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中国模式”看全球智能制造未来方向

  •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2019-12-02/11:11 访问量:
  • “这是世界领先的物联网应用成果”,这是11月15日,“物联网之父”凯文·阿什顿对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作出的评价。

    近年来,海尔在智能制造领域动作频频,无论是推出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平台COSMOPlat,还是进行互联工厂的物联网应用,又或是跨行业跨领域赋能推广,其创新实践成果不断得到行业权威专家的认可。有业内观点认为,改革开放前40年,海尔为中国贡献了一个全球品牌,在这之后的40年,海尔正为世界贡献一个“中国模式”,为中国从世界制造第一大国迈向第一强国贡献力量,引领着全球智能制造的未来发展方向。

    图注:2019汉诺威工博会上,海尔推出全球首个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

    模式先行:大规模定制模式颠覆传统制造

    随着世界智能制造兴起,各国工业的竞争已经由工业能力的竞争转变为工业模式和工业理念的竞争。美国出现了以GE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德国是以西门子为代表的工业4.0,而中国创新性的推出了以海尔智造为代表的大规模定制模式。

    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与美、德模式有着本质区别。它不再是线性的制造模式,而是用户直接参与到全流程中,体验不断迭代,通过持续与用户交互,将硬件体验变为场景体验,将用户由被动的购买者变为参与者、创造者,将企业由原来的以自我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

    在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的支撑下,海尔智慧家庭的网器、服务及解决方案得到了快速、精准落地。这种颠覆传统制造的理念,也得到了行业认可。2017年5月,海尔获得“高德纳2017高科技制造创新者奖”,成为亚太地区唯一获奖企业,也是全球工业制造业首个,目前唯一一个获得该奖项的企业。

    图注:2019年10月28日,海尔COSMOPlat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标准先行:主导国内、国际多项智造标准

    “智能制造、标准先行”,标准化工作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技术基础。为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国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制定领先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领航标准”。一时间,如何加快行业应用和关键技术标准建设,占据领先地位成为企业的竞争焦点。

    在这方面,海尔又快人一步。它不仅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国家标准制定上拥有了主导权,还逐渐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将中国标准带到了世界舞台中心。

    2018年12月,国内首个制造模式类标准工作组成立,海尔被指定为标准工作组组长,至此,中国模式标准竖起了“风向标”;

    2019年10月,我国首批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国家标准、智能制造装备及系统可靠性领域国际标准发布,参与者的名单中均有海尔;

    2019年11月,全球首个ISO智能制造模式标准正式立项,该标准的牵头者是海尔。

    ……

    目前,由海尔主导制定的标准体系,已覆盖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等6大领域。其主导和参与的国家智能制造类标准达到29项,并累计主导参与制定IEEE、ISO和IEC等多项国际标准,成为全球公认的大规模定制领域标准的制定者与主导者。

    实践先行:互联工厂成行业转型示范标杆

    虽然,智能制造的蓝图十分美好,但在推进过程中,企业却存在着诸多难题。由于企业在推进智能制造领域的相关技术十分缺乏经验,欠缺可借鉴的成功案例,所以,大多数企业进行智能制造转型仍停留在概念阶段。也有一部分企业对建立无人工厂、黑灯工厂跃跃欲试,进行智能工厂的探索。

    实际上,智能工厂并不完全等于无人工厂,而是少人化和人机协作的工厂,推进智能工厂绝不是简单地实现机器换人。海尔建立互联工厂的理念正是如此。从建成第一个互联工厂——沈阳冰箱互联工厂到现在,它已在全球25个工业园和122个制造中心以及15大互联工厂样板中落地实践,实现产品不入库率达到71%。

    图注:基于海尔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的全球首个智能+5G互联工厂

    凭借领先的探索,2015年海尔成为国家首批智能制造综合示范企业;2018年从全球1000多家工厂角逐中胜出,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首批9家“灯塔工厂”之一,成为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2019年成为全国首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并获评首批国家职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最高评级,其智造能力水平超越99.9%的企业,成为智能制造的引领者。

    一直以来,海尔对待新兴技术和有实践意义的技术,始终保持开放的态度。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海尔联合合作伙伴,先后建立5G智能制造实验室,发布全球首家智能+5G互联工厂,打造全球首个智能+5G智慧园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等都被应用到智能制造中,其互联工厂逐渐成为行业转型的示范标杆。

    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率先开启了生态品牌建设,实现由网器到场景到生态(智家云)的升级。海尔COSMOPlat全面加速生态构建,实现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的转型引领。作为智能制造领域的先行者,海尔将依托COSMOPlat平台,带动制造业走上智能制造升级路,为全球物联网时代下的工业转型带来借鉴意义。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