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美相互杨帆:私域流量、小数据赋能健康险新模式

  • 来源: 消费日报网综合   2019-12-02/11:33 访问量:
  • 从两年前的艰难转型到各项指标不断向好,国内保险业的整体实力持续增强。但同处由互联网时代向数字化时代转型浪潮中的保险业,相比其他领域的创新突破依然略显缓慢。

    11月28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信美相互”)董事长杨帆在2019新浪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从大数据到小数据,走向极致的用户思维”的主旨演讲,他强调,如今保险业依然倚重于销售队伍,主要是因为和用户间的交互频率较低,且覆盖的是未来风险,非所见即所得,若要真正实现模式创新,这两点必须突破。

    科技加码让保险“现在就需要”成为可能

    在杨帆看来,互联网头部的应用几乎都是“现在要用、马上要用”的工具,保险产品反而最不具备的就是这一特性,如果寿险公司无法将保险也融入日常与用户频繁交互的场景中,保险业就难以根本改变现有靠代理人去卖、去说服的现状。

    “5G时代的到来让这一改变成为可能。”杨帆相信,“智能手机、穿戴设备、机器人、高速视频等等先进技术在大量生活场景中的加速应用,使小数据在用户端发挥作用成为可能,便利性和可触达性大大改善,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从保险机构赖以生存的大数据,到个体、高效、个性化的“小”数据,每一个独立的个人都将切实受益。大数据,让保险机构实现了风险定价;小数据,则让保险公司转变为用户健康的管理者和守护者。

    “现在更多的是保险含着健康管理,如用户购买一个保险产品,可享受重疾绿通等服务,但服务资源的稀缺及需求的低频,让保险机构没有动力真正和用户建立起‘我要帮你’的关系。未来,将会发展成健康管理包含着保险保障,健康管理为核心,保险保障只是其中一部分。”杨帆表示。

    私域流量将成亲近用户新途径

    杨帆在论坛上还讲到,若要探索如何与用户更亲近,保险机构应该关注一个新的流量获取方式,即私域流量。毕竟对于很多中小公司、创业公司而言,购买大流量的负担已明显过重。

    所谓私域流量,主要为自媒体或个人拥有的、可自主利用的、低成本的流量,通常的呈现形式包括个人微信号、微信群、小程序或自主APP。

    “私域流量不是卖产品,不是买用户,而是做内容,对健康的交流,对风险的认知,通过所见即所得的交互参与,最终完成销售甚至理赔。”保险公司把用户、产品、交互掌握在自己手里,才会有变革的主动权。

    与此同时,若将保险融入生活,仅靠保险公司自己还尚不足够,还需要与其他合作伙伴进行深度融合。在杨帆看来,创新就要打开自身的技术能力,去拥抱市场,拥抱新的合作伙伴,这种创新才有生命力,才可以持续,未来保险机构必然走上这条道路,通过科技和不同生命阶段所高频需要的产品整合,形成新概念的保险产品。

    此外,数字世界、智能世界的构建与落地,也需要整个生态的共同努力,做大产业、做大市场,真正让用户受益,比做大保险机构自己更加重要。

    事实上,自开业以来,信美相互已经有了不少与用户加大互动频率的尝试,如会员自治、爱心救助账户、赔审团等,今后也将继续以实现用户价值为重心,在更好服务用户上做出更多探索。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