歌曲《编号89757》吗?3005年,一个人类与机器人共存的年代,伴侣型人工智能机器人897575爱上了自己的主人。14年后,导演郭敬明将相类似的故事搬上《演员请就位》的舞台——微电影《AI》讲述了人类对机器的依赖。面对即将跨入的2020年,一个极具科技感的年份又将产出多少个令人期待的“人机交互”故事?套用被外界称为“AI先生”的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说:“今天,我们更关注机器作为一个助理,能够给人带来多少价值。”是的,自从AI技术慢慢融入人类生活,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正在慢慢向我们走来,人类与AI的故事也早已翻出了无数种花样。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曾表示,AI将让出行旅游不再孤单。在未来的AI世界里,人工智能不再是被动思考,而是一个拥有情感的“AI人”,它可以更深刻地理解人类的需求,也就不再是“工具”,而会像人机灵的秘书、聪明的朋友。比如小度智能音箱的出现,就大大化解了都市人情感匮乏的问题。会唱歌,看直播、听故事、查天气,甚至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能唤醒它,有了它的“陪伴”和“帮助”,出租屋里一个人的生活变得没那么寂静,也就少了一份孤单。“小度基本上可以回答你很多问题。”“人在住酒店的时候,有一个人跟你聊聊天,其实是蛮好的。”李彦宏说。

    话说既然陪人聊天已经是AI的重要功能,畅想下一个十年,不知那时的AI,是否会进化为有性别有年龄的,更具人格化的AI人呢?

    除了家庭生活的智能化,AI对普通人生活最明显的改造估计就属交通领域了。“智能网联汽车的三个境界是基础设施的智能网联化、自动泊车和无人驾驶。”在第六届互联网岳麓峰会上,李彦宏曾这样定义汽车工业的未来轨迹。就目前行业发展而言,道路的智能化和车的智能化是并驾齐驱,同步前进的。我们可以看到百度自动泊车已经开始商业化,也看到百度在保定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将道路拥堵减少了20-30%。什么概念呢?设想未来,开车回家不用亲自到停车场,爱车就能智能地跟行在车流中进入停车场,并根据主人的指令,自动开出地库到达车主地点,让出行变得“省事省时、排场十足”。

    不仅如此,当人工智能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它所触及的每个领域更是会被“点石成金”。在2018年百度世界大会现场,李彦宏以一句“挖掘机技术哪家强”带来了无人驾驶挖掘机。有AI加持的挖掘机,不但解决了“人走机停工”的尴尬,还解放人力、激活产业。

    当然,这些只是AI落地生活的一个个微片段,未来还将有更多“高能”AI产品投射到我们的四周,起居、出行、看病、读书,都可享受AI的陪伴和服务。或许到那时,当人们适应在一个具备“大脑思维”的城市中顺畅生活,AI扮演的角色将更为丰富,既是基础设施,又是良师益友,而人与AI,或许也将产生更多具有人情味的故事线条。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